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之友》2007年第20期--公路上的头等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16:42  汽车之友
《汽车之友》2007年第20期--公路上的头等舱

图为《汽车之友》杂志2007年第20期杂志封面图片

  试驾国产克莱斯勒大捷龙

  文_雷鸣 摄影_王锋

  面对蒸蒸日上的国内MPV市场,开创MPV历史的克莱斯勒终于坐不住了,它的经典车型大捷龙即将国产,这款被克莱斯勒称为“头等舱”的高端MPV将由东南汽车代工,并通过克莱斯勒的销售渠道推向市场

  说到MPV,有一款车不得不提,那就是克莱斯勒大捷龙,它堪称MPV的开山鼻祖。MPV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3年前,1984年,克莱斯勒投产了两款同平台的厢式旅行车——顺风·航海家(Plymouth Voyager)和道奇·捷龙(Dodge Caravan),由于具备相对紧凑的尺寸、接近轿车的性能以及出色的多功能性,这两款姊妹车一经投放市场便大受欢迎,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从此,一个全新的车型诞生了,它被称为Mini Passenger Van(小型乘用厢式车),简称MPV。后来,随着雷诺Espace、雪佛兰Lumina、丰田Previa相继加入MPV的阵营,欧州人将MPV重新定义为Multi Purpose Vehicle(多功能车),确实,MPV之所以吸引人,主要就是因为它的多功能性。

  说回大捷龙,1992年,克莱斯勒在捷龙的基础上,开发出了配置档次更高的Grand Voyager,这就是现在的大捷龙。从2002年开始,克莱斯勒将大捷龙正式进口到国内,和已经通过国产抢占市场的竞争对手上海通用别克GL8相比,进口大捷龙接近40万的售价让很多喜欢它的人望而止步,除了坚守高端市场,它很难有所作为。

  国产大捷龙大大降低了价格门槛

  克莱斯勒一直想打破这一尴尬局面,戴克分手之后,它并没有陷入消沉,而是加快了在中国的发展步伐。最近,在成都车展上,克莱斯勒中国就正式推出了由东南汽车代工生产的国产大捷龙,这一次共推出了标准版和豪华版两款车型,都装备3.3升V6发动机,标准版售价31.9万元,豪华版售价35.9万元,和原来的进口车型相比,国产大捷龙的价格门槛大大降低,竞争力得到了明显提升,不过,现在才国产,会不会有点晚了呢?

  早就获悉,国产大捷龙并非那款在年初底特律车展上亮相的全新车型,它属于2005年的小改款。不过,看看上海通用,依靠在国外早就停产的GL8,还不是一样过得有滋有味?国内MPV市场的竞争,还远远没有轿车那么激烈。这么一款不算太新的车型,在国内的前景又是如何?在成都,我们短暂体验了一下即将上市的国产大捷龙。

  经典的美式MPV,设计规格适于高端接待

  这么多年来,这款MPV鼻祖的外在魅力依然没有消减,它那匀称的体态和优雅的线条已经成为经典,在一贯大气和豪放的大捷龙面前,竞争对手们难免相形见拙。05款的大捷龙,外观的升级可以说是谨小慎微,它只是在前大灯、散热格栅这些特征部位上有所改动,从而向以300C为代表的克莱斯勒全新设计风格靠拢,而那些设计亮点,比如隐蔽式的侧门滑动导轨,被很好地保留下来。

  内饰是纯正的美国风格,怀档、贯通式前座,虽然不如日系MPV温情细腻,但整体氛围不失庄重和豪华。这些北美的家庭用车,由于具备出色的车内空间和乘坐舒适性,到了国内一律发生错位,成为定位于“面子工程”的商务和公务接待用车。

  和GL8相比,大捷龙的接待规格还是高出了一个档次,可遥控打开和关闭的左右滑动侧门和后舱盖就是最好的证明,电动开关动作相当轻巧优雅,没有了粗暴的关门声,这是对贵宾的最好礼遇。其他的设施也一应俱全,除了后排DVD影音系统,遍布车内的供电接口也让移动娱乐和办公变得格外便捷,3温区恒温空调给每个乘客妥帖呵护。不过,相比极其舒适的独立中座,它的后排座椅就有点难受,座垫的倾斜角度太大,而靠背也缺乏有效支撑,随行人员多少要受点委屈。

  作为强调多功能性的MPV,大捷龙的座椅和内部空间变幻方式比较灵活,但它的中排独立座椅不能180°翻转,会议功能无法实现。当然,所谓的会议功能其实是华而不实,用来打牌倒是不错,如果只是应付接待工作,那些可以轻松折叠的Stow’N Go座椅都甚少派上用场,除非你真要用大捷龙去拉货。

  动力匀称、驾乘舒适

  紧张的试驾安排使得我们对大捷龙的性能只好浅尝辄止,感觉这台采用传统技术(OHV,每缸2气门)的3.3升V6发动机扭矩比较充沛,虽然与其搭档的自动变速箱只有4速,但换档时机恰到好处,切换轻巧流畅,动力输出匀称且富于线性。从厂家公布的数据来看,大捷龙从静止加速到100km/h耗时12.7秒,最高车速179km/h,对于一款整备质量达到1985kg的MPV来说,算是好成绩了。

  作为采用承载式车身的MPV,大捷龙具备了应有的扎实,为保证出色的装载能力,它仍旧使用传统的单片钢板弹簧非独立后悬架,听上去似乎很古老,但实际表现远远超越了毫无舒适性可言的多片簧,驶过减速带时并没有出现让人难受的颠簸,底盘具有美国车特有的舒适和稳健。另外,大捷龙的转向轻重适中,操控起来挺灵活,但要将庞大的身躯刹停,制动就必须早做准备。

  上海通用将GL8称为“陆上公务舱”,克莱斯勒也不客气,它把国产大捷龙升级到了“公路上的头等舱”。这意味着,国内MPV用户有了更多更好的选择。

  技术规格

  克莱斯勒·大捷龙

  Grand Voyager

  外形参数

  长 5096mm

  宽 1997mm

  高 1803mm

  轴距 3030mm

  轮距 前1600mm

  后1626mm

  最小转弯直径11.5m

  整备质量 1985kg

  油箱容积76L

  行李箱容积4754L(中后排座椅折叠)

  发动机

  型式V6,OHV,每缸2气门

  排量 3301mL

  最大功率128kW/5100rpm

  最大扭矩278Nm/4000rpm

  驱动型式前横置前轮驱动

  变速器

  型式4速自动

  悬架

  前麦弗逊式独立

  后整体桥单片钢板弹簧式非独立

  转向系

  型式齿轮齿条式液压助力

  制动器

  前/后通风盘式/盘式

  ABS+EBD+ASR

  车轮及轮胎

  车轮16英寸铝合金

  轮胎215/65 R16

  性能

  最高车速179km/h

  0~100km/h加速时间 12.7秒

  油耗及排放

  综合12.8L/100km

  排放标准欧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