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MD”车牌发放 车主平静接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09:05  车友报

  近日,备受郑州市民热议的车牌号争论终于有了结果,和人们事前预测不同的是,郑州市车管所还是坚持发放了“MD”车牌,而选中该车牌号的车主大都显得很平静。

  此前,郑州市车管所向社会发布消息,郑州将发放带有“MD”字母的车牌,一时间成为郑州市民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甚至有些市民采取了一些不太理智的抵触行为。

  10月15日中午13时,郑州市车管所办事大厅门口,几十个前来上牌、转户的市民已经早早到来,下午14时许,整个办事大厅挤满了人。

  现场一位民警介绍,自上周末开始,MD车牌已经开始启用,截至目前,已发放至数字7开头。“每天新上的轿车在200辆至300辆之间,跟平常没有什么差别。今明两天,MD号段车牌将会发放完毕。”

  刚刚选定车牌号为豫AMD392的车主张先生说,车牌号跟人的名字一样,只不过是个代码,只要不是太差劲,号码是什么无所谓。“没必要计较那么多,开车关键是小心守法,平平安安的,不然什么好号都没有用。”

  准备买车的郑州市民张先生说:“要是我,肯定要等过去这个号段再选,如果让朋友看见我选这个号段,一定会嘲笑我的。”

  已经开了5年私家车的杨先生表示,如果发放“MD”、“SB”、“JB”、“WC”等号段的车牌号,他也不会选号,“要说这些车牌号也不存在吉利不吉利,就是让人感觉有些不舒服,希望车辆管理部门跳过这些车牌号。”

  对此,郑州市车管所车务科科长李宏钦说,“对于新兴的网络语言以及民间的文化习俗,其实,早在2002年,市民选到带‘4’的号牌后都不高兴,要求重新选择,这是一种文化习俗。为了尊重这种习俗,应广大市民要求,郑州市就取消了带‘4’的号码。但是车辆号牌本身是一种稀缺资源,号牌资源是非常有限的。车号牌总共6位数,除了豫A是公安部规定的地理标志外,郑州已经排到了前两位是字母,后三位数字。现在新车上市太多,平均一周第二位字母就会更换为下一个。但今后若遇到类似‘WC’等特殊号牌的情况,我们会综合考虑,也不排除跳过去的可能。”

  一位名叫周楠的读者说,一些车主对一些诸如“MD”、“WC”、“SB”、“JB”等车牌产生了抵触情绪,这是由民间习惯造成的。对于民间习惯,我们要予以尊重和谅解,但对于民间习惯的形成,我们却不能熟视无睹,前几年“小姐”成为“性工作者”的代名词,让一些女孩子闻“小姐”而愤然作色。今天,如果骂人的、侮辱人的网络缩写过于泛滥,最后只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不便,也会无形中让我们的生活多了很多的禁区,一些车主希望跳过“MD”号码,不是很好的说明吗?

  我们选择网络,是因为它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捷,我们选择网络缩写语,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便捷,但这些东西不能过于泛滥。如果有一天,我们的骂人缩写遍及了大部分的字母,不知道我们的生活将会变成什么样?为未来的生活打算,网民们还是尽量少用那些“网络脏话”、“网络黑话”。否则,真不知道以后还会有什么合适的车牌了。

  对此,郑州大学行政管理学院副教授杨朝聚也认为,网络时代,市民的思维更跳跃,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更强,很多事物的解释都存在很大随意性和颠覆性,对类似“MD”字母的车牌号太较真没有必要。(马保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