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既鼓励买车又限制用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08: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有一天,我坐飞机从上海回广州,飞机稳稳当当地降落,但降落后滑行了很久,这时候一个乘客打趣说:“估计飞机也找不到停车位了。”这话引起了机舱内一阵会心的大笑。

  广州跨入汽车社会当然是一件大好事。就以我自己的生活来说,有了车周末可以和家人朋友一起到城郊山村寻找各种美味,可以呼朋引伴到郊区山林吸收新鲜空气、放松心情,生活圈子的外延和内涵都因为一辆汽车而扩展。

  不过,作为一名普通市民,我也切身感受到汽车社会带来的种种困扰,路越来越堵,油越来越贵,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

  俗语说“针无两头利”,我想在广州跨入汽车社会后,城市到底能够容纳多少数量的汽车并不重要,更重要的是用车观念要改变过来。既应该鼓励大家买车,因为汽车带来了生活乐趣;也应该限制用车,鼓励大家日常上下班、进入城市中心区时多选用公共交通工具,周末的时候才用车。像在美国纽约一样,人们住在郊区,开车到附近的地铁站,然后坐地铁上班。地铁站有很大的停车场,很少人在市区开车。不过广州现有地铁站附近大型的停车场还是太少了,建议在地铁站附近多修建大型立体停车场。

  我想,汽车社会的问题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也并不是单靠政府部门就能够解决的,应该是人人参与其中,行人、车辆、管理者都各行其道,这样和谐的汽车社会才能让我们享受到幸福的有车生活。(瑶瑶)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