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福克斯1.8MT与马自达3(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16:35  汽车与你

内饰图片
长安福特福克斯1.8MT内饰图片

长安马自达3
长安马自达3 1.6 MT内饰图片

  灵活的转向和敏捷的反应是福克斯的法宝,当你初次快速转动方向盘时,它会同时扭动丰满的屁股和长长的车头,虽然悬挂做出反应需要一点点时间,但这种等待也是非常短暂的,福克斯允许车身在过弯时出现一定幅度的摇摆,如果你的驾驶技术足够高超,还可以通过控制油门和方向来调整倾斜的角度,只要在加速出弯前能及时恢复到平衡状态就行了。这一点与马自达形成鲜明的对比,马自达3的转向极其灵敏,没有丝毫的懈怠。虽然福克斯的转向性能一直为我们所津津乐道,但是现在却遇到了更为出色的马自达,马自达3的转向性能比福克斯更直接锐利,车身的动作与你转动方向盘的幅度完全一致,即使你要冲击轮胎的抓地力极限,它也会使得信心百倍,你只需要通过调整油门和方向保持平衡和正确的行进方向。相比教之下,福克斯在低速时的转向仍然不是特别灵敏,但这样恰好能为你避免紧张的驾驶感觉,但如果你想体验更为刺激的驾驶感觉,它同样能够满足你的愿望。而在同样的弯路上,马自达3让我体会到兴奋和刺激的同时,也感到了一丝的紧张,而以同样的速度驾驶福克斯则轻松柔和许多。略有遗憾的是,马自达3的助力轻快,方向盘并没有什么路感,操控缺少了一些沟通性,而福克斯则一副十足的欧洲味道,转向力度沉实,路感丰富,将就驾驶者与车之间的沟通。

  过硬的悬挂却影响了马自达3在颠簸路面上的寻迹性和乘坐舒适性,而偏软的福克斯却能够很好的吸收崎岖道路产生的振动,从而避免车身在转向过程中被颠得跑偏,与马自达3相比,福克斯的车身更加坚固,做工也更加精良,在高速奔跑起来后,福克斯不仅表现得更流畅、平稳,而且对路面的适应能力也很强。尽管马自达在其最擅长的驾驶性能方面略胜一筹,但福克斯却有着更出色的乘坐感受,无论是在市区还是高速公路上。这对儿怎么看都是出自一家的兄弟之间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我们可以把这两款车分别比作武林中的少林和太极:马自达3当然是一个练过硬功的少林高僧,那么福克斯则更像是在武当修行的太极高手,马自达讲究至钢至纯,而福克斯则以柔克钢。

  对于同一平台上出品的两款车,福特和马自达各自的做法十分明智,没有理会内在相同的底盘和机械部分,而是依据各自的造型风格和造车理念,包装出两款欧洲和日本味道十足的车型,当然也带来了各自不重叠的市场定位,如果你喜欢驾驶,就应该去买马自达3(一定要2.0型号),如果你喜欢汽车,福克斯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

  对比测试总结

  在一整天的试驾当中,我不得不承认,如果没有人告诉我它们之间的关联,单凭我自己是很难发现这个问题的。二者表现出来的巨大差异让人觉得它们的设计和制造公司是相互独立的。虽然使用同一款平台研发出来,但福克斯和马自达3在行为举止上却没有任何相似之处。与锋芒毕露的马自达3不同,福克斯是一款较为友善的家用轿车,不过这两款车在设计和性能上的不同侧重并不会影响人们对它们的喜爱之情,我本人对这两款车都很喜欢,只是理由不尽相同,其中唯一一个可以共用的理由就是它们都具备了做为一辆个性十足的家用轿车应有的出色表现。

 

福克斯1.8 MT规格表

马自达3 1.6 MT规格表

制造商

长安福特马自达有限公司

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

制产地

重庆

重庆

参考车价

10.98-12.98万元

11.0-11.8万元

形式

直列4缸16气门

直列4缸16气门

排量

1,798c.c.

1,598c.c.

口径×冲程

83.0×83.1mm

 

最大马力

124bhp/6,000rpm

107bhp/6,000rpm

峰值扭力

16.4kgm/4,000rpm

14.9kgm/4,000rpm

布置

前置发动机,前轮驱动

前置发动机,前轮驱动

变速箱

5前速手动

5前速手动

悬挂

(前)麦花臣 (后)SLA控制臂

(前)麦花臣 (后)多连杆

转向

齿轮齿条式、电子液压助力

 齿轮齿条式、感应式液压助力

制动

(前)碟式 (后)碟式

(前)碟式 (后)碟式

长×宽×高

4,480×1,840×1,500mm

4,532×1,755×1,465mm

轴距

2,640mm

2,640mm

/后轮距

1,535/1,531mm

1,530/1,515mm

车重

1,325kg

1,203kg

轮胎

195/65R15

195/65R15

行李厢容积

526升

 

油箱容积

55升

 

极速

195km/h

187km/h

90km/h等速油耗

5.8L/100km

5.9L/100km

  撰文:海涛 摄影:梅晓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