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动式电子装备能预防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1:36  新京报

  

新京报插图/林军明

  也许并没有人意识到,在车辆事故现场,厂家安全技术人员收集的各种数据经过分类处理,最终会反馈到汽车设计阶段用来对车辆安全性提出改进方案。随着汽车安全科技的进步,已经变被动安全防护为主动防护,而且未来汽车安全防护的发展趋势将是“预见性安全措施”。

  人对危险做出反应需要一段时间,但是在高速行驶状态下,减小这段时间对避免或者减轻事故伤害十分重要。电子设备相对于人脑的反应速度要快得多,而且不受情绪、疲劳程度和外界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因此随着汽车控制系统的电子化和系统化,在人脑做出反应前由电子设备对探测到的危险进行处理变得可能。

  奔驰 “碰撞”前调整装备发挥气囊功效

  奔驰是最先应用预见性安全措施的企业,在2002年的奔驰S级上,第一次出现了Pre-Safe预防护安全系统。当危险情况出现时,Pre-Safe能够自动监测到碰撞的征兆,马上启动主动预防措施,包括收紧安全带;调整坐椅角度,将驾驶员和乘客的位置调整至最佳状态,从而使安全气囊更具效力;关闭车窗、天窗;增加制动系统内部压力等措施。同时它会通过ESP电子稳定系统以及其他电子装备识别出可能导致事故的危险操作行为,在这种危险情况下,一系列设备将会干涉驾驶员的行为,包括收紧制动、降低发动机动力输出等。而车内则可以通过警示音以及震动的方向盘提醒驾驶者。

  雷克萨斯 障碍物前主动制动

  当然,奔驰的这套系统还仅仅是起到预警的作用,因为欧洲人不希望过多的电子设备干涉他们的驾驶,但日本人却希望电子设备完成更多的工作。于是在雷克萨斯上一套基于主动巡航设备的碰撞避让装置被开发出来。在有可能发生追尾或者快速接近障碍物的时候,这套系统可以在提醒驾驶员的同时采取自动制动的措施。但由于运行的可靠性和平顺性没有达到很理想状态,这套系统并没有得到很大规模的应用。

  沃尔沃 “追尾”前制动力调整到最大

  沃尔沃作为世界上最为注重安全的汽车品牌之一,从它们的角度对预防性安全装备提出了方案。追尾警告系统最近几年在高档车中被广泛采用,沃尔沃的CWBS追撞警示系统就是其中之一。当车辆以较高速度接近前车时,感应装置会迅速判断出追尾危险,然后一整套相关设备会瞬间被调动起来:仪表台上方的红色二极管警告灯伴随着急促的警告音高频闪亮;同时,制动系统的压力也被增加到最大,这样制动力可以在制动踏板被触碰到的瞬间得到最大的释放,而且反应速度更快。一般在这种强度的声光警告下,多数驾驶者都会迅速将脚从油门踏板上挪开并大力踩下制动踏板,所以沃尔沃并没有像雷克萨斯一样将自动制动的功能包含进这个系统。

  BLIS并线视线盲点警示系统是另一个近年来流行的设备。几乎所有车型从B柱到车尾部分的盲区都很难消除。沃尔沃汽车在位于后视镜下方的一个感应装置就专门用来监视这个区域,当有车辆出现在盲区中时,后视镜上的警示灯就会点亮,直到这辆车驶出盲区为止。

  目前这些繁复、昂贵的安全性装备还只能出现在那些身价不菲的高档车上,但由于这些装备对于安全性的提升有着重要意义,所以它们就像安全气囊一样会经历一个普及的过程。

  本报特约记者 崔卓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用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