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万公里是否真是最佳换车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09:50  精品购物指南
10万公里是否真是最佳换车时机?

是否10万公里就到了换车年限?

  日前,刘先生打电话咨询,他的爱车行驶已接近10万公里了,车况还不错,可是最近一次保养由于更换配件较多,居然一次就出手了两千多元,想到日后这款车保养费用的日趋增加,刘先生问:“是否10万公里就到了换车年限?”

  3万~4万公里后保养费用增加

  与刘先生存在相同心思的车主恐怕不在少数。2002~2003年正值国内车市“井喷”,带动私家购车高峰,按多数人年行驶2万~3万公里计算,近两年多是到达了10万公里的行驶里程。随着配件老化,保养费用增加也是必然。但是调查保养费用显示,正常保养支出其实并不算高,即便是20万元的中高档车型,做一次机油+机滤保养,总计300~500元;做机油+三滤的保养,总计500~700元。以5000公里做保养周期的日系车为例,按照1年行驶2万~3万公里,正常保养不过2千~3千元。

  不过,需值得注意的是,针对不同车型,爱车行驶里程超过3万~4万公里以后,车子需做一次全面保养,届时在更换机油+三滤的基础上,还需更换火花塞、变速箱油等,而行驶里程超过6万~8万公里,则为一个大的更换周期,正时皮带等费用较高的部件都需更换,在这两个阶段,保养费用较高。

  非正常保养支出更大

  不过多数车主并未留意的是,与正常保养价格相比,非正常保养配件价格往往支出更多。非正常保养部件不在正常保养范围之内,不过也有一定使用寿命,需不定期更换。据了解,像汽车前刹车片一般寿命在3万~5万公里,但是如果经常在市内拥堵路段开车,或是车主没有良好的开车习惯,刹车片寿命将大大缩短,可能两万公里就需更换,即便是较为经济的富康,一对前刹车片也在400元左右,费用甚至远高于日常保养,因此,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是节省保养开支的最好方法之一。

  除此之外,车主也应对爱车有一定认识,保养时不用盲目听从维修站更换建议,涉及安全的配件必须定期更换,而与舒适性相关的配件则可暂时不换,也可以节省一定费用。

  换车更多从需求出发

  随着《机动车强制报废新标准》(草案)的出台,私家车已经没有了报废年限的规定,但是近两年似乎不少车主换车的热情依然高涨,行驶里程与行车年限已经不是车主换车的决定性原因了。

  据了解,像北美市场,用车多呈两极分化状态,一方面是数十年的老爷车依旧行驶在道路上,另一方面,由于二手车市场成熟,车主多是开两三年即换车,换的可能是新车,也可能是已行驶了数万公里的二手车。

  那么中国车主多少公里应考虑换车呢?记者咨询了几位经销商,答案从5万~10万公里众说不一。从目前二手车市场来看,车辆多是行驶5万~10万公里甚至更低,一两年的“准新车”也不算少数。有旧车经纪公司销售员表示,目前换车部分是因为油费、保养等价格过高原因,但更多是因为“喜新厌旧”,随着近两年新车频繁上市,无形中也刺激了消费者的换车欲望。

  有业内人士表示,一般日系车以8万公里为一个保养大周期,德系车以6万公里为一个保养大周期,一两年的准新车行驶里程多在5万公里以下,这一阶段保养费用并不算高,而且折旧率较高,此时换车并不划算。而行驶8万~10万公里,已经过了一个保养大周期,车况较好,卖到二手车市场折旧率较为适中,在下一个“大出血”的保养大周期来临之前将车换掉也不失一个好方法。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