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E级车销量不理想 奔驰C级车国产计划生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07:43  京华时报
E级车销量不理想奔驰C级车国产计划生变

本将国产的奔驰C级车时间将延迟

  由于戴克分家后,奔驰克莱斯勒技术共享前景尚不明朗,加上国产奔驰E级车销量难如人意,原定年底前国产的奔驰C级车步伐明显停滞下来。在此情况下,近日奔驰中国转而筹备进口C级车,意味着C级车的国产日期推迟已成定局。

  筹备进口

  “奔驰正在进行关于一款新车的进口前期市场调研工作。”近日,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市场调研工作已经进行了2个余月,主要调查中国消费者对C级车的看法及购买意向。

  该人士指的就是奔驰C级车,也就是此前北京奔驰一直宣称将在今年年底前国产的全新车型。记者从多方证实,目前奔驰中国确实正筹备奔驰新C级车的进口引进工作。奔驰一经销商告诉记者,奔驰确实说过8月或9月做一款新车的培训。

  C级是奔驰家轿三大车系中的入门级,大致等同于宝马3系、奥迪A4。与宝马3系一样,C级也是奔驰实际上销量最大,消费者最广的一级;今年春天,C级全新的一代刚刚在海外正式上市。

  北京奔驰对引进新一代C级寄予厚望,北京奔驰中方高层还曾专程到德国看过这款车。如能成功引进,对国产奔驰产品线的丰富有极大好处。此外,由于C级恰到好处的尺寸和轴距,它也是奔驰三大车系中派出款式最多的一个,并且奔驰旗下很多个性跑车(如CLK跑车)都是以它的平台为基础。引进奔驰C级后,未来生产奔驰跑车就增加了一个可能性。

  意外的是,由于奔驰只会在进口和国产中二选一,选择了进口就不会很快国产,也就是说,如果进口准备工作顺利,C级国产日期就将大大推后。

  对此,北京奔驰市场部经理丁文飞选择了回避问题:“无法回答这些问题,这个问题需由公司高层回答。”

  口风大变

  尽管至今对外仍不承认C级车国产步伐放缓,但与5月前相比,北京奔驰上下的口风已有不小的转变。

  今年7月3日,奔驰中国销售公司市场营销总经理魏德在上海表示,奔驰年底前确实将引入C级车,但是具体是国产还是进口方式引进,目前无法透露,目前还在与中方伙伴进行商讨。

  魏德的表态出人意料,因为在此之前,关于C级车的说法几乎都是“年底前国产”。分析人士称,奔驰中国高管在公众场合发表此言论,或许是放出可能以进口引进的信号,试探市场反应。

  此前,北京奔驰的态度曾非常乐观。今年4月上海车展期间,北京奔驰执行副总裁董长征与销售部副总经理仲德明一起接受群访,当时他明确表示,全新奔驰C级车将在今年年底前在北京生产并上市。德国人仲德明也表示,C级车国产已在今年的日程上。

  3个月后,董长征的说法产生了微妙的变化,记者注意到,董长征最新的说法是“奔驰新C级车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投放市场”,留下了较大的回旋空间。作为北京奔驰内部主管销售的副总裁,董长征7月里曾频繁与外方开会磋商奔驰C级国产的事情。

  更早之前的1月份,北京奔驰高级执行副总裁童志远曾透露,2007年下半年北京奔驰将国产的新车,其中一款便是奔驰C级车。时至今日,北京奔驰上下刻意把国产的日期模糊,北京奔驰市场部奔驰项目组的人士坦言,目前谁也无法清楚具体何时能实现国产。

  双重尴尬

  与国产奥迪、国产宝马相比,目前国产奔驰只有E级一款,产品线过短,不足以与奥迪、宝马相抗衡,于是,C级被北京奔驰寄予了厚望。董长征近期在深圳表示,他希望即将投产的新C级车为奔驰品牌在中国开拓一个全新的市场。

  愿望美好,但现实残酷。由于北京奔驰目前面临多种困难,实质上奔驰C级的国产事宜已被推迟。

  首要困难当然是国产E级车销量不佳。今年上半年,国产E级车的总销量仅为3105辆,平均每个月只有510辆。其中6月份E350仅仅销售了35辆。而奥迪A6今年上半年在中国的销量为36992辆,国产宝马的零售销量也达15165辆。销量不佳带来的连锁反应是降价。北京奔驰4S店销售人员介绍,8月初起,北京奔驰E级车中的一款重量级车型E280最高降价7.8万元,其中优雅版仅售57万元。这意味着奔驰E级价格比宝马5系还要低,这种情况是奔驰全球市场的第一例。

  “这带来的影响是,奔驰E级在中国的形象已经受到损伤,奔驰可能因此对北京奔驰的运作能力没有足够信心。”分析人士表示。

  “虽然与北汽合资时有引进C级的承诺,但奔驰现在显然考虑到C级车国产的风险了。”兴业证券分析师林木红表示,先进口,可以为奔驰C级培养良好的品牌形象。

  事实上,销量和形象受损只是一方面,戴克8月4日分家后,克莱斯勒和戴姆勒技术共享的前景不明朗,也是阻碍奔驰C级车国产的一个原因。据悉,奔驰和克莱斯勒在很多技术上都有共享,分家后在中国能否继续共享还未有明确说法,双方也未签订相关协议。克莱斯勒中国公关经理表示,交易完成后,还有个过渡期,协调双方关系,其中重点是北京奔驰。(杨开然)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北京奔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