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座城市和他们的汽车进化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01:12  新浪汽车

  谈起进化论,似乎是一个严肃而沉重的话题。而当汽车与城市挂钩,前者的进化则从某个侧面折射出一个城市的变化历史。中国汽车工业发展20余年,从第一汽车集团的诞生、第一辆轿车的下线、第一个合资企业的成立、第一辆私人用车的售出,直到现在合资企业遍地开花、自主品牌雨后春笋般林立、私家车保有量突破千万……中国的汽车消费市场也在理所应当中进行着自己的进化衍变。

  将这种进化,纳入全球或全国的视野中去,或许很难一两句阐述得明白。但作为一个以城市为生活圆心的人,对自身所处环境的认知往往极易感知。作为中国城市的代表,京、广、沪三大城市的汽车发展衍化史中,不难透视出城市与汽车的共同进化。

  “时光魅影”

  北京:从夏利、捷达,到伊兰特、索纳塔

  皇城根脚下的北京城,人们对汽车的深刻印象却并非来自品牌各异的私家车。――出租车,见证了这个城市汽车的时光更迭。

  上世纪90年代,北京城出租车以夏利、富康、捷达“三巨头”为主阵营。他们共同为北京市出租车的普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更新换代的过程中,更是担当了升级换代的主力军。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北京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北京出租车越来越不适应北京作为国际性大都市及200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的要求。

  于是,落户北京的北京现代系列车型便在出租车更换进程中成了新一代的主力军。现在,北京的新出租车给古色古香的皇城带来了新的飞跃。

  “城市蜕变”

  广州:从广州标致,到广州本田

  在广州这个移民城市,生活在这里的新一代的都市人中,可能很少人能知道广州标致。而它在广州的汽车史上却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成立于1985年的广州标致是由广州汽车制造厂、法国标致汽车公司、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国际金融公司和法国巴黎国民银行合资经营的汽车生产企业。这家人员规模鼎盛时期达到2000余人的企业,却在1997年10月遭遇了解体:由于累计亏损人民币10.5亿元,实际年生产量最高时仅为2.1万辆,远未达到国家产业政策所规定的年产15万辆的生产能力。于是,法方宣告撤资,广州标致解体。曾经在这里生产的标致505成为了它留给这个城市最后的纪念。

  十年后的现在,广州这个城市的汽车符号已经被广州本田的雅阁、飞度所取代。这家诞生于1998年的企业,迄今已经生产了车型总计100余万辆之多。尤其是1999年诞生的雅阁,总计已经达到50余万辆。相比于普通车型的洗尽铅华、魅力尽失,雅阁轿车的确不断创造着传奇。

  “二十三年的故事”

  上海:从桑塔纳,到领驭、新POLO

  上海的汽车故事,总是和一个熠熠光彩的名字挂在一起:上海大众。前者见证了后者,后者辉映了前者。23年的时光,雕刻出了一段岁月永恒。

  23年前的10月10日,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正式签约。从此,中德合作在此携手,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诞生了。23年来,注册资本增长了近50倍,总资产增长了近40倍,累计上缴国家税收相当于向国家贡献了50余个初建时的上海大众。

  如今,上海大众的产品品种从最早的桑塔纳轿车,发展成为包括桑塔纳、桑塔纳3000、帕萨特、领驭、波罗和高尔所组成的四大平台五大系列,高、中、低覆盖的产品型谱,成为中国轿车工业规模最大、市场保有量最多的现代化轿车生产基地。

  上海大众,带给了这个城市乃至全国第一辆最平民的车“桑塔纳”,它同样也给这个城市带来了挂着“VW”logo的经典中高档车帕萨特、领驭,还带来了城市的活力色彩、小资性格的POLO劲情劲取。

  这是二十三年的时光,书写的城市故事。

  汽车只是城市的一部分,城市也只是全国市场的缩影。城市伴随汽车的脚步向前滚动发展,而汽车和消费者的汽车梦想也会在跌宕起伏中走向健康、成熟。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只愿,城市的汽车角色虽在改变,而方向始终一切向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生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