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巨头欲借中国车市转身 战略升级重心东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8:31  北京商报

  从世纪之交中国市场变成一个巨大的“藏宝洞”之后,全世界的汽车制造商都开足马力飞奔而来。如今,经历了井喷后的中国汽车市场,除了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消费市场外,并非让那些跨国巨头们都赚得盆满钵满。激烈的竞争,使中国汽车市场价格战风起云涌,不少世界汽车巨头也开始思索在中国的战略变化。

  尽管,今年大部分的汽车厂商都面临着销售计划的调整,但中国汽车市场年增长超过20%的幅度,对世界级汽车巨头依然充满了诱惑。在西方市场深陷泥潭之后,这些“大象”开始在中国转身。

  大众用成本制胜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德国大众汽车,在十多年前分得了中国汽车市场最早的“宝藏”后,在2005年头一次开始亏损,连年的亏损让大众的全球利润也大幅缩水。同时,大众汽车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从60%下滑到20%。

  然而在危机面前,大众表现出惊人的果断与灵活。它破天荒第一次导演了一次南北大众的联手降价,第一次主动在降价大潮中担当了主角。降价的动力得益于成本的降低。大众方面预计大众中国公司今年的总成本将比2005年降低30%,成本下降快于预期。

  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日前发表公告称,今年前3个季度大众在中国的汽车销量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0.2%,达到68.48万辆,同期的收益率也比去年有所上升。大众中国方面还透露,大众中国公司今年的销售目标将从80万辆上调至90万辆,而且明年大众还将在中国市场推出两款新车型,因此公司将考虑在中国建一家新的汽车工厂。

  对此,大众中国公共关系和传播部总监杨美虹表示,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的汽车产品进一步加以区分并加大差异化;到2008年,成本消减40%;到2009年,推出10到12款新车。

  在告别中国市场王者地位的3年后,大众汽车在中国已经开始转身,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文德恩说:“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重组计划进展顺利,为应对今后全球范围内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我们做好了充分准备。”

  福特借中国复兴

  尽管福特在全球的日子并不好过,但在中国的合资公司绝对是其全球发展的助推器。承接2007年上半年销售迅猛增长的势头,福特汽车公司2007年前3个季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再创佳绩。福特汽车公司直属品牌福特、林肯、沃尔沃、捷豹和路虎的零售总销量达到14.94万余辆,成功创造了30%的同比增幅,远超行业平均水平,进一步拉近了与市场第一阵营的距离。

  目前,福特汽车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在中国已实现总产能46万辆,比去年同期飙升了53%。“福特汽车在中国的战略布局明显地在发挥预期效果。2007年9月,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南京厂竣工,初期年产能达到16万辆。加上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重庆厂,我们的乘用车产能已超过40万辆。”福特(中国)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由于接连不断地推出精彩产品,生产能力不断攀升,加上中国战略布局进一步到位,福特汽车公司释放出巨大的潜能,正朝着中国市场第一梯队竞争者的目标稳步迈进。

  克莱斯勒走出泥泞

  同样,刚刚与戴姆勒分家的克莱斯勒集团也将拓宽市场的目标锁定了中国。

  克莱斯勒(中国)首席执行官艾思孟公开表示,除美国以外,中国是克莱斯勒在世界上第一主要市场。艾思孟相信,对中国市场的投入越多,对克莱斯勒北美以外市场的销售增长贡献就会越大。

  由于目前克莱斯勒在中国市场上还是弱势,需要根据消费者的需求进行市场细分,对各个品牌进行定位。据克莱斯勒(中国)公布的资料显示,刚刚上市的Jeep指南者,预订情况非常好,经销商要求增加的预订量几乎是以前预订的两倍。国产300C去年10月份开始生产,公司总销量差不多增长了30%。

  有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克莱斯勒集团仍然计划在中国扩大生产能力。克莱斯勒集团销量最大的品牌——道奇品牌将在年底实现国产,至此,克莱斯勒旗下三大品牌——JEEP、克莱斯勒和道奇将全部进入中国市场。

  业内人士分析,道奇品牌的国产化显然是克莱斯勒想在中国市场大有作为,借中国市场走出美国市场的“泥泞”。

  商报记者 蓝朝晖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