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雨未来风已满楼 高端微面市场渐起硝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20:59  新浪汽车

  高端微面市场或许将成为下一片蓝海,起码从最近一些事件表明,有汽车厂商已经开始瞄准这一细分市场,并且个个出手不凡。

  近日,搭载SGMW-B12D发动机的新鸿途上市,虽然外型与原五菱鸿途没有区别,但是63KW/6000rpm的最大功率、108Nm/4000rpm的最大扭矩、以及52.5KW的升功率,使得新鸿途在动力性和经济性上有了显著提升。在价格依旧与原五菱鸿途(4-6万)保持一致的条件下,发动机成为新鸿途最大卖点。市场称为新一代微面的五菱鸿途自此完成由内而外的全面升级。

  两个月前的长春车展,奇瑞宣布瑞麒2上市,售价5.38万-6.18万。该车最大技术特点是将发动机前置,采用奇瑞ACTECO 1.3L发动机,被厂商称为第三代微客。

  四个月前昌河铃木浪迪上市,售价4.59-6.99万。此车采用铃木K14B发动机,定位为小型MPV。

  其实无论“新一代微面”,还是其他“第三代微客”、“小型MPV”的称呼,归根结底都是高端微面。而作为国内微车市场销量第一的汽车生产商(上汽通用五菱)、国内最大自主品牌汽车生产商(奇瑞)、号称小车之王(铃木)在中国的合资企业(昌河铃木),三者几乎在同一时期推出相近产品,这样的市场动作反倒更加值得关注。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微面市场上的主力产品还是满足基本载入、拉货功能的中低端微面,凭借价格便宜、皮实耐用的特点,这类微面在我国城乡结合地区,二三线城市、乡镇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三家厂商此番推出高端微面,事实上是在原有消费群体中,寻找到一个细分领域,只是该市场目前还未成气候。

  与业内人士观点不同,汽车生产商却非常看好高端微面市场。据上汽通用五菱市场部相关人士介绍,近两年来由于二三线城市的发展,以及农村收入水平的提高,购买五菱汽车的消费者开始对产品提出更高要求,如希望内饰更加精良、燃油经济性更好、产品动力性更强等需求都是来自市场的声音反馈。最后,该人士表示,搭载新一代小排量大功率发动机后,新鸿途无论是内在核心技术,还是外型、内饰都已满足这部分消费者的需求。与此观点相同,浪迪和瑞麒2上市时,厂商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了对于这一细分市场的看好与期待。

  如果从市场现状来看,目前高端微面市场还处于导入期,消费者只是刚刚开始对这类产品产生认知,厂商大举进驻是存在一定市场风险的。但是某汽车市场调研公司首席研究员认为,微面市场相比于轿车市场的最大不同点在于这个市场的成长期较短,一旦产品受到认可,其销量将是几何级数的增长,上汽通用五菱、奇瑞、昌河铃木都是嗅觉敏锐的汽车厂商,他们此举可能是为了在将来高端微面市场竞争中能够占据更加有力的位置。

  看来一场围绕高端微面市场的战争已经打响,虽然消费者还需要有个接受过程,但是厂商已经是磨刀霍霍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