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全险并非万事大吉 解析丢车理赔几要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08:21 华商报
字号设置:[ ]

  汽车对一般家庭来说是个奢侈品,稍微发生点意外,都会给车主带来不小的损失,所以汽车保险就成了很多车主的救命锁。不过,专业人士还是提醒广大车主,即使你的爱车上了全险,在很多情况下保险公司也是不赔的。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平安保险公司陕西分公司的工作人员万小松,用一些案例来教你如何避免遭遇“不赔”。

  -出险后48小时内报案

  案例:刘先生去外地出差前,停靠在路边的车不幸被碰伤,但由于时间紧急,所以就将此事搁置下来,先去出差了。出差期间非常繁忙,也忘记向保险公司报案。回来后他向保险公司索赔被拒。理由是未在规定的时间内向保险公司报案,也未向交警报案。

  专业人士提醒:按照车险合同,事故发生后,应及时向公安交管部门报案,并在48小时内向保险公司报案。因未及时报案,导致保险公司对事故的保险责任或损失无法认定的,保险公司有权拒绝赔偿事故损失。

  应对方法:车主出险后有及时向保险公司报案的义务,切记“48小时内向保险公司报案”,否则出险后只有你自己掏腰包了。

  -三者险不保自家人

  案例:几年前,洪先生在自家门口倒车,妻子在车后给他照看着,突然的一脚油,汽车快速倒退撞倒了妻子。妻子受伤很重,花了好几万元治疗。洪先生想,这辆车上了第三者责任险,就到保险公司索赔,结果遭到拒赔。

  专业人士提醒:第三者责任险中的第三者通俗地讲,就是排除4种人:即保险人、被保险人、本车发生事故时的驾驶员及其家庭成员、被保险人的家庭成员。

  应对方法:新交通法中以人为本,所以千万别和人过不去,俗话说“撞车也不要撞人”,当然更不要撞自家人。

  -出事故私了要慎重

  案例:杨先生在春节期间自驾车出游时,没留神被一辆桑塔纳追尾,他考虑新年新岁要和气生财,便和对方司机商定以1000元私了。但事后保险公司定损时杨先生才发现,修理汽车的费用远不止1000元。

  专业人士提醒:出险时车主选择私了要慎重。如果没有保险公司的定损证明,即使当地交警部门能给予事故证明,保险公司也不能全面了解事故的情况,所以就无法计算理赔额。当然,如果事故中理赔额较小,例如较轻的刮擦,选择私了还是比较明智的。

  应对方法:异地出险时是否选择私了,车主最好先自己盘算一下,怎么划算就怎么解决。

  -切记车辆要年检

  案例:做点小生意的郑先生年前买了一辆新车,成了有车一族,他特别高兴,春节期间带着家人走亲访友,还抽出时间和家人去外地逛了逛。过完年忙完之后,他突然发现自己的车丢了。郑先生一想,不要紧,咱有保险。于是,郑先生向保险公司打电话报案,得到的答复却是:不赔!原因是郑先生没给爱车年检。

  专业人士提醒:在保险合同中有规定——保险只对合格车辆生效,对于未年检的车辆只能视为不合格车辆。那么郑先生的车辆自然是属于不合格车辆的了。

  应对方法:车主千万要记住按时年检,切不可后延,免得索赔时麻烦,尤其是车辆丢失,那损失就大了,保险就算是白买了。

  -损失扩大部分不理赔

  案例:张小姐开着爱车在自驾游的途中,不小心碰到了车的底盘,造成左半轴损伤。她当即向保险公司报案,得到确定。当时,张小姐发现车辆仍可行驶,为不影响行程便继续驾驶,等回来后再修理。但修理时发现,由于半轴磨擦,造成左边轴承的损坏。保险公司告知她,对于这种情况,他们只赔付半轴,不赔付轴承。

  专业人士提醒:车辆出险后,应采取相应的措施或及时修理,特别是在遇到会影响其他配件使用的情况时,可要求保险公司给予拖车费,采取一定的补救措施,否则,由此造成的扩大损失部分,保险公司不予理赔。

  应对方法:发现汽车有问题要及时修理,千万别硬撑,如果损失扩大,那只有自己承担。  本报记者 王荣忠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热门车型排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