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罗拉印象——一汽丰田卡罗拉1.8L AT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 17:52  中国汽车报

  第十代Corolla终于来到中国,并被赋予了一个新的名字卡罗拉一个新的概念———5米印象。根据一汽丰田的说法,消费者在5米之内就会对卡罗拉一见倾心,试驾5米即可感受到卡罗拉的动态表现。当然,这种说法或多或少带有营销的宣传色彩,但卡罗拉凭借第一印象打动人的说法也绝非“空穴来风”。此次小组试驾的卡罗拉为GLX-i 1.8AT款,感受真实的卡罗拉印象,这是我们此次试驾的主题。

  内饰印象:一件精致的工艺品

  坐进车内,我们的第一感觉如同对于卡罗拉的外观:更年轻,更时尚。这种感觉首先表现在内饰的配色,花冠内饰中的桃木内饰点缀在卡罗拉中已经看不到踪迹,取而代之的是点缀在中控台两侧和方向盘上的亮银色装饰条。黑、灰、银几种颜色让卡罗拉的“年龄”一下小了很多,橙色的仪表盘背景灯也显示出一种激扬的活力。不过,丰田同样没有在内饰上将卡罗拉打造成“年轻人的专利”,内饰配色中的米色和车内随处可见的圆形造型(比如门内侧的圆形储物格、中控台上空调系统的三个圆形按钮形)又将卡罗拉的适合人群加以扩大。

  我们的另一个突出感觉是,卡罗拉就像一件精致的工艺品。无论是均匀的内饰接缝,皮制座椅上细密的针脚,还是中控台按钮布局、触感和转动旋钮时的阻尼,都对得起“精致”二字。而比一般车型稍小的方向盘和排挡杆又充分体现出日本人传统以来“以小为美”的认识。用工艺品来形容这款车,并不为过。

  操控印象:新瓶老酒同样可口

  此次试车小组试驾的卡罗拉为自动挡车型,配装Super CVT-i 4挡变速器。

  在目前市场上配装5挡自动变速器的车型逐渐增多,部分车型甚至配装6挡自动变速器的情况下,卡罗拉的4挡变速器似乎显得有些不合时宜,Super CVT-i的名头也总让人觉得是新瓶装老酒。

  在试驾过程中,我们对这款4挡自动变速器与发动机的匹配感到比较满意。城市道路中,车辆提速过程中挡位变换合理,换挡过程十分平顺,看来丰田在对这款变速器的调校方面着实下了一番工夫。尽管与5挡自动变速器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但以日常使用的标准来看,已经可以打到80分以上了。

  同样给人新瓶装老酒感觉的还有卡罗拉所采用的悬架系统。前麦弗逊、后拖曳臂悬架应该说是相当实用的一种配置。但拖曳臂后悬由于不属于独立悬架,虽然在高速直线稳定性上有一定优势,但舒适性及弯道性能方面则较多连杆式悬架有一定差距。

  卡罗拉同样在拖曳臂悬架的改进上下了功夫。据了解,卡罗拉的后悬挂将拖曳臂悬架的横梁位置进行移动。据厂方的解释,这种设计使后悬架具备了一些扭力梁式结构的特性,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弯道性能的欠缺。

  试驾过程中,卡罗拉灵活的操控和精准的指向得到小组成员的一致好评,变速器和悬架的改进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感觉。如果要说遗憾,我们希望试驾配装6速手动变速器的卡罗拉车型,另外最好带有VSC系统。

  外观印象:现代社会的流行符号

  一汽丰田将第十代花冠车型改名为卡罗拉,是出于什么考虑?我们认为,即使抛开“丰田将全球范围内的车型名称统一”这个理由,卡罗拉这个名字也是十分成功的。花冠给人的感觉是沉稳,厚重,而卡罗拉更像是现代社会的一个流行符号,仅从这个名字,就能感觉到一种年轻。

  年轻、时尚的感官效果,这正是卡罗拉的设计师藤田博也所追求的效果。这款用丰田的“Vibrant Clarity”理念描绘出的车,在外观上和上一代车型———第九代花冠(即一汽丰田花冠)有着明显的风格差异,无论是车身线条还是车灯造型,都显得那么凹凸有致。然而,这并不代表卡罗拉是款棱角分明的硬派车型。恰恰相反,我们在卡罗拉身上很难发现那种锐利生硬的线条和棱角,整体设计的感觉明显带有凯美瑞的影子。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卡罗拉依然继承了花冠的血统,尽管“年青”了、动感了,但仍显得中规中矩,不会给你突出的感官刺激。这就是丰田,他不会将卡罗拉打造为男性或女性的专属座驾。尽可能多地让消费者接受这款车的风格,这才是丰田之道。

  让我们用细节来说话。卡罗拉前脸拉长的进气格栅采用镀铬装饰,隆起的车标向后慢慢的淡化与车头融为一体,两旁大角度倾斜的前大灯看上去也颇有些“丹凤眼”的味道,也增加了不少年轻的气息。从侧面看,局部隆起上扬的腰线使整部车显得稳重,前脸与车身过渡平缓,让整体风格硬朗了不少。

