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会估价给旧车定个好价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08:08  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解元利

  “我已经连续三个周末在二手车市场‘蹲点’了,看车、问价的人倒是不少,可就是价格谈不拢。”在某行政单位工作的张先生最近想换辆新车,打算卖掉自己开了三年多的千里马,他希望尽快出手,更希望能卖个好价钱,但当他到二手车市场处理旧车时,才发现自己想卖的价格,总是找不到合适的买主。“难道我把价格定高了?当初我可是花了10万多元买的,现在只卖6万多元,都赔了4万多元呢。”令张先生感到迷惑的是,自己的车现在到底能卖多少钱。

  事实上,张先生遇到的问题,正是目前打算换车的众多车主所面临的难题,想处理自己的二手车,但能卖多少钱心中没谱。那么,怎样才能给自己的车定个合适的价位呢?

  通过理论指导学习

  为了让车主了解二手车价格是如何评估出来的,记者采访了河南旧机动车评估事务所的高级旧机动车鉴定评估师雷建平,他表示,二手车价格是有规律可循的,总的来说需要考虑的因素有:车型、配置、上牌时间、详细车况、品牌认可度、使用成本、新车是否价格下降等。

  ★年限因素“评定一辆二手车的价格,首先要看这辆车的车龄,并根据车龄来计算车辆折旧率。”雷建平说。按照现行政策规定,家用轿车通常15年报废,假设一辆现在新车售价10万元的家用轿车,上牌距今半年,也就是车龄一年以内,可按折损15%~20%计算;第二年末,在第一年估价的基础上再折损10%;第三年、第四年以此类推……因此可以看出,车龄越短贬值越明显。国际上车辆更新频率一般在3~4年,我国目前是4~5年。在车辆正常行驶情况下,车主可以用这个折旧法对自己的旧车简单地估算一下,但这样算出的价格可能还距离实际行情很远。

  ★现行市价“需要注意的是,车辆折旧并不是以车主当初购车时的价格为基准计算的,而是以该款车目前新车零售价格为基准进行估算。”雷建平解释说,比如,张先生2003年买的一辆车是18万元,今天这款车的厂家零售价是13万元,那么13万就是计算二手车的基准价。“造成车主的二手车卖价过高的原因,大多是因为车主总是以自己当初购车时的价格为基准。”

  适当考虑增价因素

  车主当初购买新车时,会发现某一车型有几种或十几种的不同配置,价格也会因此相差很多。但在二手车市场上,旧车在出售时,却是以其“基本型”即最便宜的那一款价格为参考,针对车主车型的不同配置“适当加价”。如同一车型,高配置的车上虽然配备了电动门窗、电动后视镜、中控锁防盗器、真皮坐椅、气囊、倒车雷达等,这些配置都会使车辆有所增值,但幅度不会很大。以自动挡与手动挡为例,一般自动挡比手动挡贵上2万元左右,但从二手车成交价格上看,则不会“照搬”这一规律,同年的自动挡比手动挡加价不超过1万元。

  了解二手车市行情

  车主在对自己的二手车价格做到心中有数之后,还非常需要了解本地二手车市场某个时期的行情。最有效的途径是前往二手车市场,车主可以从商家处了解行情价。需要注意的是,应多找几家公司询问,广泛了解,形成对比,了解得越多,行情价就越准确。也可以记录下同款、同年车型的销售标价,减去10%左右的利润,就可以了解大概的收购行情价,车主大致定出自己旧车的合理价格。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