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田燃料电池车FXC:明年投放美国日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3: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10月24日,本田福井威夫社长在东京车展上与本田新一代轻型跑车“CR-Z”一起亮相。

  明年,你在日本、美国的大街小巷,就能见到FCXFCX的身影了。

  新一代类人形机器人ASIMO不仅能够上楼下楼,而且还可以端茶递水,奔跑速度能够达到6公里/小时。

  本报记者对话本田福井威夫社长

  10月27日,在本田技术研究所宽敞的会议厅,福井威夫社长与到访的中国记者有这样一场对话。

  记者:在东京车展上,本田的环保车型全面出击,这与本田“少而精”的车型战略形成鲜明相比,是否意味着本田的想法变了?

  福井威夫:本田的想法并没有改变。1969年我进入本田,那时的本田在干什么呢?正着手开发全新的清洁发动机。所以,时代变了,本田的信念没有变,那就是“挑战新事物,实现超乎想象的感动和喜悦”。因此,我们一方面继续坚持“少而精”的车型战略,另一方面积极开发各种各样的环保车型,比如清洁柴油车、燃料电池车、混合动力车……

  记者:欧洲的柴油车已成燎原之势,通用在氢能源开发上起步很早,而丰田的混合动力车销量已经突破100万辆,本田的优势在哪里?

  福井威夫:我们并不是用单一手段来应对全球变暖,我们在全球不同市场因地制宜,比如在巴西开发乙醇弹性燃料车,在欧洲推出清洁柴油车,而在混合动力车方面,我们倾向于把它应用到小型车上。明年,本田的燃料电池车FCX将在美国和日本限量发售,而后年,你们会看到一款小型混合动力车奔驰在大街小巷,这是一款燃油经济性和性价比都更高的新车

  记者:本田今后五到十年有什么计划?

  福井威夫:我们除了宣布2010年汽车产量达到450万辆以外,从来没有公布过三年以上的计划。

  记者:“少而精”的车型战略是否会影响产量目标的实现?

  福井威夫:车型当然会按当地需求适当增加,但如果盲目追求销量,对企业也并不一定是好事。我认为,成本控制非常重要,本田追求的,是超过产能的研发和销售能力。从这一点来讲,车型还是越少越好。

  记者:本田会针对中国市场开发新车型吗?

  福井威夫:我们在中国已经有两个合资企业了,本田真正注重的是品质,因此,只会用“本田”这个品牌。当然,我们会在技术上帮助广州本田实现品牌自主化,这有利于广本产能的最大化。

  第八代雅阁睇真D

  中国读者期待的第八代雅阁在东京车展上亮相,但是以INSIGHT命名的,这也是我们首批拍到的第八代雅阁的现场照片。可以看出,新款造型比旧款更加有型。在发改委日前公布的最新一批(第152批)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中,代号为HG7241的新雅阁终于出现。如果你有兴趣,在本月20日开幕的广州车展上,新雅阁将向国人掀开神秘的盖头。

  邂逅FCX

  FCX像什么?有人说,像鼠标,也有人说,像跑车。不管像什么,这辆枣红色的概念车往那儿一放,就会让人手痒痒的。

  手痒归手痒,在今年东京车展上见到它时,还是给人可望而不可即的感觉,要知道,这宝贝疙瘩,全球才两辆呀。

  逢年过节,大家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心想事成”,没想到,这次我也“心想事成”了一把。本田中国的朱林杰悄悄告诉我:“过两天,你们有机会玩玩我们的FCX。”

  10月27日,当我们驱车来到本田技术研究所的赛道时,忽然狂风大作,主人说是刮台风。鬼使神差,我还是钻进了FCX。空间比我想象的要大,内饰简洁、时尚,只是后座比其他车高出几厘米,感觉有点怪怪的。副驾驶位坐着一位五十开外的老人,一身工装:“你好!我叫木村,是FCX研发组的总工。”

  望着被台风拉斜的雨点,我有点犹豫,像是看穿了我的心思,木村向我点点头,我又多了几分底气。

  轻轻点了点油门,车就直往前窜。加速非常平顺,不到一会儿,车速就上到了100公里。木村告诉我:“这台燃料电池车最高时速能跑到160公里,加一次氢可以跑440公里……”

  我盯着湿滑的路面,问道:“怎么没有看到电池箱?”木村笑了笑,指指他身边的小隔板“就在你眼皮底下呀”,由于采用了V型FC平台的电池堆,新FCX的动力总成个头比以往的小了40%,重量轻了180公斤,而输出功率反倒提高了14KW,难怪木村的得意,怎么藏都藏不住。文/图 本报特派记者 何智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