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速行驶对人的生理、心理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17:11  新浪汽车

  汽车速度越快,它所蕴含的能量就越大,对人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也越大。相应地,从人的心理角度讲,一部慢速行驶来的汽车和一部快速飞弛而来的汽车在人的心理上所引起的恐慌程度是绝对不相同的。这就是人类心理中普遍存在的对能量的恐惧性。

  速度,除了能使人们产生恐惧、惊慌的心理,同时还能带来许多生理上的反映。

  1、视力与车速

  驾驶员在行车中的视力是随相对运动速度的驾快而变化,车速越快,视力下降越大。当车速达到72公里/小时时,视力为1.2驾驶员,此时会下降到0.7。另外,眼睛至焦点的视认距离也随车速而变化,当行驶速度为60公里/小时,视认距离为240米,80公里/小时时为160米。也就是说,车速提高1/3。而视认距离将减少1/3。车速对视力的影响是超速行驶肇事的生理原因之一。

  2、视野与车速

  眼睛注视一个目标,注视点以外一定空间的物体也能看见,这个空间范围称为视野。正常情况下,双眼视野可达160度。驾驶员的视野与一车速密切相关。车速越快,视野就越小,注意点向远伸展。周围景物就难以看清,车速为40公里/小时时,视野为100度;70公里/小时时,视野为65度,100公路/小时时,视野为40度。

  3、心率与车速

  有的人喜欢开快车,其实这样做对健康非常不利。据资料显示,开快车会对人的身心健康产生一系列影响,而患“高速行车综合征”。车辆行驶的速度越快,精神就越紧张,大脑皮层高度兴奋,肾上腺素类物质分泌增多,促使心跳加快。如车辆速度超过每小时80公里,心率会增至每分钟100-110次;车辆行驶速度每小时120公里以上时,心率会超过每分钟110次。长时间高速行车,可影响心血管功能,还容易诱发冠心病。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