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不换--试驾比亚迪F3白金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11:27  汽车与驾驶维修
比亚迪F3白金版外观图片
比亚迪F3白金版外观图片

  我估计,如果不用这篇试驾报告给1.5 L的F3做个注释,恐怕很多读者都会陷入1.5 <1.6 这个排量陷阱里。那些习惯了“大排量有大功率”的消费者恐怕很难接受排量缩水的F3。这次比亚迪在原有1.6 L黄金排量基础上又推出了1.5 L的白金版。一方面将F3R上的4G15S发动机发扬光大,提高产品性价比,另一方面也使得自己的产品能够享受国家对1~1.5 L排量车型的税收优惠,以F3的零售价差不多可以节省2 000元的车辆购置税。从衡量发动机性能的输出功率来看,比亚迪在F3上所采用的1.5 L排量发动机反而比此前1.6 L的发动机拥有更大的输出功率,同时也有更低的油耗,再加上此前F3所拥有的高性价比配置,真可谓是“金不换”。但究竟这款白金版的纯度如何,还是让我和读者朋友一同到京郊赛道上体验一下吧!

比亚迪F3白金版外观图片
比亚迪F3白金版外观图片

  有关比亚迪F3的外形和内饰,本刊在此前的车展报道以及此前的F3和F3R的试驾报告中已经多次提及,这里就不再赘述了。在9月的成都车展上,比亚迪展出了F6等即将上市的车型,新车型丝毫不掩饰自己的车型外观、内饰的设计思路——博采众长。也许等到下一代F3上市再评说比亚迪的设计思路更是时候。

 12

豪华型上配备了搞静电鲨鱼鳍天线   外形亮点都是那么曾经或者正在热销车型的模子

部分模仿上一代COROLLA的内饰以实用见长
部分模仿上一代COROLLA的内饰以实用见长

  白金版F3的核心升级是在发动机上,每月过万的销量足以证明目前的外形和内饰已经很能吸引潜在用户。笔者个人认为,F3内饰最大的亮点是它的打孔真皮座椅,在这个价位上能够得到这种材质的座椅实属难得。在灯光配置方面,F3白金版采用了光感应式前大灯,它能自动感应外界光线,在外界光线昏暗的情况下,F3能够自动开启前大灯,这个配置目前还只有少数中高级轿车拥有。当然,进入座舱后,塑料味还是大了点。对比亚迪F3而言,车身的最大亮点是其“一体冲压成型车身”,相比内饰外观的花哨,这个才是对车主而言最实惠的东西。

比亚迪F3白金版发动机图片
比亚迪F3白金版发动机图片

  比亚迪F3白金版搭载的是三菱4G15S发动机,发动机舱布置比较整齐,这其中带三菱标志的发动机罩贡献比较大。这款发动机在技术上可谓中规中矩,1.5 L 直列4缸自然吸气发动机,采用的是三菱MVV垂直涡流稀薄燃烧技术。在6 000 r/min时可达到78 kW的最大功率,4 500 r/min时可爆发134 N·m的峰值扭矩。从表现来看,这款发动机只能说够用。高转速下的峰值功率对一般的驾驶者而言意义并不大,但从实际驾驶感觉来看,这款发动机在1 000~3 000 r/min之间已经有充沛动力,与传统的5挡手动变速器匹配,高挡低速形式也比较从容,无论怠速还是行进过程中挡把都没有过多的抖动。F3的换挡杆比较长,这使得换挡行程也随着变长。但挡位比较清晰,笔者很喜欢这样的车型,拥堵路况下也不必为担心熄火而频繁换挡。不过离合结合点偏高,赛道上偶尔会有人起步熄火,但适应了这种离合或许会觉得起步更舒适。当然,这样的动力组合也并非无可挑剔,比如高速下的噪声和共振问题就比较突出。

 舱内置物空间丰富,这也是丰田COROLLA的传统

舱内置物空间丰富,这也是丰田COROLLA的传统

 采用打孔真皮的座椅支撑感一般,但在这个价位上采用打孔真皮面料的车型也是凤毛麟角

  采用打孔真皮的座椅支撑感一般,但在这个价位上采用打孔真皮面料的车型也是凤毛麟角   195的胎虽然不显得张扬,但170mm的悬架对于中国二、线城市不佳的路况可能更有优势

  操控方面实际上是F3白金版的优势所在,正因为如此才会把试驾选择在赛道上。F3白金版是个比较容易上手的车型,对各种路况都能从容应付。在此前F3R的试驾报告中我们已经提到这款离地170 mm的底盘对中国道路状况的强大适应能力,相比参数表,或许每月1万多名F3车主的选择更有说服力。你不用担心这款底盘对弯道的适应能力。在当天的微型赛道上,有人用F3白金版玩起了原地掉头和甩尾过弯,从F3在这种极限驾驶状态的表现来看,F3的悬架性能是值得信赖的。但如果你也打算用F3玩些极限动作,笔者强烈建议你多测试几次它的制动踏板,因为从我们的测试来看,F3白金版的制动性能依然偏软。

  预测比亚迪F3白金版的市场前景并没有太多悬念。这款车型使得比亚迪F3的价格区间向下探至5.98万元,在没有更多低端产品上市前,通过更换更具有节油和税收优势的发动机实现扩大产品线的目的,可谓实现了厂商和消费者的双赢。目前每月F3已经拥有1万多辆的销售量,随着白金版的推出,F3销量的增长是顺理成章的事情。8月30日,比亚迪公司的总经理夏治冰表示要将F3打造成总销量过千万的功勋车型,而要打造这样的功勋车型,依靠的不仅仅是内燃机车型,采用电动车以及混合动力技术的F3都将在适当的时候出现在消费者面前,这个适当时候眼下看来就是燃油税出台之时。或许我们该这么考虑问题——在不需要内燃机的电动汽车时代,还有谁能阻碍比亚迪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呢?

F3 1.5白金版参数表

长×宽×高/mm

4 533×1 705×1 490

轴距/mm

2 600

发动机排量/L

1.5 L

最大功率/kW

786 000 r/min

最大扭矩/N·m

1344 500 r/min

变速器型式

5挡手动

整备质量/kg

1 200

最小离地间隙/mm

170

最高车速/km/h

170

轮胎

195/60 R15

售价/万元

5.98~7.08

  文:朱伟华 图:孙磊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比亚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