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等国高科技打造实用性、人性化智能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7: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4日电 汽车正变得越来越智能化。西班牙《趣味》月刊最近介绍了智能化汽车的一些装备。

  一种价值300欧元的“酒精钥匙”要求司机在开车前先对着钥匙吹气,在证明司机口气中不含酒精后,钥匙才能发动汽车。“酒精钥匙”将很快在各款萨博汽车上得到应用。

  日本日产汽车公司研制

  出了防酒后驾驶的概念车。车内共有4个传感器,分别装在驾驶座位、副驾驶座位、后排中间座位以及变速杆上。一旦传感器从开车人手掌的汗液和车内空气中监测出酒精成分,汽车的变速杆就会自动锁死。此外,车内安装的面部表情分析系统还能够捕捉到酒后驾车者眼中的醉意。确认开车人酒后驾车时,汽车语音系统会及时提醒开车人不要酒后驾车,同时驾驶座位上的安全带会自动收紧,以阻止开车人继续驾车。

  智能汽车还具备许多实用功能。例如,不用插钥匙就能开车门并发动汽车,因为放在衣服兜里或随身包里的电子卡就可以代劳,它可以通过无线电波与汽车进行实时信息交流。此外,车灯在进入隧道或者黄昏拂晓时分会自动亮起,后视镜的玻璃在接收到光束时会变暗以避免司机眼花,下雨时汽车雨刷自动开启,而装在汽车前保险杠上的雷达可以提醒司机保持车与车之间的安全距离等。

  智能汽车还朝着人性化方向发展。最新款的雷克萨斯汽车可以启动椅子后面的装置为乘客按摩,有些汽车在倒车时可以卷起后车窗的电子百叶帘以方便司机观望。汽车的声音辨识系统也得到了研发和推广,这样司机在调广播频道或干其他事情时手就不必松开方向盘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