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沃尔沃难脱福特困局 出售传言重现再陷资金谜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8:13  北京商报

  连日来,早已平息的有关福特将出售旗下几大豪华车品牌的消息又重现各外电媒体。尽管沃尔沃中国方面再次否认了沃尔沃将被出售的传言,但业界认为斩断PAG是早晚的事。

  出售难补资金流

  据相关报道称,不久前宣布收购克莱斯勒的美国泽普世资本管理公司、印度两大汽车业巨头——塔塔汽车公司和马亨德拉汽车公司以及两只中东投资基金等都有可能是捷豹路虎的竞购者。捷豹、陆虎被出售的日期已是迫在眉睫,9月30日很可能就是它们的大限。

  除了捷豹和路虎之外,英国媒体援引消息称,福特还打算出售沃尔沃,交易金额可能高达80亿美元。而福特将出售沃尔沃的这些传闻或许意味着福特美国业务的滑坡在加快,足以迫使首席执行长官阿兰·穆勒里考虑出售沃尔沃。尽管福特曾数次竭力否认,表示不会卖掉沃尔沃,但福特年初也曾否认出售阿斯顿·马丁,但3月份就将其转手,甚至连路虎和捷豹的出售,福特也曾极力否认。因而,分析师认为福特出售沃尔沃的可能性其实也极大,只不过这确切的计划福特还是在遮遮掩掩而已。

  事实上,自去年巨亏12.7亿美元开始,福特已没有这么多管理资源去经营这些品牌。在福特的计划中,未来两年需要170亿美元的资金用来重新恢复元气。

  今年3月份,福特将阿斯顿·马丁以9.25亿美元售出。而路虎和捷豹的出售所获资金也仅有13亿到15亿美元,出售旗下一两个不良品牌所获的资金流还难以弥补其所需的巨额空缺。

  品牌剥离留悬念

  一旦路虎和捷豹成功剥离,则意味着福特的豪华车集团PAG旗下已有三大品牌转手,只有沃尔沃硕果仅存。在重振北美核心业务,以及资金短缺的极大压力之下,沃尔沃的弃与守无疑将成为福特接下来将要着重考虑的问题。

  据悉,对于沃尔沃的守与弃,福特需要考虑的问题还有很多。沃尔沃是PAG剩下的最后一个品牌,由于捷豹、路虎这两大豪华车集团(PAG)“主心骨”出售后,福特保留沃尔沃单一豪车品牌无多大意义,并且福特的重组计划急需资金。

  更重要的是,福特和沃尔沃之间存在很多技术平台可以共用,沃尔沃如今已经与福特许多其他产品融为一体,它向Taurus和Sable等北美汽车品牌提供零部件。沃尔沃S40汽车还与欧洲福特的福克斯Focus汽车共享零部件。新款福特蒙迪欧与沃尔沃S80汽车也多有共通之处。这使得福特更加犹豫不决。

  中国市场再成关键

  针对近期有关福特将出售沃尔沃的报道,福特中国公关部人士透露,在福特的全球复兴前进计划中,为的就是通过整合各国资源,调整内部结构来实现价值的最优化。沃尔沃由于一直保持盈利,肯定会被福特保留。

  而沃尔沃中国方面则表示,今年上半年,沃尔沃汽车在中国销售同比增长81%。其中,国产S40进入2007年以来销量更是逐月稳定增加。沃尔沃汽车中国将实施新的品牌和市场策略,下半年将向中国市场提供更多产品。显然这就是沃尔沃汽车对中国市场越发重视的原因所在。

  据了解,今年以来,沃尔沃已经成为中国豪华车市进步最快的一个品牌。中国也成为沃尔沃全球销量排名前5位的市场。

  分析人士认为,福特旗下的品牌中,沃尔沃是惟一赢利的豪华品牌,但正处在北美业务的大规模重组进程中的福特,如果为了增加现金储备,也不是没有可能继续出售旗下品牌。但福特真迫不得已要将沃尔沃转手,吃下苦果的也只会是福特自己。

  商报记者 蓝朝晖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