正文

上海暂不取消私车额度拍卖 继续控制新增机动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07:43   东方早报 字号:

  早报记者 李继成

  面对不断增长的城市车辆,上海的私车额度拍卖暂时不会放弃——这是早报记者昨天从上海城市管理学院发起主办的“第八届城市管理世纪论坛暨中国城市环境治理新思路研讨会”上获悉的消息。上海市城市交通管理局党委副书记韩强昨天在会议上透露,目前放弃私车额度拍卖的时机还不成熟。

  如何控制私家车:调控停车位供应和价格

  昨天与会专家认为,对私人汽车控制应从控制拥有向控制使用过渡,通过停车泊位供应和价格调节市场需求。因为从世界其他特大城市的经验和上海道路交通的实际出发,“控制拥有”是源头管理,这项措施应在一段时期内继续严格实行。

  上海市城市交通管理局党委副书记韩强在会议上透露,目前放弃私车额度拍卖的时机还不成熟,今后可能的政策趋向是既控制拥有又控制使用的“双控”措施。控制使用的最主要的措施就是调控停车泊位的供应和价格。根据市场的需求和道路的容量,研究更加完善的调控措施和机动车总量规模,并在适当的时候推行“道路拥挤收费”。有关专家估计,在实行“拥挤收费”的区域内,交通量将降低10%-20%,平均车速将提高15%-25%。由于对公交车不收拥堵费,也会从一定程度上提高公交吸引力。

  据了解,1994年启动拍牌至今,全市至少减少新增机动车辆120万辆。控制机动车总数,不仅缓解交通拥堵,也减少了汽车污染排放总量,使上海全年88%(321天)空气质量优良率有了保证。

  如何做好公交发展:多建枢纽实现“零换乘”

  控制了私家车,公共交通如何进一步发展?根据《2007-2009公交优先三年行动计划》,2012年公共交通客运量要比2007年净增600万人次以上。而到2012年上海将建成的500公里轨道交通网络,把轨道交通出行占公共交通出行的比重提高到40%以上。

  在轨道和公交运能等硬件设施逐步到位后,关键是提高公共交通吸引力。对此,上海市城市交通管理局党委副书记韩强在昨天的会议上,谈到今后5年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思路时表示,轨道和其他交通方式(公交、出租、非机动车、社会车辆等)换乘条件的优劣,直接关系到公共交通系统的吸引力,我们将通过枢纽建设和站点改造,创造“零换乘”的便捷条件。他透露今后将倡导3种换乘方式:

  -内环线内:步行换乘轨道公交。轨道交通基本网络形成后,内环线内轨道交通6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3%,辅以公交接驳就可方便出行。

  -内中环间:非机动车换乘轨道公交。两环之间在轨道交通基本网络建成后,轨道交通6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仅为25%,公交仍是主要出行方式,为减少个体机动出行的污染,应完善非机动车道网络和轨道公交的自行车停车设施,为非机动车换乘轨道公交创造条件。

  -外环线外:停车换乘轨道交通(对外主通道口也可通过专线公交接驳轨道线)。将通过政府主导兴建总规模不少于10000个停车泊位的停车场,尽量减少进入中心城的机动车辆。

  如何提高公交吸引力:降低市民公交出行成本

  除了票价,影响公交吸引力的主要因素是速度和可靠度。

  韩强表示,轨道交通网络全面建成后,中心城区公交线网将全面优化整合,我们将通过开辟专用道、实施信号优先以及信息化管理等措施提高公交的速度和准点率,让“乘公交也能准时赴约”成为现实。

  同时,有关部门将继续采取措施,降低市民公共交通的出行成本。公共交通作为中低收入群体的主要出行方式,票价是出行者是否选择这种交通方式的最主要因素。上海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研究所的相关研究表明,当公共交通出行交通费用占平均工资的5%以下时,市民就有可能选择更廉价的出行方式。

  而目前上海居民每月公共交通支出为175元,约占平均月工资的7%,这一数字在香港为4%,新加坡则更低。今后政府将通过购买公交服务的方式对公共交通实施财政补贴,公共交通多样化票制和较低的票价会使公共交通成为最有竞争力的出行方式。

  ◇相关新闻

  中心城区道路总体路况良好

  早报记者 李继成

  记者昨天获悉,根据市政工程管理部门的统计,目前本市中心城道路有3800余条,道路总面积5700余万平方米,总长度达2923公里。

  日前,经过对全市12个中心城区所辖的2424个路段、总长687.21公里、面积达970.46万平方米、涉及586条不同等级的道路的大规模检测和科学评估,结果显示本市道路总体状况处于良好状态。

  表征路面损坏状况的PCI指标平均值为87.75(满分100分),基本达到了优级水平。各行政区中,路况最好的是闵行区,其次是宝山和徐汇,平均PCI均在90分以上。表征路面行驶质量的RQI平均为3.20分(满分5分),也基本达到了优级水平。各区中,闵行、宝山、长宁的检测道路行驶质量较好,达到了3.3以上。城市道路中,窨井不平、横沟不平,修补不平及桥头跳车是影响路面行驶质量的重要因素。检测显示今年道路的结构承载能力状况基本良好。全市结构承载力达临界以上水平的道路面积超过93.82%。

  根据此次检测的结果分析,今年建议大中修的路段共173个,涉及94条道路,维修面积56.21万平方米,以磨耗层铣刨加罩为主。

(编辑:黄佼)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