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品技术升级才是国内微面发展的硬道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08:08  中国汽车报

  编前:前不久本报曾重点报道今年小排量车市场份额明显下滑的现象。不过前期报道主要侧重于专家、分析人士对于我国小排量车市场的看法、预测,以及国外小排量车的发展经验,小排量车企业的声音比较少。而小排量车企业自身最为关注小排量车的问题,也有很多话要说。因此我们的后续报道主要侧重于小排量车企业的看法和呼声。

  -本报记者 王 冀

  小排量车包括微型轿车、交叉型乘用车(即微面)和微型货车,不过业内关注的“小排量车”一般指微型轿车,微面受到的关注程度要远低于微轿。今年的市场销量显示,与微轿相仿,微面的发展也遇到了问题。

  上世纪90年代,微面曾在国内风靡一时。可惜好景不长,随着政府日渐重视环保,消费者开始注重驾乘感受,微面的生存空间受到挤压,近年来微面市场增长乏力。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产品升级成为微面生产企业应对市场变化的一致选择。

  “今后微面发展,关键在于保持低成本的同时不断提高产品技术与性能,提高质量。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微面一定会有立足之地,而且这个市场会更广阔。”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表示。

  微面消费需求升级

  今年1~6月统计数据显示,在乘用车销售实现22.26%增幅的同时,微面的增幅仅为6.85%。

  “我下次买车肯定不买1.0L的车了。”张先生5年来一直开着微面在建材市场帮人运货。在谈到想换车的原因时,他说:“现在人们买的房子越来越大,建材也越买越多,1.0L的车早就跑不动了。”

  他告诉记者,在同一市场内的竞争对手已有不少人换成了1.3L排量的新款微面,这些车尺寸加大、动力更强,承载能力也比他的车大。

  “有人新买了辆哈飞车,车够长,和金杯车一样能运门。我这车就不行。”他说。

  张先生的情况虽是个案,但反映出微面用户对产品性能升级的要求。今年上半年的市场表现印证了这一点———1L(含)以下排量微面销量同比下降11.67%,而1.0~1.6L排量微面销量增长38.59%。

  虽然连续几年销量增长乏力,微面行业的竞争却日渐激烈。诸多企业围绕消费需求转变进行产品升级,其中不乏新进入者借助轿车平台向下延伸开发出微面新产品,也有老牌微面企业提升产品品质向上扩展市场空间。

  新来者借轿车底盘造高端微面

  尽管市场增长乏力,微面每年仍有100万辆以上的销量。巨大的市场容量、升级的消费需求及现有产品整体性能不佳的市场状况,让多家轿车企业看到了机会。

  以轿车底盘造微面是进入高端微面市场的捷径,最先行动的是奇瑞

  奇瑞瑞麒2于今年7月上市,这款车采用前置前驱方式,有后排中央空调、前排电动车窗、ABS+EBD、前排单气囊、儿童门锁、发动机电子防盗系统等配置。虽被定位为微型MPV,但瑞麒2的目标市场却是高端微面市场。

  “这款车是在旗云轿车底盘基础上改进而来的,有着轿车的舒适操控感,又有很大的内部空间,我们希望它能够占据国内高端微面市场的领先地位。” 奇瑞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秦力洪说。

  和奇瑞打着相似“算盘”的企业不少,福田公司党委副书记赵景光告诉记者,该公司会在现有商务MPV蒙派克的基础上向下延伸,开发一款定位于高端微面市场的产品。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也曾表示,华晨将进军微面市场。

  传统“三强”积极“向上走”

  面对以上市场变化,微型车销量前3名———上汽通用五菱长安、哈飞都拿出了应对策略:或推新车型,或开发新发动机,或进行内部变革,表象各不相同,却殊途同归———提升产品品质、强化品牌形象、增强竞争实力。

  不论是上汽通用五菱推向市场的五菱鸿途、哈飞汽车主打的民意408,还是长安星光Ⅱ代等新产品,无不在动力性能、空间尺寸上下功夫,打造“高端微面”的概念,试图给消费者带来品质更好的产品。

  在谈到公司新产品民意M408的市场定位时,哈飞汽车集团副总经理、销售总公司总经理康平说:“中国微面发展到现在,经历了3代车型,2次产品更新,目前市场正处于全面提升性能、打造产品品质的关键阶段。厂家都应该以最大化地满足用户需求为开发原则。哈飞对此十分重视,很早便开始重点研究市场、细分用户群,着手高端微面的研发工作。”

  上汽通用五菱在9月推出了升功率达到52.5千瓦的B系列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将被应用于五菱鸿途、雪佛兰乐驰等小排量车上,增强其竞争优势。该公司在发动机项目上投入20亿元资金,以求在小排量车领域有更长远的发展。

  对于微车市场目前的低增长态势,长安集团总裁徐留平认为“只是阶段性的、局部性的”。他解释,去年由于长安将产品重心转向轿车领域,其微车发展速度相对减缓,但是该公司并没有放慢微车自主技术提升的速度。目前该公司的微车生产模式已经经历了一次技术、管理、营销方面的革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