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专题 >正文

北京5号线开通私车失宠 南段交通拥堵得到缓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8:03   北京晚报 字号:

  本报讯(记者徐德新)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地铁5号线开通,许多沿线市民放弃了开车出行,改为乘坐地铁上下班。由此节约出来的时间也让不少市民改变了的生活方式。

  5号线南段地面拥堵缓解

  8日晚,记者驾车沿地铁5号线南段从崇文门路口由北向南行驶,发现路上车辆明显少了许多。7时10分许,记者越过玉蜓桥到达蒲黄榆路北端——为数不多的车辆井然有序地等待着绿灯通行。车子很快通过路口,进入蒲黄榆南路,车速表指针正指向60公里。而在以前,该路段能以时速20公里不停顿地前行就算得上“顺畅”了。黄金周结束后,9日下午5时30分,记者再次在蒲黄榆路口观察车辆通行状况。一直到7时30分许,整个蒲黄榆路段均未出现拥堵现象。

  上班乘地铁远游用车

  十一之前,家住南方庄、在东方广场上班的张先生就表示地铁5号线开通后要乘坐地铁上下班。“从刘家窑桥到东单这段路太堵了,几公里的距离,如果早上7时30分开车从刘家窑桥出发,8时30分都不一定能到达东单。晚上下班,好不容易到达玉蜓桥后,在家门口也要堵上好一阵,真是痛苦。我早就盼望5号线开通了。”张先生说:“现在,我步行10分钟到地铁刘家窑站,最多等5分钟就可以坐上地铁,12分钟后就可以到达东单了。从出家门到进单位门,最多也就是半个小时。”张先生表示,以后就坚持乘坐地铁上下班了,每天可以节约一个小时的时间。至于汽车,也就是节假日出去游玩的时候开一开。

  省出半小时在家用早餐

  在刘家窑和宋家庄附近一些小区的论坛上,许多发帖子的业主都表示已不再开车上下班。其他地铁站附近有同样想法的市民也不在少数。

  家住蒲黄榆、在东单上班的郭先生表示,他太太也在5号线沿线上班,已经放弃开车出行,他自己也准备乘坐地铁上下班。在郭先生看来,地铁带来的不仅是出行上的便利,更重要的是一种生活节奏、生活习惯乃至生活方式的变化。

  郭先生的儿子在崇文门附近上小学,以前由他们夫妇开车送他上学,每天早上6点就要起床,忙忙乎乎连早餐都顾不上。而现在儿子6点半起床就可以,多睡了半个小时不说,轻轻松松梳洗完后还能在家吃上早餐。乘地铁十多分钟就能到学校。D175

(编辑:桑之未)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