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交通事故率为零 瑞典感受未来汽车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07:50  华龙网-重庆晚报

  靠近北极的瑞典,一直是车媒们梦想去的地方,因为那里有在人们的印象中,似乎一直存在的一个约定俗成的认同,世界上最安全的汽车——VOLVO

  11月8日、9日,作为中国媒体代表团14成员之一,重庆地区唯一邀请媒体,本报记者有幸参加了在瑞典哥德堡沃尔沃(Volvo)举办的汽车全球安全论坛,并亲身试驾和感受了其最新完全技术以及未来汽车安全方向。

  让我们换一种角度走近VOLVO的安全!

  五大新技术亮相

  沃尔沃汽车的核心价值——安全,现实道路交通安全是VOLVO安全哲学的核心。其发明的安全底盘、三点式紧缩安全带和侧撞防护系列等,现在已经成为当今一流汽车产品的标准配置。在全球安全论坛上,VOLVO最新研发的五大独创技术更是令人震撼。新的带自动制动功能的碰撞警示系统(CWAB);自适应巡航系统(ACC,已经首先应用在S80车上);距离警示系统(LDW);驾驶员警示控制系统(DAC)。

  如果你打盹,车偏离了车道,汽车帮你自动校正;如果你开小差,车要撞上障碍,汽车自动帮你刹车;如果你与前车距离太近,汽车会提醒你……这些独特的主动安全系统有效的帮助司机规避危险,减少或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我们在VOLVO试车场感受了CWAB,在哥德堡的公路上亲身体验了这些技术。

  带自动制动功能的碰撞警示系统(CWAB)

  据权威调查统计,在所有追尾事故中,约有50%的司机根本没有来得及踩刹车。新的带自动制动功能的碰撞警示系统(CWAB)是一个非常精密的安全系统。在追尾事故即将发生时,如果驾驶者还没有踩刹车,那么该系统会自动启动制动系统,防止追尾事故的发生。同时,该系统在意识到追尾危险时,位于风挡上的红色报警灯会闪烁并发出声响,提醒司机采取行动。  

  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CC)

  该系统特别适合在那些交通流量不稳定的道路上,可大大降低驾驶者的驾车强度和提高驾车安全性。ACC系统通过雷达反馈回来的信息,及时自动调整车速来保证与前车足够的安全距离。驾驶者只需简单的设定一下最高巡航速度(30公里/小时-200公里/小时)和与前车的间隔时间,即可安心享受安全的旅程。与前车的间隔时间有5种选择,分别在1秒-2.6秒之间,当雷达发现前车的速度减慢时,会自动调整车速以保持相应的安全车距。

  距离警示系统(Distance Alert)

  这一系统的作用在于当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CC)关闭时,也可帮助司机保持与前车的恰当距离。距离警示系统通过中控台上的一个开关被激活。DA系统可预先设定与前车的时间间隔。和ACC系统一样,共有5种选择。

  当两车迅速接近、时间间隔低于预先设定值时,驾驶员将在前风挡的下方看到警示。如果DA系统和ACC系统同时被开启,那么DA系统将临时暂停工作。DA系统和ACC系统都可帮助驾驶者顺利遵守各国对于安全车距的相关交通法规。

  车道偏离警示系统(LDW)

  LDW系统也是通过和DAC系统相同的1台摄像机来检测车辆在车道线之间的位置。如果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跨越原来的车道,但没有转向的操作(如打转向灯),该系统会发出轻微的警示音。可帮助驾驶者预防由于偶尔分神而偏离车道所造成的严重交通事故。沃尔沃汽车研究人员估计,在车速70公里/小时至100公里/小时之间时,车道偏离警示系统可使这类事故减少30%-40%。

  驾驶员警示控制(Driver Alert Control)

  这是一项世界首创技术,能记录汽车在道路上的行驶情况,并向注意力分散的司机发出警示,避免或减少疲劳驾驶事故的发生。该系统通过监测车辆在行驶中出现的种种信息,在发生事故前,提醒驾驶者不要疲劳驾驶。

  无论黑夜还是白天,当车辆进入容易使司机进入放松状态的笔直、平坦的道路,以及容易使司机分神和打盹的环境时,该系统将发挥作用。

  零事故率是目标

  VOLVO汽车公司安全中心主动安全经济乔纳斯 埃克马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我们的长期目标是努力实现交通事故率为零,这里展示的是众多领先安全科技中的一小部分,这些技术已经或很快将应用到量产车型上,其他的要在10年以后才能应用。

  更低的误报率,更低的报警失败风险,更小的风险补偿,更加人性化的人机交流界面,建立一个更加舒适的驾驶环境,能够更加适应现实生活的实际情况。

  在驾驶员和主动安全系统之间建立一个良好的协作关系,这就是未来的工作方向。城市安全系统的研发就迈出了一大步。

  记者 张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