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菱重卡:“防守战”能否突重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09:54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在中国重型车行业还不算主流企业的华菱,面对日益强大的高端竞争对手,亟需调整的是其战略部署和进行企业体制建设。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记者 裴达军

  今年市场形势大好的华菱,正改变着以往低调的习惯,开始加大宣传和推广。

   10月13日,华菱服务商大会在其所在地安徽马鞍山举行,国内200多家华菱汽车服务商参会,同时,华菱邀请了众多北京媒体和当地媒体参会,华菱汽车董事长刘汉如告诉记者,快速发展、坚决走高端的华菱汽车将和服务商一起,大力开拓高端市场,替代进口,做中国最强的重型车企业。

  在中国重型车行业还不算主流企业的华菱,面对日益强大的高端竞争对手,亟需调整的是其战略部署和进行企业体制建设。

  今年目标锁定1.2万辆

  据华菱汽车营销总监王延安介绍,截至目前,在9个多月的时间里,华菱重卡共产销CAMC汽车10280辆,连续6个月月产销超千辆,实现销售收入近25亿元,其中实现出口1500辆,成为中国高端重卡出口最多的企业,稳居中国高端重卡产销三甲之列。

  看似1万辆刚过的销量,似乎销量并不是很大。但由于华菱在国内主攻的是较高端市场,“华菱永不做低端、便宜车。”刘汉如认为,相比去年7000辆左右的销量,华菱汽车已经取得了很大突破,海外市场是华菱最大的亮点,今年以来,累计出口俄罗斯已达1000多辆,在中东、北非等地区,华菱取得了突破,自去年参加汉诺威车展以来,海外对华菱的认知度越来越高。“我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国外的。”刘汉如认为,海外将是华菱汽车极力做大的市场,今年估计会达到2000辆左右。

   另外,星马专用车也继续保持市场的强势地位,其混凝土搅拌车、散装水泥车产品市场占有率达40%以上;混凝土泵车、垃圾车、自卸车等产品发展迅速,深受国内外用户欢迎。截至9月份,星马专用汽车4000多辆,2007年全年,星马股份将生产专用车5800辆,销售5750辆,继续巩固国内市场的龙头地位。

  华菱打的是防守战

  “华菱打的是防守战。”面对媒体的疑问,刘汉如认为,华菱不可能像国内主流企业一样,步步到位,目前,服务是华菱压倒一切的任务。

  “华菱、星马不在乎一城一池的得失。”华菱定位于国内高端产品,事实上,面对国内众多竞争对手,刘汉如的气势更多地表现在对国内厂家推出高端产品的担忧和无奈。

  前两年,年轻的华菱在国内高端市场活得很滋润,其他企业要么还是在老平台上徘徊,要么推出的新车都是中低档次,华菱一开始做重卡便迈向较高端,价格和对手拉开差距,这也成就了正确的定位。但是从去年到今年,国内旺盛的重型车需求刺激着众多大企业推出高端新车。东风天龙、一汽解放J6、中国重汽HOWO的换代产品都纷纷推出抢占市场,长期占据中重卡市场头两名的东风、一汽向高端重卡的发力,对重型车市场将产生强大冲击,未来几年,高端重卡市场将重新洗牌,华菱的高端市场能否经受得住这些企业的冲击?

  “服务是华菱目前最迫切、也是最为有效的方式。”刘汉如认为,几年来,华菱重卡的质量已经得到了用户的认可,在广东等东南沿海市场尤为突出。刘汉如戏言:“全国重卡哪家没有大梁不断的,惟独华菱不断。”华菱当前的任务就是静下心来,切切实实搞好“保姆式”服务,打防守战,坚守自己的高端市场。

  “最缺的是经验”

  实际上,快速发展的华菱也需要面对诸多的难题,尽管刘汉如承认,2000人左右的企业,今年利润将达到7000万元,明年过亿,华菱过得很“富足”,但是面对国内外的高端竞争对手,这一“优势”能保持多久?

  “华菱的资金问题曾经是个大问题,尽管马鞍山市政府很支持,已经在贷款、融资方面大开绿灯,华菱内部也实现了增资2亿元,但华菱这两年迅速发展,网点建设和服务费用、产品研发上需要很大投入,未来资金问题仍是华菱的头等大事。”一位华菱广东的服务商私下告诉记者。

  “华菱目前最缺的是经验。”刘汉如毫不讳言,年轻的华菱不仅需要的是经验,而且在整个企业体制建设上,华菱还处在初级水平;同时国内商用车企业在重卡平台上纷纷突破进军高端,是自诩不做低端的华菱新的待攻克难题。

  同样,制约年轻的华菱的还有企业在体制建设、企业现代化管理上的欠缺,相比主流重型车企业,华菱还保存着“家长制”式的管理方式,企业文化的构建和体制的落后,将影响其快速、健康发展,这是华菱深层次需要解决的问题。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