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画报》2007年第8期--全智全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13:28  中国汽车画报
《中国汽车画报》2007年第8期--全智全能(图)

图为《中国汽车画报》2007年8月刊封面图片

  在北美载誉而归的汉兰达(HIGHLANDER)终于推出了第2代车型,这次全新汉兰达除了传统的美国市场外,首次将中国列为了销售的重点地区,号称全领域SUV的它,这次能否在中国继续辉煌呢?

  诞生于2001年的第一代汉兰达在北美得到了很高的评价,是当时北美市场销量最好的轿车底盘SUV,以美国为中心的累计销售量已经超过78万辆。对于一辆SUV,这样的销售数字令人惊叹,当然也为第2代车型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因此全新汉兰达在积极改进的同时,还在扩大自己的销售区域。中国首次成为了汉兰达除北美之外的另一大市场,汉兰达执行首席工程师冈根幸宏先生也不断强调,全新汉兰达的研发就是以美国和中国为中心的,即便如此,我们还是会在全新汉兰达的身上看到更浓的美国味。

  比起上代车型,全新汉兰达身上的时尚元素更为丰富。车身四角有序地向外扩张,辅以简洁的线条,让它看起来沉稳中不乏运动,即便是19英寸的宽大轮圈与这样健壮的身形搭配,也只是恰到好处而已,没有丝毫的夸张。外形的宽大除了营造出具有力量感的视觉效果外,另一目的便是为设计师在车辆内部的发挥打下良好基础。

  全新汉兰达与凯美瑞是同一平台,因此在很多地方我们都可以看到和凯美瑞类似的设计元素。方向盘与凯美瑞几乎一样,只是多了几个操控按钮。仔细观察中控台的设计也可以看出它和凯美瑞的血缘关系。除此之外,汉兰达则体现着自己独有的舒适、豪华和多功能性。在顶级的至尊版车型上,汉兰达不仅配置了具有导航功能的8英寸显示屏,还同时装备了全新开发的3.5英寸多功能信息显示系统。导航显示屏我们就不多讲了,全新开发的3.5英寸的信息显示系统对于我们来讲则是个新鲜玩意儿,在没有导航屏幕的运动版和运动豪华版车型上,它的作用尤为重要,倒车影像、空调系统、车辆行驶信息等都可以通过它进行显示和操作,屏幕虽小但功能俱全。另外至尊版车型还有电动尾门、智能钥匙和三区空调等高档配置。

  全新汉兰达不仅配置丰富,做工也能够令人满意。作为整车进口的汉兰达同雷克萨斯一起在丰田制作水平最高的日本九州工厂生产,因此装配质量方面会有不错的保证。内饰一些地方虽然用料一般,但工艺水平相当高,部件间的接缝比较均匀,“粗粮细做”的方法使其视觉效果超出了材料本身应有的水准。

  设计之初,工程师便着意充分挖掘车内的空间潜力,冈根先生甚至称汉兰达的内部空间与车身尺寸之比,已经做到了同级别车的最大限度。这决不是工程师的狂言,坐进车内我们的确能够感受到它的宽大,全新汉兰达2.79米的轴距比凯美瑞多出了15毫米,这样为后排乘客带来了更为宽裕的腿部空间,高高的车顶也保证了乘客的头部空间,总之,汉兰达的内部空间确实已经超出了同级车的水平。

  除了宽敞的空间,多变的车内布局也是它媲美MPV的一大杀手锏。前排电动调节座椅并无特别,变化主要来自车内的后两排座椅。首先收起第2排座椅的中间部分,变成两个带独立扶手的贵宾座椅,方便乘客到达第3排;还可以将带座垫的部件安置在两个座椅间,变成普通的3人联排座椅;除前两种变化外,你还能将这个部件拆下来,将其放入前排乘客中央扶手下的空间内,同时取出另一个部件安装在两个座椅间,行成一个小平台,可以放置很多物品(具体方法可参照车辆后排照片),整个第2排设计是汉兰达内部空间变化的最大亮点,也是冈根幸宏先生多年来的一大设想,今天终于得到了实现。另外第2排座椅能够前后移动120毫米,它和第3排座椅还可以根据需要轻松折叠,来获取更大的空间,在第3排座椅下还隐藏着遮物帘,可以根据需要进行安装。这一切都体现着汉兰达设计师们以人为本的理念,用心程度可见一斑。

  在中国销售的汉兰达与北美版一样配备了3.5升V6发动机,功率和扭矩分别达到了273马力和337牛·米的水平,与之配合的是5挡手自一体变速箱。两者搭配起来是丰田一贯细腻的感觉,发动机动力非常强,在公路上驾驶,一脚油门下去,随着发动机的怒吼车子狂奔而出,2吨的车身丝毫没有犹豫的迹象。发动机在1500转/分时表现非常安静,但当转速上升至2000转/分时,发动机处在低吼的状态,噪音抑制并不出色。

  开着汉兰达总会让我想起我们的小美(凯美瑞长测车),毕竟两款车共用平台,因此驾驶感觉有些类似完全能够理解。汉兰达的方向盘偏轻,属于豪华SUV惯有的水平,意在营造更为高级的驾驶感受,但这样一来便牺牲了路感,因此行驶在蜿蜒的山间,由于转向模糊,再加上发动机强大的动力,总会让汉兰达显得有点“冲动”。前麦弗逊后双连杆的悬挂也和凯美瑞一样,更偏向舒适性,这是完全的美式风格,加之车身宽大,侧倾明显,因此操控上没有太多可圈可点的地方。

  与表现一般的操控相比,汉兰达在趋向SUV的特点上下了不少功夫。它配备了上坡启动辅助控制系统(HAC)和下坡辅助控制系统(DAC),在一段陡峭的山路上我也体验了这两个“武器”。首先行使在斜度很大的上坡路,用力踩下制动踏板直至“嘀”一声看到仪表盘上的HAC灯启动,此时你便可以将右脚从制动踏板上移开,车子稳稳地停在坡上,需要继续行进时,只要踩下油门就能轻松完成“坡起”了。下坡辅助系统也很实用,在陡峭的路段下坡时,只需开启位于挡把下方的DAC开关并将挡位减至1挡,车辆便能自己按照很低的车速下坡,不过有一点遗憾的是在DAC作用时,如果驾驶员想要加速而踩下油门的话,车辆便会发生“闯车”的现象,看来这个系统还有待进一步改进。除了这两个系统外,它还配置了带EBDABS、VSC(车身稳定控制系统)、TRC(牵引力控制系统)以及BA(刹车辅助系统),另外7个安全气囊可以照顾到车内3排乘客,被动安全系数在同级别车型中首屈一指。

  全新汉兰达将自己定义为全领域SUV,即拥有SUV的粗犷、轿车的舒适以及MPV的多功能性于一身。在国内这个细分市场的车型并不多,汉兰达也许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对手,但消费者买车并不会完全拘泥于同类车型,因此其他SUV也许会间接成为它的竞争对手,同家的普拉多或许就是一个。不过广汽丰田并没有奢望汉兰达能够为自己的销售业绩贡献太多,它的任务是提升广汽丰田的品牌形象,丰富自己的车型,而今年4000~5000辆的销售任务也并不算重。全新汉兰达在中国将以整车进口的形式,在广汽丰田的渠道内销售,这次上市的车型共有4款价格分别为37.98万元、40.98万元、43.98万元和46.98万元,它将在7月18日在中美两地同日首发,但由于时差的原因,中国的销售时间将早于美国,因此全新汉兰达的全球首位车主可能就是你啊。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