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莱斯勒中国到齐了 是左右互搏还是携手并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 19:44  中国经营报

  在就任克莱斯勒集团亚洲业务CEO后,墨斐,这位曾在通用中国时代乘坐别克GL8陆地公务舱出行的美国人,如今也把自己的座驾换成了克莱斯勒国产大捷龙

  如今人员调整和产品引进双路并进的克莱斯勒,正努力实践着自己在中国市场振兴的目标。只是,在两三个月后,当克莱斯勒另一款酷似大捷龙的MPV东南汽车下线后,不知道产品左右互搏又将是一种什么样的场面。

  花开有时

  酝酿了三年多的东南代工克莱斯勒项目终于开花结果。

  “(这款车)无论技术,还是全球销量,它都是最先进的。”莫名的兴奋,让克莱斯勒中国销售公司总裁艾思孟的脸上泛着红光。不过,作为一款已在全球销售了1100多万辆的MPV,克莱斯勒大捷龙的国产化之路走得并不怎么顺利。2003年,克莱斯勒与东南开始接触;2004年9月双方宣布合作,但新产品推出这一等就是三年。这其中,除了东南因2006年前后与三菱谈合资,而将代工克莱斯勒项目耽搁了些日子外,最为惊险的一幕就要数今年5月克莱斯勒遭遇被戴姆勒抛售的“窘境”了。

  东南汽车总经理简清隆曾在第一时间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明确表示,“不会有任何影响,大捷龙项目正在按原计划进行”。而幸运的是,此后双方的合作也并未受克莱斯勒产权变化的影响。

  渠道争功

  然而,获得良将只是克莱斯勒在中国市场上取得成功的必要保障之一,毕竟,拿出响当当的产品和销售报表,才能让克莱斯勒的新股东们满意。

  “我们到明年初共推出三款产品。今年底左右,也就是十一二月份国产道奇Caravan上市。(明年)1月、2月推出进口的道奇Caliber还有Avenger。之后还会有两款车,使道奇的车型达到四五款。”艾思孟告诉记者。据了解,克莱斯勒旗下有JEEP、克莱斯勒和道奇三个品牌,而随着年底前道奇Caravan在东南的下线,这三大品牌都悉数进入了中国。而道奇Caravan与克莱斯勒大捷龙则出自同一平台。这两款兄弟车型不仅有许多零部件都互相通用,在外形上也极为神似,而且在北美市场,两车的售价相差不大(大捷龙21270美元,Caravan为20555美元,均为裸车价格)。如此,虽然在成本上能省下不少银两,但并不被国人熟悉的道奇品牌,以及相似的市场定位,难免不会对这两款先后上市的新车产生影响。

  “我们做过一些市场调查,使用克莱斯勒品牌的人和使用道奇品牌的客户并不相同。”艾思孟给出了如是解释——克莱斯勒大捷龙针对主要上层的商务人士,而道奇Caravan则偏重中小企业和家用,“最为重要的是两者的分销网络是不一样的。”

  据克莱斯勒及东南方面介绍,刚刚上市的大捷龙采用的是克莱斯勒自有的网络进行销售;而道奇Caravan放在东南与克莱斯勒共建的渠道中。“两条线并行(指大捷龙和道奇Caravan分别在不同网络中销售),必然会对克莱斯勒的渠道控制能力提出更大挑战。”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日后东南网络中主要销售道奇车型(包括进口车),其通过销量带来的利润有限。克莱斯勒的渠道则不同,一旦克莱斯勒从BBDC(北奔-克莱斯勒)手中拿回克莱斯勒300C的销售权,再加上年内上市的克莱斯勒铂锐(Sebring),这条线内的经销商无疑将“吃得更饱”。

  “到那时,东南主导的道奇经销商一旦因销量向克莱斯勒发难,那么就看克莱斯勒怎么摆平这左右两只手了。”这位分析人士如是说。作者:寇建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