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销量狂飙的路虎与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09:22  经济观察报

  白马汀无疑是幸运的。这位曾是职业帆船选手的英国人在成为路虎中国区总经理100天后,收到了一份大礼:前8个月份的销量超过去年全年,其中2季度同比增长了194%。目前,白马汀发愁的是如何在英国订到更多车,因为很多城市已经出现了加价购买路虎的现象。

于路虎不断调高对中国市场的预期。

  对于售价在50万元到170万元不等的豪华车来说,路虎的业绩好得令人恐怖,以至

  白马汀的任务除了销售业绩外,还要带出一个团队,打造路虎鲜明的品牌以及良好的服务形象。而这一切是为了更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场作准备。

  绝不只路虎一个豪华品牌在国内热销。来自市场的消息是,不要说奔驰宝马奥迪等高端车节节上升,就连迈巴赫劳斯莱斯这样的超级豪车也卖得断了货。今年,劳斯莱斯在中国的销量增加了15%,中国市场已占其全球销量的1/10以上。

  在股市、楼市全面飘红的情况下,中国的富翁数量也正以几何级数的速度激增。豪车火了,并不足奇。

  但带有讽刺意味的是,在路虎的老家英国以及欧洲大陆,豪华车特别是SUV正在面临一场道义危机。今年以来,欧盟一直在讨论要对大排量、高排放的豪华车实施高停车费、特别通行费等抑制措施。支持此项措施的人士认为,这些车的油耗过高、所占停车位过大、排出的有害气体也过多,在占用社会资源的同时,也损害了他人利益。

  在这种思维下,欧洲人有钱也不太愿意招摇地花在豪车上。甚至一些名人为照顾自己的形象,还要刻意去买混合动力之类的环保节能车型。

  这些观点好像与我们的传统思维不同。在中国式思维中,开高油耗车的人愿意多花钱加油,这是个人的事情,与他人无关。甚至有人认为,指责别人买豪华车的原因是“仇富”,吃不着葡萄就说葡萄酸。

  于是,豪车成了财富的标签。某些有钱人可以心安理得地享受着财富带来的舒适,而社会责任却往往停留在口头上。更为尴尬的一幕是,9月22日是全国“无车日”,而以刺激汽车消费为目标的成都车展却在这天正式开幕。

  导致这种情况,并不是路虎、劳斯莱斯的错。作为企业,逐利是他们的本质和责任,改变车主的价值观,不是他们的义务。

  真正应该引起重视的是政府,能不能通过实施燃油税、调整消费税率等措施来让社会资源分配得更为均衡呢?这样的举措或许比口头的社会责任感教育更为实际。

  张耀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