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顶级豪华车消费热需要冷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8:21  钱江晚报

  本报讯 记者林燕 百万元以上的顶级名车,对车迷来说,通常只有欣赏的份。现实生活中,这些顶级名车都卖给了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顶级名车消费是不是又发生了许多新的变化?



车展上,顶级名车始终是最受关注的角色。 CFP供图

  这几天,记者走近顶级名车,告诉你名车消费背后的故事。

  浙江已成顶级车消费最旺省份之一

  在近年来的各类车展上,顶级名车夺人眼球,常常一出现就被抢购。今年四月份的上海车展,当天就传出荷兰顶级豪华车世爵的三款跑车全部卖出这一令人咋舌的消息。上半年的北京车展上,一辆近千万元的顶级名车也是首日就贴上了已售字条。

  “今年,宾利在浙江的订车量有60辆,相当于去年的3倍。”上周,宾利在中国的旗舰店——宾利上海展厅经过扩建后重新开业,宾利中国执行董事麦炯添抑制不住喜悦地说,宾利上海展厅扩建正是基于宾利在江浙沪卓越的销售成绩而进行的。据了解,从2002年进入中国的宾利,前4年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但去年其增长达到了100%,中国已成为宾利在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因此,上周,宾利在上海新展厅开业之际,特别带来了一款专为国内消费者打造的限量版宾利欧陆GTC。

  事实上,不仅宾利有着如此骄人的销售业绩,今年以来,劳斯莱斯法拉利在浙江的销量都有10辆左右,迈巴赫玛莎拉蒂的销量更是达到了20辆。“目前,世界上10款价格在数百万元甚至数千万元的顶级车,已有一半在浙江设有窗口或销售中心。”一位长期关注顶级车市场的专业人士表示,浙江已成为国内顶级名车销售最旺的省份之一。

  消费群体渐逐年轻化

  “前几年,购买顶级车的主要是房地产商,年龄也相对偏大。”业内人士表示,现在,顶级豪华车更多的是制造业和一些轻工业、零售业的年轻企业主,他们正渐渐超过房地产商而成为顶级名车市场的消费主力。

  据了解,在国际市场上,顶级车主的年龄都在40岁~50岁甚至更大,但在浙江,顶级名车的拥有者年龄大多在30~40岁。“他们比全球顶级名车车主的年龄平均年轻10岁左右。”业内人士表示。顶级名车在浙江的分布有着不同的地域特色,如南部主要集中在青田,中部集中在义乌、东阳、绍兴柯桥及慈溪和上虞等地,北部以杭州为主,但购买者多为在杭州居住的外地富豪。

  “在国内,第一代私营企业主大多青睐奔驰宝马,但他们的二代或一些事业成功的新锐更喜欢时尚、富有个性的宾利、法拉利、保时捷等顶级名车。”据业内人士介绍,这些新贵更注重驾驭的感受,同时又不愿意自己因驾驶而失去身份。

  顶级名车还流向一部分大型知名企业。据宾利中国总经理郑飚介绍,近年来,江浙沪一带经济快速发展,许多豪华酒店相继开业,还有港台资的企业总部搬迁进入,他们喜欢购买品位更高的顶级商务车,一方面以此作为企业接送客人的交通工具,另一方面则是为了提升企业品牌的高端形象。

  个性化定制吸引眼球

  顶级名车除了以品质取胜,它的魅力还来自于其个性化定制。据了解,像宾利、法拉利、劳斯莱斯等顶级名车都有诱人的个性化定制,每一款车都是独一无二的。“法拉利的色彩、座椅设计还是内部配置,车主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杭州骏意汽车技术咨询服务公司市场总监陆凯亚女士表示,法拉利的个性化定制方式超过了数百万种,可以满足车主最富个性的需求。顶级名车每年在全球产量也非常有限,像法拉利全年只有5000辆,宾利只有1万辆,车主通常需要较长的订制时间。而这也是一些顶级现车在车展遭抢购的原因。

  顶级名车的有限供应和俏销,已直接导致其整体价格的逆势上扬。今年,一款法拉利跑车就上涨了30万元,兰博基尼的一款跑车从原价438万元涨到现价498万元,宾利欧陆的一款跑车也涨了8万元。涨价让车商赚得更多的同时,也让拥有者得到了升值的喜悦。

  炫耀、攀比观念仍存在

  “国内不少消费者把车看成身份的象征,而不仅仅是代步工具,这也使得企业家对顶级名车的需求欲望要大于国外同等实力的企业家。”杭州康桥文化博览城总经理娄文表示。

  有不少业内人士提出,顶级豪华车超常热销,说明炫耀、攀比性质的高消费观念,依然在浙江民营企业中大量存在。我国民营经济发展迅速,像江浙沪一带有着一批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家,从而带动了顶级名车的消费,这应该说是一件好事。但炫富心理的存在,使浙江已成为世界上昂贵车型的“销售中心”之一,这或许很难说是好事了。

  为什么国内经济发展程度并不如西方国家,但顶级豪华车却如此热销,这一现象值得人们思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