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时捷收购大众障碍或将扫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12:00 南方都市报
字号设置:[ ]

  “记者获悉,欧洲最高法庭欧洲法院日前做出终裁,决定推翻一项在德国实施长达47年的法律。这一法律旨在保护欧洲最大汽车生产商德国大众汽车不被敌意收购,又被称为《大众汽车公司法》(简称“大众法”)。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一裁决可能为同为德国汽车巨头的保时捷公司收购大众铺平了道路,保时捷目前已是大众的最大股东,持股约31%。而且,这一做法也可能令欧洲其他受政府保护的企业巨头面临被收购的命运。”  

  “大众法”障碍何在

  战后的德国政府专门为大众公司量身定制了一部法律《大众汽车公司法》,根据该法律,任何单一股东都不允许在大众汽车中获得超过20%的投票权,不管其持有多少股份。这在事实上使得德国政府只要拥有20%的表决权,就可以阻止任何收购行动。

  欧盟成立后,欧盟委员会认定《大众法》违反了欧盟自由竞争的原则,要求德国废除《大众法》。在这种背景之下,保时捷打着“阻止大众公司被外界恶意收购”的旗号增持大众的股份。2007年3月24日,保时捷以低于市场价收购3.6%大众的股份,所持股份达到30.9%。

  由于保时捷家族拥有100%的保时捷和30.9%的大众股份,依照德国法律关系,拥有超过30%的大众股份将是违法的,所以保时捷必须变成欧洲公司,从而受欧盟公司法保护,引发了前面的一幕。

  “同父异母”的兄弟

  大众汽车一开始就和保时捷紧紧联系在一起,大众的第一任领导就是保时捷公司的创始人费迪南·保时捷,而大众公司现任监理会的主席则是他的外孙——费迪南·皮耶希。

  1938年,费迪南·保时捷遵照德国政府“平民汽车”的理念,设计出工薪大众都能买得起的轿车——甲壳虫。1960年大众成为股份公司,后来联邦政府撤出,下萨克森州政府保留而成为最大的股东。至今保时捷公司的股权仍一直控制在保时捷家族及其姻亲皮耶希家族的手里。

  战后的两家公司走上了不同的发展道路。大众专门生产甲壳虫,而保时捷则发展为世界最著名的跑车生产商。

  2006年,大众公司旗下的8个品牌生产了570万辆汽车,纯利润27.5亿欧元;而保时捷全球销量则为9万多辆,公司的盈利则为13.9亿欧元。

  此次判决最大的收益者之一将是现任大众监事会主席皮耶希。一旦大众和保时捷完全合并,那么皮耶希将会获得充足的资源和权力打造一家超级汽车帝国,而不必受到政府和工会的束缚。本报记者 朱卓华 实习生 钟振宇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热门车型排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