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杂谈:“林肯刹不住”谁之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01:25  大众网-齐鲁晚报

  据《春城晚报》报道,8月18日中午,昆明市一辆载着新人的“林肯”婚礼花车经过一处大下坡时,刹车突然失灵,发疯般地连撞三车后一头扎进路边花坛。所幸新郎新娘并无大碍,只好用一辆本田车做“替补”,惊魂未定地赶赴婚宴,留下亲友收拾残局。

  这则新闻令人愕然:大喜之日发生这样的意外,任谁都会觉得晦气。然而,这对新人还不是史上最倒霉的一对儿:去年5月中旬,杭州临安02省道上的一辆婚车为了赶上“吉时”严重超速,导致方向失灵撞上对面来车,司机和伴娘当场死亡;再早两年的一起事故更惨烈,辽阳一对新人乘坐租来的头车与一辆大客车相撞,新郎新娘魂断迎亲路,顷刻间喜事变丧事……

  把这一连串“婚车引发的血案”联系起来看,让人禁不住要问:婚庆用车事故频发,责任究竟在谁?

  先讲一个身边发生的事儿:前不久我一个熟人结婚,女方家摆明非“四个圈”不坐,并且必须是一水儿的奥迪。新郎就是一机关小职员,又赶上结婚旺季,为凑齐车队急红了眼,瞅别人眼镜片都像“四个圈”。无奈跑到二手车市场,央求人家借车用半天,一再声明“只要牌子是奥迪,车子破点没关系”,令人啼笑皆非。

  需求决定市场。据了解,一些婚庆公司正是瞅准了这股讲排场、摆阔气的婚车风,拿一些外表华丽却暗藏祸根的拼装车或报废车充数,车的尺寸也随着人们的攀比之风增长而变得越来越长。

  多家媒体的暗访调查显示,当前婚庆公司提供的林肯、凯迪拉克等加长“头车”,有些是向私人租赁来的,这些人多是收购报废车改装后出租,以此作为职业,也有开单位公车“临时客串”的;有的婚庆公司干脆从企事业单位低价收购行将报废的加长车,简单进行一番美容、做个“拉皮儿”便上岗。更有甚者,个别“加长车”是从小型车“抻长”拼装而来的,其承受力、行驶稳定性大大降低,轧块砖头就有可能使车身断裂,后果不堪设想。而现行的车辆年检制度对这类“闲散车辆”亦是鞭长莫及。

  除了车况外,驾驶员有恃无恐的心态也是婚车事故的诱因之一。拣个“良辰吉日”到大街上看看——仗着自家办喜事大开霸王车的、高架路上超低速行驶造成大面积压车的、摄像车频繁变道险象环生的……这些婚车不但没让路人沾到“喜气”,反而给大家添了“火气”;不仅没赚着祝福,反惹得怨声载道。婚礼办到这份儿上,也就变味儿了。

  再回到开头那起事故,表面来看是“林肯”没刹住,“幕后推手”恐怕是铺张攀比的婚车之风“刹不住”。当然,全社会的结婚习俗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变的,这里只能寄希望于有关部门不要对婚车“开绿灯”,要把这类特殊车辆纳入到正常的车管和交通管理体系下——这是对社会交通秩序负责,也是对新人们负责。(作者 韩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生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