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车内空气检测看法系车的健康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17:21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近日,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负责检测的“健康汽车”大型车内空气质量检测活动正式公布结果,在接受检测的上市3个月共20个品牌50款国产新车中,仅有9款轿车在车内五项有害元素的检测上完全合格,其余的40多款新车存在不同检测项超标问题,被检测为车内“藏毒”。

  在检测合格被誉为“健康汽车”的9款新车中,涵盖了德、法、美、日、韩系的代表车型,尤为值得注意的是,两款法系代表车型东风标致307、东风雪铁龙凯旋均在“健康汽车”之列。

  随着全国第六届城市运动会和第八届中国艺术节在武汉的热闹上演,法系车生产商——神龙公司的家门口也热闹了好一阵子。10月份,神龙公司旗下东风雪铁龙凯旋获C-NCAP五星级安全评价,11月初,凯旋与东风标致307一并获得“健康汽车”之誉,安全、环保的产品特性一一得到彰显,进一步诠释了法系车以人为本设计理念的独到之处。

  带着六城会的运动激情和八艺节的文化气息,我们走进神龙,探寻法系车——“健康汽车”的奥秘——

  目前,涉及汽车内饰的各种材料、配件既没有行业标准,又没有国家标准。因此,车内“绿色生态”的维护很大程度上靠汽车生产企业及其相关行业的自律。神龙公司表示,作为国内大型轿车生产企业之一,始终坚持对用户负责,严格自律,将环保贯穿于整个轿车生产的始终,以生产绿色环保的轿车产品为己任。

  神龙公司是首个高度关注和推进实施“车厢环保工程”成效显著的国内汽车厂家。早在1992年公司成立之初,为控制和防止车内污染,就全面引进PSA标致雪铁龙集团的生产、技术、管理、体系及标准、方法,并结合国内和自身实际对所有涉及车内环保的有关零部件都形成了可挥发性物质的控制标准。比如对车内地毯和脚垫,除制定了耐高温、耐低温、燃烧性、耐磨损、摩擦色、撕开力等技术指标外,还有耐潮湿的大气性能、抗微生物性能和增塑剂的挥发性标准值等涉及车内环保内容。在标准范围外的所有产品都属于不合格品。

  神龙公司注重从源头进行控制车内环境污染。在生产原料上,在保证产品质量和功能的前提下,采用低污染、安全环保的材料。严格按照材料的环保要求优先选择零部件供应商,对可感知的(二甲苯等有机挥发物气味)、尤其对不可感知的(铬、铅等对人可能造成伤害的重金属涂层)零部件提出了明确的环保技术要求,对汽车内饰件、装饰件及粘合剂材料的可挥发性物质,按照欧洲的先进水平,提出明确限值要求。

  同时,为保证相关零部件的质量和环保功能的持续性,神龙公司还制定了完善的供应商风险承担制约机制,在产品的批量生产阶段,对相关零部件进行抽检,出现环保问题与出现质量问题一样对经销商进行严厉的惩罚和处罚。

  另外,神龙公司还从整车性能上控制车内污染。在新品车型的适应试验阶段,曝晒试验是其中的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神龙公司对每款导入和改进开发的车型都要进行曝晒试验,富康轿车在投产前就进行了300小时的曝晒试验。当车内温度达到一定高度时,试验人员用专门的分析仪器检测空气样本及凝结在车玻璃上的物质样本,以确定车厢内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总量与成分,对产品进行整体的定性评价,确定改进方向。通过曝晒试验,不仅能检验整车的耐高温性能,还能从整体上控制整车的车内环境污染。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推进车内环保工作,神龙公司正在对自己的车内环境污染控制标准进行系统化,同时对车内环境污染的研究方向由显性污染控制转向潜在污染控制,由控制有害化合物质到控制有害物质元素方向转变……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