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月细分市场销售形势分析:SUV销量飙升65.2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7:13  长江商报

  最新一期单一车型销量排名中,上海通用凯越一举登顶,这是国内在产轿车单月销量首次超越以捷达桑塔纳为代表的“老三样”事件。对比8月单一车型销量排名,9月车市最大的变化仅在于此。

  不过,对比中高级车、SUVMPV等细分市场8、9两月乃至今年1—9月销售变化情况,均发生了一些有意思的现象,9月SUV(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销售3.45万辆,比上月增长16.54%,同比增长65.20%。

  而以新CR-V登顶、广本奥德赛击败别克GL8为代表的事件,对厂商布局以及消费者的选择均有一定程度的借鉴作用。

  休闲SUV:竞争不足 潜力无限

  记者从乘联会得到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国内SUV系列前三甲格局突然发生新变化。中高端SUV领军车型东风本田新CR-V以销量5514辆一跃成为SUV系列销量新冠军,奇瑞瑞虎以销量5384台居亚军,长城汽车哈佛以5280台位列季军。

  据统计,9月新CR-V市场占有率达到15.5%,同比增长188.8%。如此迅速的销量提升,足以表明此区间车型有限,竞争不够激烈。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9月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销售3.45万辆,比上月增长16.54%,同比增长65.20%。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定位于城市休闲代步的CROSSOVER SUV(轿车—SUV),被认为具有良好市场前景。出于旅行和城市用途需要,以及越野车能带来的心理满足感,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对低价质优的SUV表达了兴趣。目前SUV车型销量仅占有乘用车板块6.1%的市场份额,中低端SUV缺乏具备竞争力的车型。  

  MPV:奥德赛上GL8

  继8月销量突破4000辆的势头,奥德赛9月销量一举突破5000辆,将GL8抛于身后。

  奥德赛的胜利被认为是个性化MPV打破公商务用途MPV的胜利。记者了解到,奥德赛改款之前,同样是定位于公商务市场的MPV车型,然而月销量长期在2000辆左右徘徊。在长期被GL8压制而反抗无果后,奥德赛果断推出改款车型,以细长黑色前灯和坡度更小的整车造型为代表,转攻个性化的个人消费MPV市场。今年上半年,奥德赛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优惠促销活动,经销商价格优惠幅度高达2万元以上。9月,奥德赛销量超出GL8 1000余辆,大幅胜出。

  9月销量4009辆的江淮瑞风,则是MPV市场另一支劲旅。定位于低端用户的瑞风MPV几乎没有遇到什么对手,今年1—9月销售稳健。同样定位于低端并且价格比瑞风更低的东风风行,在夹缝中逐渐杀出。据统计数据,东风风行9月销量1802辆,今年1—9月平均单月销量约为1500辆。

  国产MPV市场拥有包括上海通用广州本田、东风日产、奇瑞在内的10多个品牌车型,但各品牌表现不一。绝大多数市场份额被几大品牌瓜分。据乘用车联席会统计,9月,多功能乘用车(MPV)销售2.19万辆,其中超过1.5万辆掌控在4大品牌手中。其他品牌MPV车型多出现月销售几百台的局面。

  中高端轿车:谁来击败凯美瑞

  9月中高级车销量,广汽丰田凯美瑞依旧遥遥领先。大幅降价雅阁、领驭与凯美瑞存在4000辆以上的差距,与此同时凯美瑞的加价并未终结,武汉地区要提到凯美瑞现车仍需加价8000元。

  被寄予厚望的一汽大众迈腾没有表现出其所称道的强势,7月4231辆、8月5066辆、9月3290辆的成绩实在难以让人称道。

  凯美瑞的优异成绩与加价销售既让竞争对手恨得直磨牙又羡慕得流口水,可是,谁来击败凯美瑞?

  一汽大众迈腾似乎被证明不可信任了,炒了半年之久的长安福特蒙迪欧和广本新雅阁能否终结凯美瑞神话?007座驾,男人的梦想蒙迪欧将于11月正式上市。这款堪称全球同步的车型已经在全球大出风头,其造型设计以及所采用的技术均代表了最新的潮流与技术。第九代雅阁据称已经在广州本田工厂整装待发,有消息称首两款车将是2.4升排量,以大功率低价冲击中高级车市场。

  此外,眼下已经难以应付竞争局面的东风日产天籁东南汽车戈蓝、北京现代御翔等,在竞争更加激烈的年底将何以自处?

  本报记者唐柳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