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月上海通用重返冠军 2007年度车坛谁主沉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09:54  车时代周刊

  文/陈峰

  又到了一年之末的冲刺季节,前三季度销量排在第一阵营的汽车企业已经浮出了水面,其中南北大众、上海通用这三个老牌劲旅势均力敌,毫无悬念地成为07年销量冠军角逐对手。告别两年冠军宝座的上海大众携着斯柯达品牌卷土重来,营销变革后的一汽大众有迈腾(参数配置 图库)助阵后同样对宝座虎视眈眈,多品牌战略强大营销的上海通用能否凭借着深厚的功力在07年度再度蝉联冠军?

  上海大众:大象转身

  全年计划: 42万辆

  夺冠指数:★★★★★

  虽然有斯柯达品牌鼎力加盟,但9月份,上海大众的整体销量突然出现下滑,其中桑塔纳(参数配置 图库)品牌的销量锐减,只有前一个月销量的1/3不到,上海大众公司对外宣布的主要原因是“普桑和桑塔纳3000的流水线设备检修”造成。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上海大众9月份的整体销量。 由于进入10月份,还得需要半个月的时间调节桑塔纳产能上升期, 所遗留下的销量差额能否在第四季度弥补回来,给角逐今年的销售冠军留下了一大悬念。

  经过2005年成功实现战略转型,上海大众完成了对消费者的分析和产品重新定位,实现了经销商信心和综合实力的全面提升,从PASSAT领驭和POLO劲情劲取的成功推出,上海大众市场份额一直呈现稳步增长态势。虽然在06年再次与年度销量冠军失之交臂,但晋升亚军算是交上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2007年大众斯柯达品牌的导入无疑为上海大众夺回曾失去2年的冠军宝座增加了底气。自2006年10月份,一向低调沉稳的上海大众一反常态,高调发布了其“斯柯达”品牌以及“睿智感悟恒久魅力”的品牌内涵。上海大众雄心壮志地表示其在两到三年的时间内,将打造一个具有三大车系,数十款车型的产品线布局和具有国际标准的独具特色的服务网络布局,使斯柯达成为中国中高级汽车市场不可或缺的竞争力量。

  从上海大众的产品结构来看,领驭、POLO劲情、劲取、桑塔纳系列车型均衡的市场表现支撑着上海大众整体的销量稳定发展。业内一直认为,一汽大众迈腾(B6)的上市将对领驭产生很大的影响,但从8、9月的领驭的市场表现来看,仍然呈现强劲上升的趋势,得益于今年8月6日,上海大众借助奥运正式宣布启动“领驭奥运计划”。在这个计划中,上海大众对领驭全系的价格进行了下调,降幅为7000元~1.62万元,9月份销量11046辆,凭借中国市场本土化最成功的车型的良好口碑,不断证明着自已在中高级轿车市场的强有力的后劲。

  在桑塔纳、POLO销量稳定的基础上,作为上海大众、斯柯达双品牌的代表车型,PASSAT领驭与明锐(参数配置 图库)的畅销,无疑是上海大众实力的显山露水。尤其对于双品牌战略进入实质性产品销售阶段的第一年。斯柯达品牌的首款产品明锐自6月中旬上市以来,累计销量已经逼近两万辆,而8月末1.6L车型上市后,销量更有了一个新的跳跃,单日平均销量超过了200辆。如果明锐在第四季度的销量继续上扬,那么上海大众重返年销量冠军将成为现实。

  上海通用:固若金汤

  全年计划:48万辆

  夺冠指数:★★★★

  虽然今年以来多次与月销量冠军失之交臂,但从9月份最新的全国销量看到,上海通用在细分市场的竞争力依然显出老牌劲旅的风范,借助多品牌战略和终端强大的营销和服务功能,上海通用以微弱的优弱超越南北大众,重回排行第一的位置,同时1-9月份的总销量也显示出卫冕冠军的实力。

  但此次上海通用重新夺回月销量冠军,离不开“功臣”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的出色表现。9月份,凯越销量达到19462辆,接近两万辆,超越了捷达(参数配置 图库)成为销量最大的单一品牌。综观今年1-9月的销量表现,凯越累计销售138893辆;月销量基本稳定在15000辆左右,表现出强劲的市场影响力。可以说凯越的销量在左右着通用总体表现。

  从目前的产品结构来看,三厢凯越是凯越车系的主力,大致占了7成左右,而两款延伸产品凯越HRV和旅行轿的销量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得益于市场对于两厢车的认同,HRV的销量开始逐步提升。如果上海通用抓住契机,进一步挖掘HRV在这个细分市场的独特竞争力,凯越成熟的市场还具进一步发挥的余力。

