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设计,从过去到永恒--卓越捷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18:49  新浪汽车

  从诞生至今,捷豹用无数奖项证明了它在豪华车坛的地位,而其中,设计类奖项的频频青睐,令这头豹子的腾跃成为了路面上、生活中最美的姿态。年复一年,捷豹的设计师们用他们的智慧和对于唯美线条、细节的苛求,成就了一款又一款名垂汽车史册的卓越座驾。暗自散逸优雅气息的车身形象,车体和内室材料的甄选,整车光线的铺设,甚至是汽车内部音响的表现力,无不经由各领域大师们的千般斟酌与设计。

图为资料图片

图为资料图片

图为资料图片

图为资料图片

  设计,是捷豹过去、现在、未来的永恒表达方式。

  进入C-XF的世界

  Start Up

  今年年初的底特律车展上,捷豹发布了全新概念车C-XF。作为一款昭示着捷豹未来设计方向的概念车款,捷豹的设计团队在这一作品中倾注了全部的智慧和灵感。大量业界领先创新技术的运用和对于捷豹纯正、动感、含蓄、平衡美学的传承与发扬,使该款 “未来捷豹”成了世界豪华车坛今年最惊艳的聚焦点。C-XF一经亮相,就被美国权威汽车杂志Autoweek评选为底特律“车展之星”;近期,C-XF更是荣膺英国著名汽车杂志Fleet World主办的“2007 Fleet World Honours”的“编辑特别奖”;而东南汽车媒体组织又授予C-XF“2007年北美年度风云概念车”殊荣。

  C-XF,是新一代捷豹的魅力所在。不妨,从这一刻起,让我们通过与5位来自捷豹各个领域设计大师的对话,进入C-XF的世界。在捷豹概念设计工坊内,展开一趟品鉴捷豹非凡美学的旅程,通过“灵动篇”与“纯粹篇”两个篇章的指引,您将感受到捷豹引领潮流的设计理念和大胆的未来设计方向。 

  灵动篇 VIVID – LIGHT & MOVEMENT

  浮“光”掠“影”

  灵动篇将为您展示来自捷豹的全新概念车C-XF,一款优雅迷人的四门运动型概念轿车。C-XF完美诠释了捷豹品牌的设计理念——动感激情而又优雅迷人,其巅峰设计预示了下一代捷豹的设计方向。

  灵感

  Inspire

  灵感总是先声夺人。每一款堪称艺术品的捷豹,无不来源于设计团队挥洒智慧同时互相激越出的灵感火花。

  (Julian Thomson:捷豹高级设计团队首席设计师;Adriana Monk:捷豹高级内饰首席设计师)

  Julian:捷豹C-XF展现了捷豹的设计语言,它代表着捷豹品牌的未来发展方向和品牌的象征意义。

  Adriana:捷豹C-XF的妙处在于简约。首先,你要把所有想得到的点子都集中起来,内容越细越好,然后去粗取精,留下最精髓的部分,创造出美轮美奂、巧夺天工的作品。我们每个人都为游艇设计师的灵感之作所折服,在一次设计展示中,他来与我们交流,结果他从我们的控制系统设计中获得灵感,将其运用到游艇的设计中,所以说,我们总是能相互激发创作灵感。

  Julian:当你第一眼看到这辆车的时候,它就像一幅画,打开灯后,内部的结构就一览无遗。就像文笔生动的小说那样,它的“情绪”需要依靠色彩的变幻和机身的质地来营造,显得神秘莫测;情节引人入胜。或者说,它就像一位男主角,它的情绪可以通过颜色的变化来体现。

  Adriana:常有同事跑过来说,大家来看看我找到的东西;或者Julian会说,快看,这块木头真是太棒了,我们不妨利用一下。

  草图

  Drawing

  从简朴、纯粹、洗练的的草图开始,将设想忠实地付诸现实,是件有趣的事。

  (Alister Whelan:捷豹C-XF内饰主设计师;Adam Hatton:捷豹C-XF外观主设计师)

  Adam:在绘制设计图的时候,你必须确定设计对象的类型,了解自己要做什么,那么落笔的时候你就能轻松自如,当然,在头脑中始终会保留着一个明确的主题。

  Alister:我们这个团队所推崇的核心价值理念是:缩小汽车仪表板的体积、让车身显得更具运动感和提高电子方位仪的敏感度。在工作时,大家分别从不同的方面突破,采取类似于模块化的合作模式。我们可以在草稿纸和便签纸上自由设计,不断提出新的设想,然后逐步完成车内部件的设计工作,创造出流畅的车身线条。但与此同时,所有人又都有着一个标准化的头脑。

  Adam:所有的设计工作基本都是合作完成的,Ed和Alister统管车身内部和外部的所有设计工作,而Louis则不断提出他的设想,指明不同设计之间如何相互影响,又是如何起效,我相信,捷豹C-XF会让您看到所有这些设计被整合到一起后的整体效果。

