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安定:本地化 墨斐的克莱斯勒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15:40  新浪汽车

  文/新浪汽车首席评论员 李安定

  从上汽执行副总裁到克莱斯勒集团亚洲业务CEO,转换角色刚刚1个月的墨斐正面临着其职业生涯的重大挑战。

  由于缺乏合适的产品,克莱斯勒在亚洲汽车市场的占有率少得可怜。甚至,还没有进入潜力巨大的印度和马来西亚市场。即便在已经耕耘了20余年的中国市场,克莱斯勒的生产布局和营销网络也还没能完成。

  不过,正是这样糟糕的局面才使得克莱斯勒董事会下定决心,不惜重金挖来了墨斐。这个有着11年中国汽车背景、已经拥有上海永居权的小个子美国人,被认为是位善于“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管理精英。因为,正是他的努力(其曾任通用中国董事长),才把通用打造成为在中国最成功的外资汽车巨头之一。在上汽期间,墨斐又成功地解决了双龙罢工事件,成为了韩国汽车界的奇迹。

  在本月24日举行的东京车展上,墨斐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并且透露了其正在执行的、尚待完善的亚洲战略。这也是墨斐履新后第一次接受媒体采访。

  不排除与福汽合资

  “若想在中国做大,仅仅靠进口是不够的,就必须要在中国加强本土化生产”,墨斐将亚洲市场分成了不同的等级。其中,中国和印度市场是最重要的,需要进行本土生产,而在亚洲其他国家,通过进口车业务就能达到目标。

  目前,克莱斯勒在中国的生产基地主要有三个:合资工厂北京奔驰-戴克(简称BBDC)生产克莱斯勒300C和铂锐;东南汽车以技术合作的形式生产道奇和克莱斯勒品牌的MPV;另外,在奇瑞,克莱斯勒也与之签订了代工生产小型车的协议。

  其中,BBDC对于克莱斯勒来说是比较重要的。但是,由于戴克集团拆分等原因,BBDC也要重新确定股比结构。在去参加东京车展之前一周,墨斐悄悄来到了北京,与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协商北京奔驰(简称BBDC)后续发展的事宜。

  “徐和谊是我几个星期前刚刚认识的,他是一个绅士”,墨斐说,“目前BBDC的拆分有几种形式,现在还不能说最终采取哪种模式。”另据记者了解,BBDC的股权问题有望在11月底正式解决。其中,克莱斯勒与奔驰分开,各自独立运作。

  而与奇瑞的合作则主要是面向海外市场,包括拉美、北美和西欧等。“我与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耀已经认识3年多了,私人感情很好”,墨斐说,目前克莱斯勒正在加紧与奇瑞共同努力,将双方今年7月签订的合作协议付诸实施。“具体开工的日期还没有确定,但是时间应该不会太久。”

  墨斐还透露说,他不久之后将会与福建汽车的高层洽谈,看看有没有进一步合作的可能,不排除将会与福汽成立合资工厂。“具体情况要看双方洽谈的情况,现在还不能确定”,墨斐说。

  据悉,目前克莱斯勒与东南汽车之间有技术合作协议,而东南汽车又是福汽与台湾裕隆、日本三菱三方的合资公司。在这里许可生产克莱斯勒大捷龙、道奇Caravan等MPV,同时,克莱斯勒又宣布与东南共同建立道奇品牌的营销渠道。

  由于克莱斯勒集团拥有道奇、克莱斯勒和JEEP三大品牌,品牌之间的产品差异较大。墨斐认为,现在谈论在哪个企业生产哪个品牌的产品还为时过早。“

  业内人士认为,与戴姆勒分家后,克莱斯勒在中国还空余一个合资名额。墨斐的工作就是如何利用这个名额在中国完成生产布局。

  三种小车技术来源

  “我们目前主要的工作是要建立正确的业务模式”,墨斐说。

  但是有一项业务是令墨斐乃至整个克莱斯勒集团所头疼的,那就是小型车产品。由于缺乏经济实用的小型车,克莱斯勒在销量上迟迟难以上一个台阶。为此,克莱斯勒与奇瑞签订了委托生产道奇品牌小车的协议。

  “与奇瑞的合作不包括中国市场”,墨斐认为,在中国,克莱斯勒集团也要有自己的小车产品,但不一定要靠奇瑞。

  对此,墨斐提出了三种发展小车的业务模式可能性,第一种是效仿上海通用引进大宇小车的模式;第二种是买现成的小车技术;第三种,与拥有小车的企业技术合作。但是目前,还不能确定最终会选择哪种业务模式。

  墨斐认为,更换了新东家的克莱斯勒集团是一个私人公司,不必担心股价的波动,因此决策更为灵活。这样,克莱斯勒可以大胆地填补车型空白,在中国等地实现本地化生产。在小型车领域也同样如此。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