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姆勒与克莱斯勒完成拆分 北京奔驰不受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 09:51  经济观察报

  10月4日,戴克公司更名方案通过股东大会投票表决,今后戴克将正式更名为戴姆勒股份公司,至此德国戴姆勒与美国克莱斯勒的分离程序结束。

  而“十一”长假结束后,备受关注的戴克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北京奔驰-戴克 (以下简称BBDC)则一片宁静,毫无拆分前的迹象。但平静背后蕴藏着玄机,“刚一上班,高层们的会议就频繁召开,甚至周末都安排了会议。”BBDC内部人士透露。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戴克拆分,BBDC不是问题,只是戴姆勒、克莱斯勒双方股权由暗到明的一个过程,让戴姆勒中国真正头疼的是与福建东南汽车和北汽福田汽车如何合作这两块心病。”

  福建戴克商用车项目三个月前才刚刚获批营业,与BBDC项目几乎同时起步的项目却足足晚了近两年的时间,曾经规划的车型已经部分淘汰。而本报此前曾报道,通过定向增发曲线合资福田项目搁浅,近日又有知情人士透露,证监会也已经拒绝这一项目。

  同时,上述人士还透露,十月中旬,戴姆勒总裁蔡澈将赴中国,其主要任务是到东南考察,为福建戴克商用车项目的工厂奠基。此前,本报曾报道,戴姆勒或将在拆分后主动赴京谈判,蔡澈是否会借此与BBDC和福田进行谈判尚不得而知。

  不过,业内人士猜测,戴克拆分后,戴姆勒最高领导人首次到中国,肯定会涉及到BBDC和福田的事宜。

  事实上,相比克莱斯勒在拆分前积极地派人布控BBDC和加速东南项目,戴姆勒则留下了诸多悬疑。福建戴克商用车项目、与福田合资项目,甚至包括BBDC在内,与克莱斯勒股权的拆分都将在短时间内成为戴姆勒需要解决的问题。

  BBDC不是问题

  “媒体都把戴克拆分的关注点集中在BBDC是否拆分上面,其实,拆分的影响也只是BBDC原来外方股权由暗到明的一个过程。”知情人士表示。

  BBDC是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与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组建的合资企业。其中,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出资占注册资本的50%,戴姆勒·克莱斯勒一方出资占注册资本的50%。合资期限至2033年。

  熟悉BBDC的人介绍,虽然BBDC的外方是此前尚未拆分的戴克集团,但其外方两个股东之间也分别有股权关系。“在BBDC,你会很明显地发现,即使没有拆分前,戴姆勒和克莱斯勒也都是分得清清楚楚,车间里一眼就能看出来哪些是戴姆勒奔驰的,哪些是克莱斯勒的。”

  “所谓的股权拆分 ‘由暗到明’也只是把戴克拆分前,双方在50%股权中各自的股份转换成明的。这不是什么复杂的问题。”上述人士认为。

  如果按照上述知情人士的说法,那么虽然BBDC暂时没有传出关于戴克拆分之后的消息,其最大的可能也是本报此前曾报道的——合资公司暂不拆分,合资公司由两个股东变为三个,中方占50%股权,剩下50%由戴姆勒和克莱斯勒协商各自持有。

  但戴克拆分前各自持有BB-DC股权的数量目前则不得而知。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分析,未来戴姆勒如何加强与BBDC的合作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关注点。此前,在戴姆勒正式更名以前,克莱斯勒就已经派出多名高管入驻到BBDC,其重视之意已经不言而喻。而作为奔驰在中国唯一的一个乘用车合作伙伴,中国市场的重要地位将会为戴姆勒带来什么样的转变,或许在不久之后就有消息。

  福建项目的心病

  和BBDC几乎同时起步申请的福建戴克商用车项目终于在6月初从福建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获得营业执照,这比BBDC项目晚了近两年的时间。

  “公司已经成立,但目前仍然没有运营,如何让福建项目起步运营已经成为戴姆勒最大的心病了。”上述知情人士认为。

  福建戴克是由福汽集团、戴克公司和台湾中华汽车成立的合资企业,注册资本1.6亿欧元,总投资额约为2亿欧元。其中,中华汽车持股 16.22%,戴克持股33.78%,其余50%股权则由福汽集团持有。最初计划投入生产的有奔驰威霆、唯雅诺和凌特厢式汽车等产品,也因此,虽然是戴克之名,未来具体的运营重点则是戴姆勒。

  而细心的人则会发现,在几年的过程中该合资公司的名字也在最后关键时刻发生变化。此前,该公司曾经称为戴姆勒·克莱斯勒轻型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其主导之意昭然。熟悉该项目的人透露,在发改委和福建省相关部门的要求下,最后该公司定为福建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工业有限公司。

  来自戴克的消息显示,福建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目前正在申请相关证书开始新工厂的建设。新工厂预计将于2009年中期投入运行。

  而消息人士则透露,十月中旬,戴姆勒的总裁蔡澈将亲赴福建,很有可能就是为其新工厂奠基。

  同时,知情人士还表示,该项目虽然获批运营,但原来合同中的产品已经有淘汰的产品,尤其是短时间内如何让公司运营,以及未来产品的规划,都是蔡澈一行需要解决的问题。

  福田的合资悬疑

  虽然目前仍然没有明确消息显示,戴克通过定向增发与福田实现曲线合资项目失败的消息,但其搁浅的消息已经不绝于耳,本报此前亦曾进行过详细的报道。

  熟悉该项目的人向记者透露,该项目搁浅又有了一个新的证据,证监会也表态不同意。“该项目剩下的就是戴姆勒集团与福田正面合资的事情。而该事情也应该在十月底前有一个结果,因为福田上市公司发出的该项目延期公告的最终日期就是十月底。”

  但是,中国市场的优秀表现,早已经为众多国际汽车巨头所看重,福田项目奔驰已经努力多年,中途放弃的可能性亦不大。

  而目前,对于该合资项目双方的焦点被业内人士认为有三点。首先,一旦合资,奔驰的车型就要在福田的营销网络中进行销售,多少都会影响福田原有车型的销售,甚至按照惯例,合资公司的销售网络都会根据外方的要求改头换面,福田一直在商用车上有着国内优秀的网络,福田是否会同意?而合资也意味着,奔驰需要拿来发动机、底盘等真枪实弹的技术,一向对核心技术比较看重的奔驰是否会低下“高贵的头颅”?

  其次,福田重卡中,欧曼系列车型一直是其盈利的重点,如果合资,势必会影响到该系列车型的开发,甚至未来的产品规划。

  最后,在国内的企业中,福田近几年的发展一直比较抢眼,究其原因,与福田国际化的管理,决策快、行动快的优点有很大关系。而一直以来,奔驰“地盘”强大,各项决策的反应速度慢为业内所共识。这“一快一慢”的工作作风将如何协调也成为双方需要解决的问题。(王秋凤)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