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蓝色雪茄--试驾上汽荣威750D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11:10  汽车知识
上汽荣威750D外观图片

上汽荣威750D外观图片

上汽荣威750D外观图片

上汽荣威750D外观图片

  雪茄:名词,指用烟叶卷成的烟,形状较一般的香烟粗而长——引自《现代汉语词典》。而在这里,我们是把它当作形容词来用,形容荣威车身侧面那极具英伦风格的雪茄型车身线条。

  熟悉《汽车知识》的读者应该还记得,去年第8期我们曾经试驾过捷豹S-Type。你现在可以回想一下它的车身侧面线条,和本篇文章的主人公——荣威的风格是不是颇为相似?不错,它们的身高都不足1.45m,低矮的车身结合修长的车体,让人感觉它们仿佛是在趴地而行。这正是我们经常提起的雪茄型车身,崇尚古典与高贵气质的英伦造车风格,而皇家蓝的车身颜色将这一风格推向了极致。

  与之前同事远赴千岛湖试驾的750E车型不同,本期到访编辑部的是“小嘴”的750D。它不一定能像“大嘴”车型那样第一眼就把你深深的吸引住,但却更能耐得住我们细细的品味。一个前卫时尚,富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另一个含蓄内敛,经得住时间的考验,越看越有味道。两手抓,且两手硬,上汽为自己的同一系列产品开辟了两条同样宽广的道路。

上汽荣威750D内饰图片

上汽荣威750D内饰图片

  坐进车内,椭圆造型的部件随处可见。空调出风口、仪表盘、方向盘上的车喇叭按键、就连前排头顶上遮阳板内隐藏的化妆镜都没被设计师放过。在这个满眼椭圆的视觉空间里,配以桃木贴面内饰,使复古风格得以肆意的弥漫。而坐落在中空台上端,深陷在外壳中的圆形石英钟将古典氛围推向了极致,但这使它在实用性方面不得不做出牺牲。从驾驶席看,6点到9点位置属于盲区,驾驶中如果想快速扫一眼就准确的读取时间似乎不太可能。

  而在驾驶前,我们同样认为为了车身整体造型,而不得不牺牲实用性的椭圆型镀铬车外后视镜令我们颇感意外。它的视野很好,至少我没感觉到因为盲区而带来的不安全隐患。炎热的天气让我进入车内的第一件事就是赶快开启空调,但空调控制面板在整个弧形中控台的下侧,液晶屏的角度已略微朝下,再加上阳光的照射,很难看清所显示的内容,如果是在行驶中,会造成较大的不便。

 白底黑字的椭圆形仪表,带有浓重的英式复古风格。

白底黑字的椭圆形仪表,带有浓重的英式复古风格。 音响及定速巡航控制,分列在方向盘的左右两侧。

  仔细观察前排座椅的照片,再参照一下自己的背部轮廓,发现什么问题了吗?从下往上,腰部两侧的立体支撑比较到位,且腰托可以手动调整。但到了肩部,侧面支撑不见了,且靠背的形状有后仰的趋势,这与人体肩颈部的曲面是背道而驰的。缺少了包裹感,得不到良好承托,长途驾驶引发肩颈部疲劳恐怕在所难免。但这个座椅也并不是没有优点,通过电动按钮,它提供很大的调节范围,上下可以升降80mm,前后可以移动215mm,适应各种身材的人都不是难事。

 前排座椅的腿部及腰部支撑良好,但肩颈部支撑不到位。

  前排座椅的腿部及腰部支撑良好,但肩颈部支撑不到位。    接近2.85米的长轴距让荣威拥有令人嫉妒的后排空间。

  后排的情况为荣威挽回了颜面。较大的车门开启角度让上下车变得既方便又体面,接近2.85m的长轴距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后排腿部空间最大可达920mm,这一数值足以让它笑傲同级竞争对手,甚至让更高一级别的车型都感到脸上无光。不用为瞬息万变的路况而担忧,乘坐者自然就可以放松身体,半躺在舒适的座椅中,享受着后排出风口送出的徐徐凉风,催眠效果明显。

  睡醒一觉后,我还是回到了驾驶席,不对驾驶感受进行一番品评怎能对得起这么多热爱我们、关注荣威的读者!我猜想荣威的这款V6发动机也许是5月21日至6月21日之间诞生的,否则又怎么会具有如此明显的双子座性格呢?它在怠速时是一个乖孩子,安静、平和,性情不急不躁,转速一路攀升到接近3000rpm时依然如此,对暴脾气的人来说甚至会感觉它有些懒惰。

  可一旦突破3000rpm,它就会在你面前呈现出另一幅性格,热情、亢奋,调门儿明显提高,嘹亮且带有些磁性的声音具有很强的煽动性,会诱使你的右脚不断的用力下踏,即便转速即将杀入红区,听觉上迎来的依然是美妙和纯粹的声音,毫无杂乱感。双重性格的发动机也许会让不同性格的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一面。

  荣威对静止加速测试并不热衷,也不擅长。变速箱会明显偏袒发动机,1挡在6100rpm时就会升挡,2挡时也放手不到哪去,6400rpm升入3挡。但如果你将挡把继续向下拉到手动限制挡位的模式,那么2升3的时机就完全由你说了算。拿捏好时间差,在发动机即将冲进红区地一瞬间向上推升一挡,可千万别晚了,否则发动机会以断油来回报你。

 发动机

发动机                                    轮毂

  低矮的车身会让你联想到操控性?可作为一款民用轿车,设计师还要考虑到舒适性。荣威在大多数场合都将这两部分揉和的不错,车身低重心及座椅低坐姿让驾驶者感觉很踏实,悬挂的韧性良好,在吸收路面起伏颠簸的同时,也将一些应有的震动传递到车内,毕竟基本的路感还是要有的,无论行驶在什么路面,都好像踩在棉花上的那种感觉并不好。在连续变线的测试中,减震末段有些偏软,对车身的支撑略感不足。但也不必过分担心,一是这种极限测试的情况在现实中很少有可能发生,二是即便发生了,荣威全车系都在VSC车辆稳定控制系统的监护下,保障车辆远离失控状态。

  最重要的总是留到最后说,那就是安全性。各种主被动安全设备诸位都可以通过我们文后的配置表得知,我们只说些实际感受。在低速行驶时,松开油门踏板后发动机自身的反作用力较为明显,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发动机辅助制动,这使我们在堵车的时候可以很少去光顾制动踏板,减少制动系统的磨损,但代价是在乘坐舒适性方面打些折扣。车速提高后,辅助制动感不再明显,减速就要依赖制动系统了。想做到平稳减速是件轻而易举的事情,你只需对右脚的力度进行调节,减速力就会对应的增加或减少,过程线形、平顺。在紧急制动测试中,车身在强大惯性的作用下依然表现平稳,未出现晃动感。40.4m的成绩属于中上水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荣威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