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景天窗的诱惑--08款雅特GTC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9: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全景天窗直达B柱,玻璃面积之大实属罕见,由于没有了传统A柱的遮挡,驾驶者可获得高达92%的全景视角。
  全景天窗直达B柱,玻璃面积之大实属罕见,由于没有了传统A柱的遮挡,驾驶者可获得高达92%的全景视角。
雅特敞篷跑车采用三段式可折叠硬顶设计。
雅特敞篷跑车采用三段式可折叠硬顶设计。

仪表盘设计很漂亮。
仪表盘设计很漂亮。

后尾设计很有动感。
后尾设计很有动感。


  随着年轻消费层逐渐庞大,市面上对掀背型两厢轿车的需求日益扩大,本人也非常喜欢这一类型的车。东风日产骐达福克斯也属这一类型,但两者太过于追求空间,掀背的动感功能反而弱化了。国内真正像样一些的掀背车也只有进口的欧宝雅特了,而通用刚刚引进了08款雅特GTC。 文/图 王灿彬

  全景天窗版的作用

  与旧款的欧宝雅特相比,雅特GTC Panorama(全景天窗版)仍然保持了其扁平的车身,而GTC版的车身还要比普通版雅特低一些,配以225/45R17宽大的轮胎,整车看起来运动气息十足。

  该版本最大的特点就是装备了全景式玻璃前风挡。这块大型前风挡以高科技材料制成,一直延伸至B柱,透光性非常好,但同时又有隔热的效果并且非常坚固。

  这种全景式玻璃前风挡带来的直接好处就是,车内人员可获得宽阔的视野,并能带给驾乘人员从未有过的视觉体验,享受独特的驾驶乐趣。由于没有了传统A柱的遮挡,驾驶者可获得高达92%的全景视角。

  雅特GTC Panorama的全景式玻璃前风挡按平均计算,前后长1500mm、宽1160mm。为了阻止外部进入车内的热量,采用了防热、防紫外线的玻璃。另外,雅特GTC Panorama还配备了可双层折叠的遮阳板。与采用钢制车顶的GTC不同,在车顶中央及地板下方增加了金属横梁(Cross member)。玻璃的厚度为6mm,面积大约为1.8平方米。

  在全景天窗的底下,雅特的内饰一览无遗,仍然是典型的德国车造型,简明扼要,决不拖泥带水,做工也不含糊,非常适合年轻人的口味。在全景玻璃的装饰下,驾驶室甚至有点太空舱的味道。

  雅特也没有因为这块玻璃放松其安全性,除了安全气囊外,稳定控制程序(ESPPlus)、增强型牵引力控制系统(TCPlus)、转弯制动控制系统(CBC)等等,而欧宝专利的IDSIDS系统能够协调各电子控制单元,确保其德国车安全的特性。

  据说,仅这块硕大的全景天窗玻璃的价格在几万元人民币,当然,这价格也不是白花的,独特的玻璃造型再加上大红车身以及两门车型,如同欧宝厂徽中的闪电标记,你很难抗拒其诱惑力。当然,两门版使得其后排乘坐者要移动前排坐椅才能进入,略显不便,也许这种车主要是为前排人士设计的。

  在大连美景不断的滨海路上,驾驶全景天窗版欧宝也是非常惬意的事情了。

  运动挡模式印象深刻

  此前的旧款雅特由于发动机动力性能还不足够强劲,在中国主要是通过外形来吸引了女性消费者,而对追求操控性能的男性消费者则有点勉为其难。08款雅特则威猛了不少,因为搭载了一款全新发动机,使其看起来不再像是“披了狼皮的羊”。

  雅特全景匹配了全新一代的ECOTEC1.8升D-VVT汽油发动机,采用VVTi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可根据转速和负荷的状况自动控制进排气时间,从而令动力输出更为顺畅平滑,同时达到欧Ⅳ排放标准与低二氧化碳排放。除此之外,这款 ECOTEC 1.8升D-VVT汽油发动机还采用了VIM可变进气歧管技术,在低转速时可令油气混合更为充分,有效提高扭矩;而当转速达到3400rpm 时,通过缩短进气行程,使得进气量倍增,从而有效增加马力的输出,使其103kW/6300rpm动力输出性能堪比同类车型的2.0~2.2升汽油发动机。令人可惜的是,与之搭配的是四速自动挡,对于20多万元的车来说显得有点寒碜。

  新款发动机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发动机声音浑厚而低沉,油门反应灵敏,一点也不含糊,如果用手动模式更为直接。在行驶过程中转向反应很灵敏,一转动方向盘就能感受到车头立即转向,车尾也随之摆动,比较接近纯正跑车的风味。在大连的著名旅游景点星海广场,路上行人以及车辆较多,只能采用较为保守的试驾,不过雅特照样也能让驾驶者感受到灵活的转向特点,即使在弧形弯道中将速度加快,车子也不会出现车尾摆动或是过弯不够顺畅、稳定性不佳的情形,坐在后排座位的乘客也都坐得稳稳当当。

  记者此前也曾试驾过不少带有运动模式的车型,但老实说,运动模式和通常模式下的区别并不明显。在通常模式下驾驶雅特已经是一种享受了,更令人吃惊的是全景天窗雅特其运动模式所带来的运动效果,切换到运动模式后,只要一踩油门,雅特带着强烈的推背感呼啸而去,转速始终持续在3000以上,这种源源不绝的推背感更为明显。唯一让你有点心烦的是,发动机的呼啸声大得甚至可以和跑车相提并论,但这种声音符合年轻人的欲望。

  雅特在欧洲是仅次于高尔夫、福克斯销量的车型,但在国内的销量仅为3000~4000辆,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通用中国一再强调,欧宝目前还不会国产,但紧靠凯越独撑局面的上海通用太需要雅特这种高性能的量产车了,也许不久的将来,我们能看到这一天。

  雅特GTC技术参数

  长/宽/高 (mm) 4249/1804/1435

  轴距 (mm) 2614

  行李箱容积 (L) 340~1070

  最小转弯直径 (m) 10.8

  油箱容积 (L) 52

  发动机型号 ECOTEC横置直列四缸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

  排气量 1796 cc

  最大功率 103kW(140hp)/6300rpm

  最大扭矩 175N·m/3800rpm 最高时速 (km/h) 190

  加速0~100km/h (s) 11.2

  综合油耗 (L/100km) 7.7~7.9

  尾气排放标准 Euro 4 变速箱 4速自动变速箱

  厂家指导价(万元) 26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欧宝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