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年牵手莲花:民企造车的另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12:13  新浪汽车

  李安定

  日前,青年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总裁崔巍约见作者,告知由青年汽车集团推出的首款轿车――采用莲花(Lotus)品牌的一款轿跑车近期将在国内上市。

  莲花,世界最著名跑车品牌之一,在中国车迷中也不乏拥趸者;浙江青年集团,在轿车领域还不大为人熟识,但在豪华大客车市场却有独占鳌头的地位。

  青年集团生产的金华尼奥普兰大客车,在中国价格130万元到200万元的豪华客车市场占到80%的份额;在200万元以上市场,几乎占到100%。

  关于青年集团和轿车的联系,还是四年前轰动过一回。浙江民营企业家庞青年创立的青年集团收购了贵州航空的云雀汽车,拿到了进军轿车的“准生证”。当时,来自日本富士重工技术的云雀微型车,发动机和车身等零部件还有一大批存货,但是青年汽车把贵航的员工养起来,把待装的云雀封存起来,横下心要搞一款名牌轿车。“贵州青年云雀”憋足一口气,潜入水底整整四年。

  四年里,青年汽车集团和它的当家人庞青年一直在寻找一个合作伙伴。日本富士重工、伊朗IKCO、法国PSA……,最后是已由马来西亚宝腾集团控股的英国莲花汽车。

  在此期间,青年汽车只是在两年前的北京车展上浮出水面换了一口气。当时青年集团联手英国著名跑车品牌莲花,展出了三款莲花车,其中一款Gen-2备受关注。那是莲花汽车的姐妹企业“莲花工程”开发的第一款轿跑车,它搭载一款1.6排量的发动机,动力输出112马力;跑车的操控和动力,动感靓丽的造型使这款车成为车展的亮点之一。

  日前,青年集团传出消息,正是这款Gen-2轿跑车将在新更名的“贵州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投产。在投产前,Gen-2将以内部代号“RACER”用整车进口的形式在国内试销。

  而据崔巍总裁透露,今年底在贵州下线的莲花“RACER”售价将定在10到15万元之间。

  作为民企造轿车的另类,青年汽车集团不与外商合资,而是引进先进技术、管理和国际著名品牌,坚持自主经营,本土制造。青年利用民企成本控制优势,不追求规模,而下大力气打造精品。庞青年选择的合作伙伴都不是很强势,但是在技术上都有过人之处,比如此前的大客车伙伴尼奥普兰,今天的轿车伙伴莲花。

  “主权要在自己手上。”庞青年说。尽管莲花轿跑车还没有投产,但是中国产莲花轿车销售到全球的计划已经在筹划之中。他们生产的金华尼奥普兰卖到德国公司有生产点以外的国家,包括日本和韩国。因为青年汽车的产品最有竞争力,德方如果不让青年卖,就只有把市场让给竞争对手了。尼奥普兰德国公司现在主动表示,希望把豪华客车的零部件生产基地放在金华,在德国从生产转向只作研发。

  2008年底,青年汽车集团在山东济南的轿车新工厂即将建成投产,规模15万辆。这一项目得到了几十年没有轿车企业的山东省的大力支持。2009年初,莲花“RACER”轿跑还会搭载全新开发的1.8T发动机。

  青年集团透露,在未来四年将与“莲花工程”合作,共推出8款新车,产品涵盖轿跑车、轿车、MPVSUV等诸多车型,发动机排量从1.6升到3.0升。另类在青年汽车经过四年的蓄势待发终于将投身到车型和价格竞争日益激烈,兼并重组不断洗盘的中国轿车市场中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