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来之星--试驾比亚迪F3白金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9: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比亚迪F3白金版外观图片
比亚迪F3白金版外观图片

  对于F3的成功,比亚迪老总王传福是这么看的:一个好的车身、一款好的发动机以及一套成熟的底盘和悬挂。在他的计划当中,F3规模上去以后,价格要进一步下调,最终稳定在5万~7万元;明年将推的F1和F2属微车级别,价格很可能是2万~5万元;而年底即将上市的F6,价格会比很多人想象的要便宜;从而形成层次分明,并富有竞争力的车型体系。最近,比亚迪推出F3白金版,换了发动机,调整部分配置,最为关键的是降低价格,王传福已经悄然间启动了新的战略规划。

  这一次的F3白金版,搭载的是1.5L三菱4G15发动机,一共有三个型号,分别为实用型、驾驭型和豪华型号,三款车型的价格分别为5.98万元、6.68万元和7.08万元,对比1.6L F3的7.38万元~8.98万元,价格已有大幅度的下调。对于一个新兴的厂家来说,通过不同的排量覆盖不同的价格区间,这是最保险也是最稳妥的方法,也是拓展市场的一种捷径。未来,比亚迪将以这款排量1.5L的车型为主力,全面冲击中级车市场,目标是成为细分市场的标杆,实现F3的“2万辆俱乐部”梦想,一个小小的改变真有这么大的威力?

  目前,比亚迪的主力车型仍是1.6L的F3,占了总销售的90%,F3 1.8L更多的是用来提升形象,而F3-R飞度骊威的阴影下,销量一直也是一般,但对于1.5L的F3来说,比亚迪肯定是寄予厚望,把它看成明日之星,希望它能迅速吸引低价位的消费者,从而实现F3总量的增加。

4G15发动机
4G15发动机

  采用4G15发动机

  这一次,F3采用4G15发动机可谓“一箭多雕”。一是可以得到税费优惠,2006年开始实行的消费税,为了鼓励小排量车型成产,对1.0~1.5L的车型实施税费优惠,消费税从原先的5%降到3%,是唯一一个不升反降的排量区间,可以说1.5L是个分水岭,从1.6L降到1.5L税费上就可以降低300元~350元,并且占有政策上导向性的优势;二来可以克服F3最大的缺点,原先的1.6L 4G16发动机,成熟稳定,低扭充分,适合城区驾驶,但中后段的力量明显不足,高速奔跑能力不强,新的4G15发动机虽然排量有所降低,但78Kw的最大功率输出却不降反升,性格更为活跃,可以轻松跑到100km/h以上;第三,调整后的价格体系能够支持与奇瑞A5、海马福星间的残酷价格竞争。

  实际驾驶,这台4G15发动机依旧承袭了三菱4G系列的特点,1000转到3000转有充沛的力量,慢速高挡行驶比较从容,在市区不需要频繁换挡,是一部很容易上手的手挡车。不过,F3整套传动系统的噪音和震动控制还不是很理想,特别是车速超过120Km/h以后,噪音加大很明显,连带这仪表台、方向盘都有一些共振。

  F3的挡位清晰准确,行程适中,容易挂挡,不易挂错挡,但是方向盘转动和挂挡的感觉依旧有点廉价,在同级车中算是不错,但还远远谈不上驾驶的乐趣,依然有调教改善的空间。F3白金版的底盘和悬挂没有进行改动,这套底盘最大特点是不功不过,朴实耐用,轻巧灵活,但弯道和高速的稳定性较为一般,不适合用来激烈驾驶。

  F3白金版的配置与F3-R大致相同,5.98万元实用型价性价比极低,缺少双安全气囊ABS+EBD、电动门窗、CD等最基本的配置,可以说是“斋”得很,主力车型是6.68万的驾驭型和7.08万的豪华型,配置水准就很不错,可以满足日常生活动的需求。

  在F3白金版的身上我们看到比亚迪重视成本、控制成本的发展思路,但我个人不是很欣赏这种做法,因为F3仍是走了模仿的捷径,在设计上投入太少。比亚迪F6设计上有进步,却还没有跳出模仿的框框。

  一个好的外观造就了F3的今天,但在未来,可以说,没有好的设计,就不会有好的市场,设计已经成为一个汽车厂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只能希望下一次F3换代的时候会有所大改观,作出一些创新性的突破,即使改得不好看也不怕,毕竟这一带的F3已经立下了便宜耐用的良好口碑。

  比亚迪F3白金版

  发动机   三菱4G15S,直列四缸/16气门,水冷,

  单顶置凸轮轴、MVV垂直涡流稀薄燃烧技术

  最大功率 78Kw/6000rpm

  最大扭矩 134Nm/4500rpm

  变速箱型式    5挡手动

  最高车速      180Km/h

  轮胎型号      195/60 R15

  文、图/周伟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比亚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