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消费区域性思考再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14:57  中国经营报

  新华信副总裁 刘维东

图为刘维东

  中国汽车市场远不只是“巨大潜力”和“高速增长”几个词就能简单概括。中国地域辽阔,从南到北从东到西,由于气候地理条件不同,以及历史文化传统、经济发展不均衡因素形成明显的地域差异,同时中国千人汽车保有量目前不足30辆,汽车普及率还很低,首次购车者是汽车消费的主流人群,占汽车购买者的80%左右。所有这些因素使得中国汽车市场成为高度复杂、多元化和快速变化中的市场。

  新华信的调查研究发现,不同区域消费者对车型、车辆档次、装备和车系品牌方面都存在显著差异。由于不同城市地势和道路条件不同,对车型排量需求以及对SUV的偏好有很大的不同。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既有产品方面的原因也有品牌方面的。

  调查显示,不同区域消费者对电加热座椅、自动恒温空调、自动变速箱和真皮座椅的接受度有明显不同,然而这些配置在很多车型是豪华版的标准配置。我们都知道南方用户很少会有机会使用电加热座椅,但是,如果不要电加热座椅,那么只能选择标准版,可能要在动力性、操控性,以及安全、娱乐装备上相应降低。消费者要么多花冤枉钱,为不需要的装备买单,要么降低购车档次,放弃部分需要的配置装备。

  除了装备上的需求差异,通过对新车注册量的数据分析,可以看出不同区域消费者对车系品牌的偏好也存在不同。这从不同车系的区域版图可以很直观的看出。北方大部分地区认同大众车系,而珠江三角洲地区,对日系产品更加偏好。希望通过《汽车消费地理系列特刊》,引发汽车厂家和商家对中国汽车消费区域性的思考,将视角转向对区域消费差异的关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