  Alister:当仪表板中央的光管发出蓝光时,环绕车厢四周的光管也会随之发光,即刻营造出一种真实的戏剧效果,让观赏者也能感同身受。

  Adam:与此同时,车前灯亮起,横贯车头底部的那条蓝色光管也一闪而亮。

  设计一款捷豹

  Design a Jaguar

  by 捷豹设计总监Ian Callum

  捷豹一直以来都将现代性和动感、激情加以融合,它以运动房车而闻名,早在20世纪60年代它就提出“运动房车”和“运动豪华房车”的概念并拥有了自己的运动房车品牌。如今,虽然其他品牌都在沿用这一设计理念,但是我们要重新夺回自己的领地,成为以运动豪华房车著称的汽车制造商。追溯过去,捷豹XJ系列的开发历程可以为我提供借鉴,在该系列轿车面世的时候,多数现代车也面世了,这就是我对当代现代车的理解。我现在要做的工作就是,领悟当时的设计精髓,分析40年后的今天又该如何,我必须让我的设计团队了解那是一辆怎样的车,它的实际效能如何,观赏者能够从外观上看出怎样的效能,是否能让他们为之疯狂,从视觉上体现怎样的动感;然后,我们再将这些设计理念复制过来,创造出属于本世纪的新车

  于是,对于C-XF这款车,我们的愿景很明确——它将是下一代捷豹轿车的设计方向。它在外观上还要更具动感。运动房车和运动豪华房车一样,虽然承载的人数和行李更多,但标准是完全一致的。对于前者来说,具体的标准就是效能,就好像一个运动员或一块肌肉,不管出于什么正式的原因,还是从实际操作或结构上考虑,车内都不允许有多余的部分。之所以我们把轿车的造型比喻成肌肉,这是因为两者都具有强悍、伸展性强、形象简洁的特点。对于每一位设计师来说,对于张力这一特征的把握至关重要。唯有这样,才能有效地从视觉上体现出轿车的效能,任何的多余都不能有。

  轿车的动感特性不能只在行进时体现,我们更要运用一种“潜在力量”,在静止时也能同样彰显动感。轿车往往都具有更强的个性化特色,我们要的是更具“张力”的外观,所以它绝不能体现出羞怯的意味,不管从哪个方面去审视,捷豹运动房车的外观都相当养眼,具有一种逼人的气势,一眼看上去就要给人强悍的印象,绝不会有胆怯感。要想设计出这样的车就必须遵循一定的原则和理念,无论是形态、线条,还是图样、造型,只要把这几项都把握准了,最后出来的效果就一定会相当惊艳、夺人眼球。

  纯粹篇- “声”“色”交融

  PURE – MATERIALS & SOUND

  纯粹篇将带您进入一个更为迷人的捷豹概念设计世界。在这里,您将进一步领略捷豹对当代先进材料的创新应用、捷豹与行业尖端声学技术的完美结合、以及近距离地去了解打造了这款全新概念车C-XF的捷豹优秀设计团队。

  以捷豹设计总监Ian Callum以及高级设计组负责人Julian Thomson为首的这一精英设计团队,已经在2005年成功推出了满载荣誉的捷豹XK跑车系列。C-XF概念车将无疑以其开创新的外观设计以及创新的内饰设计理念,再次引领全球豪华车市场的下一个奢华潮流。

  创新的材料应用

  Contemporary Use of Materials

  捷豹一直对材料精益求精,向来坚持使用高级材料的传统。但 C-XF将对高技术材料的纹理的运用发挥到了极至,它使所有材料各司其职,极为干净、极为精纯。

  (Julian Thomson: 捷豹高级设计团队首席设计师;Alister Whelan:捷豹C-XF内饰主设计师;Adriana Monk:捷豹高级内饰首席设计师;Ed Willis:捷豹C-XF座椅与音响系统设计师)

  Alister:C-XF所有内饰都为黑色,车顶是黑色皮革,而车门的顶层也是特制皮革,皮革的纹理浑然一体。皮革都拥有技术性纹路,手感绝对精致细腻,所有座位都是如此。

  Ed:在设计的早期我们就决定座位必须具有一种颗粒手感,而材料必须具有高度的对比性。所以首先,我们为座位做了硬壳靠背设计,内侧柔软舒适。我们决定,皮革的整理必须具有高度光泽。我们知道我们需要能同皮革构成对比的材料,其剪裁必须明快,光泽度高。

  Adriana:至于木料,当时我们想为木料安排一种别具一格的设计。既然我们要开发的是黑色加黑色的设计,而深炭黑与黑色是绝对精致的搭配,所以我们就开发出了这款无与伦比的黑色设计。

