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道琼斯汽车可持续性报告:新能源影响汽车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09:48  新京报

  道琼斯上周发布了汽车企业的可持续性报告,报告认为,最具可持续发展的汽车企业有四家:宝马、戴姆勒-奔驰、雷诺-日产和丰田。这一评价的主要考核标准是企业在新能源和可替代能源的发展潜力与现实市场表现之间的平衡。如果这一判断正确,那就意味着未来的汽车业版图发展的极端状况是将只有两家德国企业和两家日本企业以及一家法国企业。

  从法兰克福车展上可以看出,在发达国家市场上日益严格的排放法规的监督下,汽车企业主动或被动地接受来自环境方面的压力,适应压力的能力,以及将危机转化为商机的能力,都将改变一个汽车企业的行进轨迹,在这方面,本已堪忧的美国企业仍将继续他们的噩梦。

  尽管法兰克福是一个与现实市场结合最紧密,量产车最多的车展,但在欧、日企业大打环保概念牌的时候,美国企业仍旧停留在数年前仅仅发布新车的阶段,或者说新能源产品不论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有所欠缺。而欧系企业将以柴油车为武器大举进攻美国市场对美国本土企业无异于当头一棒。

  美国市场力推柴油车将直接导致三大企业在本土市场竞争力的进一步下降。除福特以外,通用和克莱斯勒都不是以发展柴油车作为各自的重点。

  通用的重点是电力驱动和氢能源,虽然是“终极解决方案”,但目前缺乏量产的可行性,同时成本高昂;克莱斯勒更是在和奔驰联姻的几年内浪费了大量时间,在新能源方面没有太多建树。

  福特是“美国三大”中惟一有资格和欧系企业一较高下的企业,福特欧洲已成为其全球市场代言人。福特在欧洲的独辟蹊径让其获取了宝贵的产品经验和研发优势。同样,福特在美国市场的皮卡专业户形象又成为一种阻力。

  以这样的分析,道琼斯的结论也就不足为奇了。

  在这里,忍不住要提一下中国的汽车企业。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本次法兰克福车展上,来自中国的华晨展台是最受关注的展台之一,“双环小贵族”前人潮不断。从现场的反馈来看,更多的观众认为中国汽车产品在质量上仍和发达汽车企业有不少差距,就更不要说新能源方面的差距了。但至少这种关注和克莱斯勒展台前的冷清可以做一个对比,那就是,不论生产怎样的车,中国企业的成本优势都构成巨大的竞争力,在补上了技术和管理的课后,一两家中国企业成为汽车企业可持续发展最后的胜者是完全有可能的,也许到那时,我们才可以下结论说,道琼斯的预测也不一定全对。

  □何醒言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