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过劳”送车去“度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3:22  东方今报

  有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中,自驾车出游的人数占到了出游总人数的30%左右。经过远程跋涉,尤其是在行驶过路况恶劣的路段之后,那些只适合城市道路的家庭用车,损耗一般会比较大。

  那么,如何对爱车进行恰当而完全的保养以及检测维修呢?为此,记者专门走访了华山路龟爵士车服务中心的薛运锁总经理,为大家详细讲解如何在节后对爱车进行保养以及检测维修。□今报记者 刘文强/文 袁晓强/图

  【外部】全面清洗检查

  首先,检查车身外部有无刮痕。自驾游途中,由于车主对路况不熟悉或者一些路面状况较差,可能会导致车辆的外部产生明显刮伤、撞凹的痕迹,特别是在前保险杠位置。

  如果发生碰撞,车主要及时做好车辆外部的喷漆处理。有些撞击所导致的油漆层裂缝不是很大,因而车主认为没有影响到车辆的美观,对它视若无睹。但等到油漆底下的金属开始生锈、车主能够从外部观察到时,内部的金属层已锈蚀得厉害,再进行处理恐怕已经要“伤筋动骨”了。

  其次,检查轮胎是否正常。轮胎是爱车接触地面的唯一部件,因此受伤几率也较高。保养时应先检查轮胎气压、磨损状况,螺母有无松动或脱落,除去双胎间或胎面上的嵌入物及铁钉等尖锐杂物。如果驾驶起来有跑偏或打摆现象,则需重新做四轮定位或动平衡。如果胎侧有明显伤痕,最好更换掉轮胎,因为轮胎侧壁较薄,承受压力的能力有限,另外还要检测胎压是否达到标准。如果没有达到标准胎压,也要进行相应的处理。

  再次,检查底盘是否“受伤”。车主可以回忆行驶过程中是否有刮过底盘的经历。同时,对比爱车假期前后是否有明显的变化,如果出现底盘有异响、方向盘抖动、车辆停放处的地面上有油渍等现象,就说明底盘已经受损。这是因为路面障碍物刮伤底盘后,导致底盘的一些零件变形,特别是上下摆臂、左右方向拉杆。

  一些轻微碰刮同样会引起机油底壳或波箱油底壳等发生轻微渗漏,而这些都是车主自行检测无法及时发现的。出现这样的情况,建议车主把爱车开到修理厂做专业的底盘防锈护理或喷上涂料,以免留下后患。

  【内部】提防“隐形杀手”

  薛运锁总经理介绍说,如果车辆走过一些较差道路(如涉水)或者遇到暴雨、水浸等情况,车主应检查车辆地毡是否潮湿。

  有些品牌的汽车车身上的一些孔是用胶塞住的,时间一长,由于胶塞的密封性下降,汽车在水浸、涉水等情况下,会有水进入车内,情况不严重,但有可能引起车内发霉及产生异味。

  在对汽车坐椅垫、地板垫做清洗时,最好使用能杀菌的清洁剂,同时要在充分干燥后再使用,否则在潮湿温暖的环境下极易滋生霉菌。这些内部污染绝非“耸人听闻”,因为污浊的内部空间,很可能成为健康的“隐形杀手”。

  【系统】换液要及时

  检查过外观后您可以打开发动机舱检查相关液面的情况。一般来讲长途驾驶过后防冻液和机油的缺失是比较普遍的现象,如果您忘记了以前添加机油的标号,这时候切莫盲目添加新的机油,因为不同标号的机油混合使用有可能造成不良后果。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确定原机油标号后再选择相同标号机油进行添加,当然如果您的保养期限快到了,那就索性把原机油放干净再加入新的机油吧。

  而如果防冻液的液面过低应该怎么办呢?在这里薛总介绍了一个常识:普通的发动机防冻液需要每两年更换一次(因为防冻液中的防锈抗腐蚀添加剂会逐渐失效);长寿命型(通常是红色)发动机防冻液可以4年一换,而这种防冻液是绝对不能和普通防冻液混合添加的。

  此外,发动机舱内另外一件东西也是要检查的,它就是“空气滤清器”。

  如果您驾车出游的途中灰尘多于市内,那么空气滤清器在这段时间就有可能吸附过多的灰尘,而如果灰尘进入发动机就会造成发动机内各个部件的磨损,因此取下空气滤清器检查一下也是十分必要的。

  通过“由外而内”的初步检查您可以对自己的车况有所了解,不过如果您有时间的话最好到专业的4S店进行更详细、全面的检查,以确保自己爱车的各项性能完全正常。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