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QQ成为中国汽车的一种符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11:20  四川在线

  如果你不知道有一款车叫QQ,那你一定也不应该知道还有一款车叫做奔驰或者宝马,那么你就很可能将冒着不是现代人的风险在这个世界上活着……

  当QQ成为中国汽车的一种符号

  汽车无疑是现代都市生活的一种基本符号,从一种人们出于对行进方式的强烈欲望,到一种标志现代工业进步的产品;从一种不可缺失的基本交通工具,到演变为一种延伸生活并传递精神需求的文化;汽车,俨然已是现代都市生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件。

  这一点,在中国汽车消费热潮一浪高过一浪的今天,已经迅速地深植于日益富足的国人的内心。

  宝马、奔驰、甲壳虫、Mini、保时捷法拉利劳斯莱斯……绝对是大多数中国消费者认识汽车的基本符号。而在不知不觉中,城市中开始流传着另一种关于汽车的符号,从一夜之间突然的惊喜变成越来越轻松地表达,无论喜欢的或是不喜欢的,奇瑞QQ不容忽视也不可否认地成为了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中国汽车的符号。

  奇瑞 圆了年轻人的第一辆汽车梦

  无论奇瑞QQ这个名称的来源如何取巧或者是引发争议,“QQ”作为奇瑞一款代号是S11的小车名字之后,便迅速成为了代表着“网络、时尚、新生活、年轻、自由”等等的符号。

  当汽车突然与现代生活无法分割,形象可爱、色彩缤纷、价格低廉的奇瑞QQ,刺激着与网络共同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内心当中对汽车欲望的强烈释放。渴望快乐、热情、时尚生活的年轻一代,面对QQ车的时候,这一切心态以及生活情绪都随着车轮能够达到的距离而无限延伸。个性时尚,以及积极的叛逆精神,年轻一代自我表达的文化符号与第一辆汽车的梦想如此容易地就嫁接为一体,并且如此轻松地就得以实现,全都因为奇瑞QQ的出现。

  奇瑞QQ同时无形中为热爱分享快乐生活、活跃乐观富于激情的年轻一代搭建了一个自由交流地平台,“Q族”热烈而轻盈的生活形态在这个平台上无拘无束地表达与诠释,充满活力渴望感染力的年轻一代通过QQ平台将内心的梦想持续冲动而且热烈地交流与表达,感染自己同时感染着周围。而处在青春延长期的成人们,也不由自主地参与到“Q族”当中,用“Q族”的方式怀想和纪念自己曾经一样内心澎湃地青春。

  奇瑞QQ成为中国新一代微轿的精神领袖,已经成为现代年轻人传达自身品味和生活态度的代言品。QQ以其独特的族群文化彰显,成为一个现代化成熟社会的标志之一。

  QQ 为中国汽车文化提供了第一个载体

  在QQ之前,中国汽车市场上没有哪一款车的诞生是为了汽车文化而诞生的,每一款车的出现都伴随着非常具体的功用性以及社会经济价值特征。而奇瑞QQ却一亮相就表现出与生俱来的汽车文化基因,与此同时,奇瑞汽车这个土生土长的汽车企业,甚至自己都被QQ所蕴含的那种汽车文化特质所感染,将QQ汽车文化不遗余力且淋漓尽致地推广开来。

  QQ在最短的时间得到最广泛的认知和认可,全国各地的QQ车友会很快发展到上百个,形成了一个具有独特品牌特质的、强大的QQ族群,并直到现在一年一度的中国汽车文化史上史无前例盛大的“QQ文化节”的展开。首次在国内提出了汽车品牌族群文化概念,将QQ活力多彩、追求自我的文化特质推向高潮。

  而事实证明,奇瑞所塑造的QQ文化,才是中国汽车真正意义上的文化载体。人们认识这款车,人们对于这款车的兴趣,远远超出了汽车作为工具功能的本身特质,人们更乐意于围绕QQ的可爱形象去表现对于时尚文化生活的参与冲动,去体会一种大众且年轻的开放情绪。

  之前,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对于汽车的迷恋围绕的都是外来的、引进的文化,因为在我们自己身边以及身处的环境中无法找到。主宰中国汽车市场的也几乎全部都是外来的汽车产品,是在德国、美国、法国、日本等环境中诞生的产品在被直接或间接复制到中国时,也被赋予了某些中国式特征。汽车文化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是情感认同的精神需求,在这些复杂特征的汽车产品中却很难产生。

  奇瑞QQ这个纯粹的中国血统的土生土长的汽车宝贝,与生俱来的幼稚中透着独特个性,创新中追求积极进取的态度,一方面与中国年轻一代的心态不谋而合,另一方面更鲜明地表达了中国汽车在成长过程中的文化特性。

  有意或无意间,奇瑞QQ为中国汽车文化提供了第一个载体。

  期待更多的中国汽车符号 让中国向汽车制造强国转变

  越是文化的就越是长久的和有传播力的,也就越是能够流传的。

  奇瑞QQ从诞生起到迅速成长到成为中国汽车的一种符号,仅仅用了五年的时间。奇瑞的梦想是希望将中国从一个汽车制造大国到汽车制造强国的转变过程的距离缩短再缩短。也许这不仅是奇瑞汽车的梦想,更是每一个中国汽车制造企业的梦想。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期待更多的中国汽车符号出现。除了“QQ文化节”,奇瑞或许正在考虑再打造出更多的能够代表中国汽车不同层面的符号,如同奔驰宝马与甲壳虫Mini所代表的不同层面的符号特征一样,继续打造“A3文化节”“瑞虎文化节”,让这些能够足以代表中国力量的中国制造的产品成为一个又一个中国汽车的符号,并形成中国汽车文化的本土氛围。

  你可以不认同,也可以不参与,但你却无法忽视它的存在。当汽车成为一种符号,当QQ成为中国汽车的一种符号,当A3、瑞虎成为中国汽车的另两种符号,相信中国这个汽车制造大国正逐步走强,且越来越强。

  四川在线 车前子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