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聚焦东京车展之竞争:中国车市最激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1: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东京车展上,观众在试乘由丰田设计的一款能让乘客感到轻松的坐椅

车展上,一款为宠物专门设计的爱心宠物车受到女性观众的欢迎

模特在展示一款名为“Bobby”的个人电动车

卡洛斯·戈恩在东京车展高调亮相

ROUND BOX概念车最吸引人的内饰部分就是其坐椅区域

  雷诺-日产汽车公司联合总裁兼CEO卡洛斯·戈恩在东京接受采访:

  本报讯(特派记者 王灿彬摄影报道)“东风是个很好的合作伙伴!”雷诺-日产汽车公司联合总裁兼CEO卡洛斯·戈恩在东京车展接受中国媒体专访时称,东风拥有很强的技术人才和政府公关能力,没有东风的帮忙,日产在中国的经销商网络和营销能力都不能发展那么快。

  在本届东京车展上,凭借着超级跑车GT-R的复出,日产抢了“老大哥”丰田不少风头。

  拒绝为现在的东风打分

  也就在2003年的东京车展上,戈恩对东风却不是那么尊敬,他语出惊人称“中方合作伙伴为零”,当时,正是日产和东风合作不顺利之时,这个言论令其本人以及东风、日产卷入舆论的漩涡。几年过去了,东风日产大踏步前进,今年销量计划突破30万辆。这是戈恩首次正面评价东风,但他表示,由于日产的强项是乘用车,东风是靠卡车起家,两者在技术上互补作用很小。上次给东风打出零分后,这次他拒绝为现在的东风打分。

  支持东风发展自主品牌

  在本次车展上,日产和雷诺作为联盟企业,展台比邻而居,关系密切。而在中国,日产发展飞速,雷诺却还一直徘徊在市场之外。戈恩表示,雷诺中国项目仍在审批之中。

  日产在中国选择的合作伙伴是东风,戈恩表示,雷诺中国项目合作方也仍是东风。“不是雷诺不想进入中国,而是雷诺没有这么多的资源来开拓市场。”戈恩称。他表示,由于中国的汽车市场已经跃居全球第二,竞争非常激烈,因此,雷诺要想在中国取得成功,必须集中所有资源才能保证中国项目的推进。但现在雷诺在伊朗、俄罗斯、印度都有合作项目,先把精力都放在那儿去了。

  随着东风日产的发展,两者的合作进入新阶段。日产对合资公司发展自主品牌态度尤为引人注目。戈恩表示,东风发展自己的品牌很正常,日产也可以支持,因为在美国,50%是本土品牌汽车,日本这一比例更是达到70%~80%,而中国这一比例少得多。

  联盟还没找到新伙伴

  在戴姆勒-克莱斯勒分家之后,雷诺-日产成为汽车界仅有的成功汽车联盟,而戈恩今年一直在扩大这一联盟,并希望北美的通用和福特也加入这一联盟,他表示,目前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联盟不是兼并和购买,而是双方在平等的基础上达成共识。戈恩称,雷诺-日产目前的销量居全球第四,利润则排在第二。

  他还表示,日产仍然在进步中,今年前9个月日产汽车在北美的销量有所增加,而其竞争对手同期汽车销量却在下降。日产汽车定于本周五公布财务业绩,日产汽车的营运利润率可能恢复到8%以上。戈恩曾指出,一家公司营运利润率低于8%则说明管理欠佳。

  日产Pivo2概念车

  这款内部设有三个座位的Pivo 2概念车让众多车迷和卡通迷们惊喜不已。Pivo 2的车门开启方式是由车头向右侧开启车门,这样的改变不只会让车身刚性大幅提升,且在拥挤狭小不方便上下车的地方停车时,由车头上下车更显便利。

  除此之外,Pivo 2的另一项进化为驾驶室中控台区域新增了一个可爱的机器人人头,除了基本的语音提醒之外,位于机器人双眼的感测系统还会判断你的表情,与你进行适度的沟通,这也开创了人与车相处的方式,更趋于人车一体的境界,这些无不让驾驶者在行进同时感受到神奇的多啦A梦的“召唤”。

  ROUND BOX概念车

  ROUND BOX采用了特别环保的涡轮增压直喷汽油发动机配合日产先进的Xtronic CVT变速器。

  ROUND BOX概念车的内饰灵感来自能为车内四个乘员提供便于交流的“恰当尺寸”空间的想法,这不仅仅是一辆车,而是一个小型社会。

  这款ROUND BOX最吸引人的内饰部分就是其坐椅区域,前排桶式坐椅,而后排为躺椅式,目的是为了给乘客带来更好的放松感。这种坐椅的布局设计可谓独一无二,完全把两种风格的东西集中到了一款车上。

  这款ROUND BOX同时有创新性,装有交互式的“Play Catch”系统,这可以让驾驶者和乘员包括后座乘员在内,共享娱乐和驾驶信息。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