  Julian:因此我们就有了同色调深浅色的和谐色彩搭配。

  Adriana:然后就是着重强调图形元素,一些贯穿整个车辆的元素,将您紧紧包围,通过照明元素进行着重显示,这样的内装真正具有吸引力。我想说的是,比如时装,请观察一下鞋子或手袋的流行式样,其皮革的处理,把什么都弄得外观陈旧,相同的材料可以进行很多类型的加工。我们可能使用一种有很多涂层面的皮革,使得它看上去丝毫不像皮革,可以给座位加一些褶边。但这不是当代设计,没有领先一步的气魄。捷豹一向致力于开发突破性的新技术,表达自己对设计理念的追求。

  如果您考虑一下象征捷豹的所有设计关键要素以及所有价值,您会发现一切都充满了灵气,捷豹创造了自己品牌所具有的鲜明特征,雅致而又前卫,保持了美好形态,真正做到既简约又潇洒。

  细节与精准

  Detail & Precision

  细节,是捷豹设计的精髓。品味C-XF的独到细节,您会发现,一切充满灵气。

  (Adriana Monk:捷豹高级内饰首席设计师;Ed Willis:捷豹C-XF座椅与音响系统设计师;Adam Hatton:捷豹C-XF外观主设计师;Linda Anderson:捷豹C-XF外观细节设计师;)

  Adriana:我们把C-XF整个顶篷设计成白色,为什么呢?因为这能使您感受到处于较为宽敞的环境之中,而不会让您感觉到压抑,如同关在箱子里透不过气来,所以我们把整个顶篷设计成白色。您也可以打开照明灯,使车内充满蓝色的流光异彩,处于这种环境中的感觉非常美妙。

  Ed: C-XF的后座较为复杂,有点同整体环境融为一体的意味。就像给车辆的脊骨覆盖上一层皮肤一样,座位多多少少与车体相连,并部分同车门相整合。所以,坐在后排时所有后排乘客都会感到好像自己融入了整个车辆环境之中。

  Adam:C-XF的外装运用银与铝的组合,以及白色,这一切都主要用于突显车辆外表的干净、精纯,有那么一点装饰件,但不显得过分张扬。使得捷豹整个车身显得干净、优雅而又精纯的要点之一是车身上没有车把。 但这样一来的确使技术元素同情感与造型元素实现了完美结合。

  Linda:车辆大灯的整体设计极为简约、雅致、美观。另外,所添加的图案显得分外典雅。我觉得要做到恰到好处其实不容易,因为很多汽车都有太多的繁琐细节,我认为要同时做到简约而又清新的确有难度。

  灯光的艺术

  Drama of Light

  “偶然的一次机会发现了所谓的电致发光(EL)技术,让我惊奇不已,不由为之吸引。接着,开始一步步在此发展……最终使Elumin8成为现实。”

  “简单说来,这是一个交流电印制灯……这种材料几乎无法毁坏,把它切割开,扭曲,重新组合后,仍然能够发光。”

  “这也是首次有汽车制造商运用这项技术,生产有特色的车型。捷豹设计小组要求甚为苛刻,C-XF的车顶、座椅下、引擎室、车门上,处处都应用了电致发光(EL)技术。下一步则是将照明系统融入车的整体系统中,让其从幕后走出,成为本身光彩熠熠的光源。”

  ——Richard Kirk?Elumin 8技术创始人

  完美空间里的完美声学

  Advanced Acoustics

  未来发展中,空间音响令人感到兴奋。奇妙的汽车三维音响系统,将告诉软件扬声器的具体位置,令声音在三维空间内移动时,形成最佳的超现实的空间声场。

  (Ed Wills:捷豹C-XF座椅与音响系统设计师Willis;Martyn Ware :Heaven 17乐队成员、3D声响始创人)

  Ed:汽车内的环境同家庭环境相差很大,因此这大大影响了我们对扬声器的设计。倒不是扬声器推动了我们进行创作,而是整个系统理念驱动了我们。我们选择开拓新思路,于是设计出了这种蜂房型的微型点阵式样的解决方案,开发出了这款超薄扬声器。

  Martyn:以前,我们同著名的音响制造商宝华音响(Bowers & Wilkins)进行过概念性的探讨。将此技术用于未来汽车设计是可行的,因为在车里,乘客的头部位置是固定的,便可以围绕这一位置,在车内形成三维空间浸入式声场。于是,我们便将这款由宝华音响全新开发的高科技扬声器,放置于C-XF整个空间的两个不同层面的角落,如在车顶和车底的角落处。在所形成声音的立方体中,就可以按自己的意愿在各个方位移动声音,音源最多可达16种。根据中心的最佳听觉位置,软件与扬声器进行同步调整,在完成对虚拟空间的计算,便可以开始在这一空间里移动声音。

  Ed:从设计的角度来说这的确不容易,因为我们需要把所有器件制成既轻又薄,此外还使用玻璃,透过玻璃能看见内部的机械器件,实际上我们的产品看上去像水晶。这款特制概念扬声器的特点之一就是有效节约空间。其背后的技术与思路对小环境来说简直是完美的选择。对此我们毫无保留地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也得到了回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