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城“走班族”健康行路快乐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 11:13  北京日报

  如果在上下班时间,您看到背着背包、嚼着口香糖、脚穿运动鞋并且大步前行的人,他很可能就是一个“走班族”。“走班族”不开车,不骑车,不挤公交车,每天走路上下班。最初的“走班族”都是一些住得离公司比较近,不愿挤公交车而走路的人,而随着“族群”渐渐扩大,有些人甚至背上鞋子和套装,每天步行两三个小时。“走班族”日益壮大,已成为京城街头一道新的风景

  走出豁达和健康

  “开始走路上班,不为别的,就图省几个汽油钱。”不久前,家住宣武区右安门的贾先生毅然选择加入“走班族”。身为公务员的贾先生为上下班方便,两年前就买了一辆车。可近来贾先生开车时越来越心疼:停车费、洗车费、养路费、保险费,加上油价不断上涨,贾先生每月要给车子“投资”上千元。“每天从右安门到前门,走走停停要折腾半小时左右。车堵心也‘堵’,在朋友的建议下,我开始走路上下班。”

  在与笔者并肩行进的路上,贾先生不停地述说着“走班”的感受。“每天花1个多小时走路上下班,刚开始还真有点儿不习惯,觉得浪费时间在路上有些不值。但几天后,感觉每天走路到单位,心情都很愉快。而且走路时可以听广播,练习英语听力、背单词等。”最让他惊喜的是,以前上3层楼就会气喘吁吁,如今却像换了一个人,肚子小了,步履轻了,身体更健康了。贾先生由衷地说:“真是没想到,身体状况有这么明显的好转,这都该归功于走路。走路不仅愉悦身心,更赋予了我健康、豁达的生活态度。”

  走出美丽好心情

  已有一年“走龄”的高蕾是某报社的编辑,她的好身材在单位有口皆碑,“总有人向我讨教塑身秘诀。其实,我真的没有什么秘密,只不过是走路上班而已。”说起自己的“走班”历程,高蕾说:“我是‘一不小心’加入‘走班族’的。”

  家住南三环的高蕾虽然单位离家只有两站地,但却没有直达的公交车,而偏偏她又爱睡懒觉。“我每天都过着‘冲锋’般的生活——睡到最后一刻起床,一分不差地赶公车,一点儿不早地出现在刷卡机前。每到上下班,挤公车就像打仗一样。”有一天,三环路因发生交通事故很拥堵,高蕾见机行事,决定走路去上班。令她没有想到的是,因为没有等车,她竟然提前10分钟到了办公室。早到的高蕾从容地整理好办公桌后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出乎意料的是,那天我的心情超级好,工作效率也提高了。”从那以后,以前争分夺秒的高蕾现在总是迈着自信的“淑女步”上下班。渐渐地,她开始习惯并迷上了这种上班方式。时尚的服饰、优雅的仪表,高蕾一路上总会吸引不少路人的目光。“每当这时我的心情都特别好。对我来说,走路已不仅仅是一种上班方式,更是一种生活方式。”

  走路学问也不少

  据WHO(世界卫生组织)有关资料显示:步行对身体很有益处,不仅能增强心脏功能,改善血液循环,还能调整代谢,对防治糖尿病很有帮助,并且可提高智力,稳定情绪,使大脑思维清晰活跃。

  健身教练吴飞说:“很多人终日端坐在办公桌前,坐的时间太长,对消化系统、骨骼、肌肉都有一定的伤害。每天两次、每次半小时以上的有

  氧运动非常重要。‘走班’是如今快节奏的生活中放松身体的最好方法之

  一。”吴飞介绍,走路健身方法包括大步走、快频走、负重走、倒走等近10种,每种锻炼功效均不同。但走路也要讲究科学的方法才能起到健身功效。对“走班族”来说,大步走和快频走是最常见、最适合的两种方法。大步走时两臂有节奏地前后摆动,尽量迈大步向前走;快频走的步幅较小,但强调双腿迈出的频率要快。这两种步行方法均要求挺直腰背,行走时后脚跟先着地,将重心放在前脚,每跨出一步,前脚需按照后脚跟、脚心、脚尖的顺序着地。这样走路,后脚跟会自然上提,腿的曲线就会变得紧实匀称。而步行速度控制在中速偏快,每分钟80米比较适宜。这样的速度热量消耗最快,步行20分钟有利于减肥。如两小时后再步行20分钟,减肥效果更佳。

  但专家提醒,饭后走路不宜太快,否则对肠胃不利。因此,要在早餐10分钟后再上路。若用餐过后立刻要走,可在步行的同时双手配合轻揉腹部,这样有助于加快消化和吸收,但注意这时步行速度不宜过快,且一定要沿直线行走。

  “走班”装备要讲究

  不管采用哪种方式,鞋子是走路健身者最主要的“健身器械”。吴飞说:“一定要穿一双舒适的鞋子,最好是平底鞋。‘走班族’可在办公室常备套装和高跟鞋。一到公司,更换行头,高跟鞋与运动鞋换岗。”而背包要尽量选择双肩式背包或斜挎包,这样才能做到“甩开膀子”走路。

  如果打算长期加入“走班族”的行列,止汗香露、防晒油、洗脸用品或者湿巾等装备不可缺少。运动不能留下死角,嚼口香糖能让你的脸颊和牙齿运动起来。肩包上再挂个小饰物,伴随你起伏的步伐,它的快乐姿态能直接感染你。

  如果您家离单位并不远,何不也加入到“走班族”中去呢?让您的双脚和秋天凉爽的大地多几次亲密接触,同时还能为缓解上下班的交通紧张做一点儿小贡献,最重要的是身体好了,心情也好了,何乐而不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生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