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UV的红时代 1至8月平均月销量高达1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8:40  理财周报

  第四季度过半,各大厂商奋力收官之战,新车依旧密集排队上市,价格战依旧激战正酣。市场变化不断刺激着消费者的心灵,价格与价值不匹配的现实促使消费者分成两派阵营:价值取向和价格取向。当然,还有相当多的消费者徘徊、游走在这两者之间。

  在各路市场数据、市场分析爆棚的纷杂中,理财周报抓住了这一条信息——今年1—8月,国产车价格继续小幅震荡走低,进口车价格则保持相对平稳并小幅上涨,且高于国产车销量25%的增幅,保持在33%左右。在进口车与国产车价格升降两极延伸的态势下,我们发现价值取向的消费者阵营正在逐步扩大——9月凯美瑞的价格变化率为零,但丝毫不影响它依旧稳坐中高级车销量冠军的地位,相反,君威天籁等价格大幅度下降却也抵挡不住市场份额的流失;以雷克萨斯为代表进口车价格上涨幅度最大的日本车型(上涨幅度约为0.3%),销售业绩唱好——今年前8月,雷克萨斯销量同比增长160%。

  车型频繁降价,被后续购车消费者认为是超值,另一部分人则更倾向于价格坚挺的车型,认为是保值。其实,拿国产车与进口车作比较并不具有绝对性。你或许会认为,国产车与进口车本身的价格差距首先就决定了消费能力的差距。绝大部分中国消费者在选择汽车的时候,习惯将价格作为选择的首要标准。而实际上,汽车价值才是切实关系到消费者利益的关键因素。一辆车的配置是有形的,它看得见摸得着,而一辆真正有“价值”的车,往往有些东西是你看不见的,因为它只在最需要的时候“暗地里”保护你。这些看不见的东西包括安全配置、制造工艺、品牌…… 。

  所以,我们推崇购车“价值论”:用户购车第一位的选择不是价格,而应该是价值。确定这点后,第一步要先弄清楚保值率的概念,是指某款车型在使用一段时期后,将其卖出的价格与先前购买价格的比值,它取决于汽车的性能、价格变动幅度、可靠性、配件价格及维修便捷程度等多项因素,是汽车综合水平的体现。保值率高的车型的优势在于它的价格受降价风潮的影响不大,使消费者承受较小的因产品贬值而造成的经济损失。降价越是频繁的车型,在二手车市场上的价格越不稳定,这是显而易见的。

  对消费者而言,中高级车的保值率可谓双刃剑,选择保值率高的车型往往意味着买车时需要付出更多的成本,但高保值率也就成了他们必须关注的焦点。在进口车领域,影响保值率的主要因素是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品牌知名度较高的车型保值率明显在细分市场中占优势。读者可以在本主题策划里文章和图表里找到这些高保值率车型的影子。宋怡/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