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与南汽面临融合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09:34  中国经济时报

  宇文百度

  套用业内人士的话说,上汽与南汽的合作已无可逆转,不会再有大的变数了。

  从4月19日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第一次公开向南汽抛出橄榄枝,一波三折的上南汽车合作终于拨云见日,开始快节奏推进。到7月27日签订合作意向协议、又到目前上汽对南汽的尽职调查已近尾声,即将进入资产评估。时间虽只过了4个多月,“上南汽车合作”却跨越了一个“从竞争对手到合作伙伴”的时代。不论如何融合,双方此次携手对中国汽车业格局都将产生深远影响。由于国家主管部门要求双方必须最晚不迟于2008年中期就完成所有重组工作,所以这场整合案紧锣密鼓已经进入倒计时。

  与尽职调查的繁琐相比,双方接下来的谈判将可能更为艰苦,需要大智大勇。

  鉴于双方总资产相差悬殊,按照一般的惯例,上汽将全面控股南汽集团。但难题也将尾随而来。上汽集团可能需要弄清楚南汽集团资产对上汽集团有多大帮助?是正面的意义大,还是负面的意义大?一般说,实力较强的意向方通常需要考虑:合作后能否解决旧有企业的问题,能否形成协同效应;如果不能解决,实力较强的一方有可能选择风险更小的合作模式。

  此次,双方之所以能够签署全面合作意向,最大的根本还是为了顾及名爵和荣威的发展和生存,希望两大自主品牌由竞争开始走向合作。据说双方经过沟通已达成共识,名爵和荣威仍将并存,且独立运作,将由一个统一的新公司主导规划,并且大致有了各自的侧重和分工——名爵将更加侧重于出口而荣威则更注重国内市场。尽管如此,还是难免会造成一定的资源浪费,“既生瑜何生亮”的甜蜜苦恼将会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徘徊不去,如何体现名爵与荣威的差异化竞争将拷问双方的谋略与智慧。

  虽然目前与上汽合作的趋势已经不可逆转,但南汽内部依然不乏反对声,对整合存在种种疑虑,尤其担心控股后的上汽会对南汽方面的人才采取一刀切。对上汽而言,尽管搭建起了完整的组织架构,初步完成了人员配置。然而与南汽重组,上汽的管理人才势必会出现缺口。如何在人员重组方案中突出“不分亲疏、人尽其才”的原则,消除南汽方面的顾虑,同样考验着上汽管理层的智慧。

  从资产所有权看,上汽、南汽均为国有资产,企业的管理层都只是执行层面,而过去汽车行业的这种合作很少有成功先例,很大一个原因是:现在很多合作不是企业是否愿意不愿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税收地。有消息称,南汽坚持三不变原则,一是MG的法人不变;二是税收属地不变;三是MG项目的独立性及南汽对该项目的主导权不变。这就意味着税收属地问题解决了,但南汽的“独立”问题又突出了。

  另外,资产与实力的差异,理念与企业文化的差异,注定重组的过程将是一个艰苦,甚至是残酷的体验。在双方生产能力、生产技术不对等的情况下,二者关系怎么摆?加之地方政府对这两个企业都十二分地重视,无论政府官员还是企业的领导者,他们思考的并非简单的谁与谁是竞争对手,谁的价格比谁高了、比谁低了,其中的复杂又岂是用简单的法律关系或简单的市场经济规律所能够理清的?

  截止到目前上汽和南汽高层对合作都抱着积极的态度。对于王浩良这位今年已经63岁的南汽掌门人来说,眼下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在与上汽的合并重组中南汽占据什么地位的问题。而这同样也是57岁的上汽掌门胡茂元感到头痛的问题。世界上的许多并购大案,大多因为没有处理好合并双方的有机融合问题最终分崩离析。但在长三角发展战略中,政府希望把南汽和上汽的合作作为一个典型来推进。此举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优化存量资产,避免重复建设,提高的是新公司甚至中国汽车业整体的竞争能力。所以此番合作,胡茂元和王浩良虽是顺势而为,但又步步为营,走的不见得轻松。

  聚光灯下,上南合作这盘尚未下完的棋仍在如火如荼的对决中。随着南汽总经理俞建伟8月下旬访问上汽弥漫在两大汽车集团间的迷雾正在逐渐散去,“上南汽车合作”即将进入实质操作阶段。尽管今天已没有人再怀疑,在政府主导下,他们终将走进婚姻殿堂,但这一历经艰辛的中国版“戴-克重组”案的成功,除了需要双方不计前嫌、坦诚相见外,还需要在整合中表现出超常的智慧和勇气,这不仅是对双方意志与谈判艺术的考验,更是决定此番重组能否真正做到双赢的关键。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