  除了凯越的一枝独秀,雪佛兰品牌的车型表现也可圈可点,在别克(参数配置)品牌稳固市场份额的同时,雪佛兰品牌的拓展成了增长的最大希望,同时也是通用保住冠军宝座的筹码。9月份,乐风(参数配置 图库)和乐骋(参数配置 图库)合计销售7597辆,在经济型轿车市场仍保持着原有实力,但是两厢乐骋的销量与三厢相比,显得有点不协调;值得关注的是,新景程(参数配置 图库)销售3802辆,环比增长了25.8%,增长迅速。看来,新景程在细分市场的后劲十足,在其他(参数配置 图库)车型销量下滑的时候可以充当填补的角色,并在接下来的日子有望成为上海通用卫冕冠军的“奇兵(参数配置 图库)”。  

  然而在销量上一直稳如泰山的GL8(参数配置 图库)(包括陆尊)遇到了销售的阻力,在9月份销售3989辆,从6月份开始逐渐与奥德赛(参数配置 图库)拉开距离,本月销量落后于奥德赛的5244辆。这反映出偏向家庭定位的奥德赛在MPV市场上所受到的追捧,但在公务市场,GL8还是最占据了稳固位置,第四季度保持住实力应该没有问题。

  在中高级车市,别克君越(参数配置 图库)9月销量为5448辆,1-9月累计销售53014辆。虽然面临着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迈腾等新车型冲击,但君越的销量能够稳定在5500-7000辆,没有大起大落,可以说这个销量对于上海通用也是具有积极意义的。但是在第四季度一旦新款蒙迪欧(参数配置 图库)和新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发力,君越的现有市场份额就很难保住了。

  由于各系车型突破点较少,所以上海通用能否卫冕成功,主动性方面除了寄望凯越的超常发挥之外,还得要看南北大众的新车型明锐、迈腾的市场是否勃发。

  一汽大众:快马加鞭

  全年计划:44万辆

  夺冠指数:★★★★

  从今年4月份起,一汽大众频频拿下月度销量冠军,虽然销量优势上相对微弱,但从1-9月的总销量344521 辆,与上海通用仅有2000多辆的距离,凭借着主力车型捷达的“不老”表现,加上速腾(参数配置 图库)的销售创下了新高,历经06年的营销变革后一汽大众呈现出俨然一副“黑马”的角色,如果新车迈腾在第四季度能解决产能问题,夺取年销量冠军绝非难事。

  价格决定销量,在一汽大众的车型上表现得尤为明显,如果有了价格优势,市场增长的潜力不可低估,今年3月7日一汽大众宣布正式启动“突破07行动”,在市场持续火爆之际对麾下主力车型捷达、新宝来(参数配置 图库)、高尔(参数配置 图库)夫、速腾等产品及价格重新定位,旨在增强全线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一直以来,捷达的销量占据了一汽大众总销量的半壁江山,捷达销量稍有变动将直接动摇到一汽大众的总销量,自06年营销变革以来,一汽大众就试图从捷达时代迈到了“腾”时代,推出新宝来、速腾、迈腾新产品以扩大在细分市场的竞争力。今年以来,得益于捷达稳定的销量表现,加上速腾新车型的市场发力协作,助一汽大众屡次夺得月度“桂冠”。

  时下,速腾在明锐的影响和1.6L新车型上市的情况下,终端市场果断调整了价格并推出了1.8T的新低价车型,销售反而创下了新高,9月份9177辆的成绩有着登顶“万元俱乐部”之势;而宝来则通过终端市场万元以上的优惠促销,再次枯木逢春,销量稳稳地落在5000-7000台之间。

  今年7月,一汽大众迈腾的上市,顿时有了与上海通用、上海大众相抗衡的条件,这款一汽大众首次引入B级车被业内寄予了厚望,肩负着一汽大众完善产品链的重大责任,但从7、8、9三个月销量数据可以看出,迈腾并没有一飞冲天,9月份迈腾销售4138台,是上市三个月来销售的最低点。作为一款中高端最重要的新车型,在高调上市后却面临着下挫的尴尬。

  在第四季度,随着上海大众桑塔纳的产量恢复,捷达的销量必然受影响,而速腾和宝来的持续增长速度和增量还不足以助一汽大众登顶,关键还得落到新车迈腾身上,上市已三个月之久,产能问题始终未得到有效的解决,这也是横在一汽大众夺冠路上最大的一道槛。

  记者后记

  9月份,上海通用重返月销量冠军位置,南北大众紧随其后,历经前三个季度的“你追我赶”,三者间的销量差距不过几千辆,总销量几乎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上,虽然完成全年的销量计划都信心十足,但时下谁也无法断言07的冠军归属,特别是在第四季度的年终冲量期,市场稍有风吹草动都会影响着这个宝座的归属。无论是南北大众重拾辉煌,还是上海通用鼎力保座,销量数字只是象征意义上的企业成绩,而潜藏在三大种子选手的企业之中的战略转型、产品冲劲、竞争环境才能见证着他们在07年的整个征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