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远景“论剑西域”之旅:游法门寺一览珍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13:53  新浪汽车
远景“论剑西域”之旅:游法门寺一览珍宝

  西域论剑二十四:出天水信步关中,游法门寺一览珍宝

  宝鸡的早晨,火车的喇叭声响个不停。其实也不仅是在白天,应该说这火车声是昼夜都响个不停,因为这里是陇海与宝成两条铁路大干线的交会点。除此之外,宝鸡又是陕西省的一个重要的工业城市,天一亮之后,但见烟囱林立,到处是工业设施,虽然宝鸡的炎帝陵也小有名气,但是我们这伙几十天来过惯了山野生活的人,对绿色和没有人烟的戈壁大漠是看惯了,也习惯了,可是对冒着烟尘的工业城市真上有点惧怕,于是匆匆忙忙地吃完了早餐就忙着要开溜。

  进入黄土高原之后,人的心境与在西域时的情况有所不同,环境没有那么严酷了,而历史文化与人文的东西是越来越多。从天山出来之后,想到宝鸡与西安之间的法门寺,人人都很向往,因为这里珍藏着佛祖释迦牟尼指骨舍利和唐代宫庭送给寺院的一大批珍宝,而这些珍宝虽然历经千,竟然奇迹般地完整无缺,这在国内的出土文物中真算得上是个奇迹。

  法门寺是从西部进入关中之后的第一个大牌景点,可是这法门寺的宝贝可是算得上是世界级的呵!不然的话海内外那么多的人千里万里地赶来这个远离大城市,前不巴村,后不巴店的地方干什么?虽然昨晚我们在还是那可怕的310国道上给折腾够了,可是想到这多年来听得如雷贯耳的法门寺,昨晚的疲惫已经消失了大半,点着了远景就奔法门寺而来。


  法门寺位於陕西省扶风县北10公里的崇正镇(今法门镇),东距西安120公里,西去宝鸡96公里。1987年4月,法门寺地宫被发掘,出土了佛指舍利及一大批唐朝稀世珍宝,其中有121件璀璨夺目的金银器,17件玲珑玉润的琉璃器,16件已失传的“秘色瓷”器,还有700多件锦、绫、罗、纱、绢、绮、绣等各类纺织品。这批文物种类之繁、数量之多、质量之优、作之精、等级之高、保存之完好,在国内外都是罕见的。这一考古发现立刻在国内外引起巨大轰动,专家们指出:法门寺的佛指舍利和文物出土是陕西继秦兵马俑坑之后的又一重大发现。

  唐朝是法门寺的全盛时期,它以皇家寺院的显赫地位,以七次开塔迎请佛骨的盛大活动,对唐朝佛教、政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唐初时,高宗李渊改名为“法门寺”。武德二年(619年),唐太宗李世民在这里度僧80名入住法门寺,宝昌寺僧人惠业为法门寺第一任住持。唐贞观年间,把阿育王塔改建为四级木塔。唐代宗大历三年(768年)改称“护国真身宝塔”。自贞观年间起,唐朝政府花费大量人力财力对法门寺进行扩建、重工作,寺内殿堂楼阁越来越多,宝塔越来越宏丽,区域也越来越广,最後形成了有24个院落的宏大寺院。寺内僧尼由周魏时的五百多人发展到五千多人,是“三辅”之地规模最大的寺院。

  1981年8月24日,宝塔半边倒塌。1986年政府决定重建,87年2月底重修宝塔。适逢四月初八佛诞日,“从地涌出多宝龛,照古腾今无与并”,在沉寂了1113年之后,2499多件大唐国宝重器,簇拥着佛祖真身指骨舍利重回人间!地宫内出土的稀世珍宝,不论在中国社会政治史、文化史、科技史、中外交流史、美术史等方面的研究上,都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法门寺以供奉佛祖释迦牟尼指骨舍利和高筑真身宝塔而被尊为“关中塔庙之祖”,并成为我国古代四大佛教圣地之一。神秘的大唐地宫珍藏的二千多件皇室珍宝围绕着精美玄妙的唐密曼荼罗世界。

  1988年,法门寺正式开放并举办了国际性的佛指舍利瞻礼法会。海内外诸山长老及各界代表共三百余人参加法会。十多年来,法门寺在前任方丈澄观、净一法师的住持下,相继建成大雄宝殿、玉佛殿、禅堂、祖堂、斋堂、寮房、佛学院等仿唐建筑。进得寺门,大唐风格的建筑雄伟而庄严,与高筑真身宝塔混然天成,让人感受到一种与别的寺院内完全不同的风格和气势。

  游完了法门寺,我们大有一种要收心的感觉。进入关中之后,我们已从远征部队转为了野战部队,而与险滩恶水之恶斗也转为了历史文化游。法门寺让我们大长见识,西域论剑之旅的回程中,没想到还会有那么多的收获,其实在西域论剑的前半段,我们犹如前往西天取经的唐三藏,一路考虑的是怎么样去拔山涉水,降妖伏魔,而在这进入了黄土高原之后,我们才可以不把战天斗地放在首位,而可以安下心来揣摩和玩味点历史和文化方面的东西。

  接下来我们就要进西安,奔山西。想到有许多的名胜古迹在前,觉得这好像是对我们征战西域回来的一种奖励。从法门寺出来后,剩下一百多公里的西宝高速公路上倒也不乏修路和并道的地方,可是再没有那种几十公里大堵车的情况会出现了。伴随着一份好心情,我们今天总算是在天光放亮之时,进入了古城西安。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