  空间印象:为了新时代的胖子

  与花冠相比,卡罗拉在轴距上并没有变化,仍为2600mm,这意味着卡罗拉在乘员腿部空间方面基本没有什么变化。这并不难理解,因为花冠的内部空间本来就不是弱项,维持轴距不变只能算是保持优良传统。和轴距相比,卡罗拉的宽度增加了55mm,这意味着车内横向空间,特别是后排横向空间得到了不小的改善,并排坐下三个试车小组成员也并不觉得拥挤。对于那些体型越来越宽的现代人,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卡罗拉的这项改进,可谓贴近中国国情。此外,卡罗拉的A柱倾斜角度比花冠更大,这也使其车内空间有了一定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轴距没有加长,卡罗拉在车身长度上增加了10mm,这使得卡罗拉拥有更大的行李箱,特别适合经常出外郊游的三口之家。

  动力印象 如果要用一种事物形容卡罗拉的发动机那就是水

  根据一汽丰田的说法,卡罗拉是花冠车型的一次全新再造,这里自然包括全新的动力系统。

  放弃了上一代车型沿用的ZZ系列发动机,全新的两款直列4缸汽油发动机同属于丰田公司新近推出的ZR系列。其中1.6L版本被称做1ZR-FE;1.8L版本则被称做2ZR-FE。

  与老款发动机相比,2ZR发动机最大的改变在于进气气门与排气气门同时装配了VVT-i系统,可以在行驶状况不断变化的情况下,随时调整对气门的控制,以便提供更多的灵活性。从而使发动机燃烧效率及其稳定性都得到很大改善,不但大大提升动力性能,还可实现低油耗、低排放的目的。

  此次我们的试驾车配装了1.8L(2ZR-FE)发动机,如果用一种事物来形容这款发动机那就是水。说这款发动机像“水”,首先是因为它的静。保持油门开度中等,将车从起步加速到70km/h左右,发动机的工作声音都稳定在一个很低的水平。当然,这主要得益于卡罗拉全车隔音处理。相信这是卡罗拉“5米印象”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当然,如果狠踩油门,发动机噪声的提高也会反映出水的狂野一面。对于习惯这种驾驶方式的人来说,发动机的吼叫正是令他们热血沸腾的催化剂。

  说这款发动机像“水”,还因为它在日常使用中浑厚延绵的动力输出。实际上,在城市路段行驶,我们没有什么特殊感觉,动力表现中规中矩,在起步、急加速状态下能够获得较好的动力输出,车速150km/h以下都能感觉到发动机的后劲儿。说句实在话,100kW的最大功率在同级别车中不占太大优势。但能够保证日常使用中的优秀表现,某些极限状态表现不尽如人意又如何呢?为了追求极致而不顾递减的边际效应,那种做法不属于善于控制成本的丰田,那种产品也不属于大多数消费者。整体与局部、技术与市场的关系,日本丰田、一汽丰田显然深谙此道。

  安全印象全面保障是丰田的一贯原则

  从卡罗拉的安全配置就能看出这款车安全保障的全面。

  由于试驾的这款卡罗拉不是PRE?鄄MIUM 1.8AT,所以,没有配备VSC (车身稳定性控制系统)。但是,其他配置则完全有实力保障行车安全。

  车身结构上的安全设计是整车安全的基础。基础牢靠,则有备无患。GOA车身设计,在一汽丰田的所有轿车车型上得到运用。

  卡罗拉GLX-i 1.8AT的主动安全配置在普遍的ABS+EBD的基础上,又增加了BA(刹车辅助系统)。另外,此类车型较少见的前通风盘式(带真空助力),后实心盘式制动器的配置,让它和其他同级别车相比多了一些保证。

  在被动安全配置方面,前排配置了ELR三点式安全带(预紧限力式)、后排装配了ELR三点式安全带(中间为两点式)。当然,气囊是不可或缺的,这款售价为16.68万元的车装配了6个气囊(气帘),在同级别车中具有相当的优势。

  此外,辅助安全配置也不少。前排座椅安全带未系报警(警示灯+提示音)、 LED高位刹车灯、后排座椅锁定安全机构、WIL概念座椅,以及ISO-FIX标准儿童座椅固定装置等都为消费者安全用车提供了较为全面的保障。

  性价比印象1+1>2

  评价卡罗拉的性价比,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因为卡罗拉很难让人因为某一项配置,某一个数据就为之疯狂。换句话说,卡罗拉的性价比在于整体,而非局部。外观内饰的做工自不必说,拿我们试驾的这款车型来说,真皮座椅、双层中央扶手箱、带照明灯的遮阳板、集成控制键的方向盘、定速巡航、大灯自动控制,似乎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配置,但所有的配置都在驾驶过程中恰如其分地出现,显得那么自然。水瓶、票据、磁卡等零碎物品也总能找到一个合适的空间放置。

  应该说,车内卡罗拉的配置不是用来炫耀的,而是用来使用的。也正是因为这样,卡罗拉配装了对车辆燃油经济性有很大帮助的双VVT-i发动机,采用了经过改进并仔细调校的4挡变速器和前麦弗逊、后拖曳臂悬架。1.8L车型,7.5L的百公里等速油耗,卡罗拉的性价比也体现在实实在在省下的油钱上,体现在“安心、安全、爱用”的丰田3A服务上……将这些加在一起,才是一个完整的卡罗拉,一个历经十代,仍在全球畅销的卡罗拉。

  中控台布局相当精致

  双层扶手的上层可以滑动

  人性化的储物空间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