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欲借“东风”打造中国汽车第三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10:49  长江商报
广州汽车工业发展势头迅猛
广州汽车工业发展势头迅猛



 

武汉东风汽车图景
 
武汉东风汽车图景
 

   东风宣布投资百亿打造自主乘用车项目 武汉年产百万辆轿车规模初现

  24日,东风汽车公司宣布,投入100亿资金打造自主乘用车项目。第一期工程将于今年9月全面动工。由此,武汉已初步形成5大汽车制造企业为主、200多家配套企业为辅的强大产业集群。未来3年,武汉将形成年产100万辆乘用车的规模,这是武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罗长刚给予我们的信心。

  继长春和上海之后,武汉正在崛起成为我国汽车第三城。而在国内汽车工业如火如荼的今天,对于一座城市而言,在该领域有所作为并具备规模优势的意义不言而喻。 

长春汽车工业图景
 
长春汽车工业图景

追赶39年的差距

  在三国时期的赤壁之战中,“东风”被认为是孙刘联军打败曹操的关键。对武汉而言,“东风”也被认为是武汉崛起的关键之一。

  回顾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九省通衢的武汉坐拥最好的汽车工业条件。而汽车制造距离武汉,却整整迟到了39年。

  1953年,关于二汽落户武汉的设想初步完成。而在当时的战略考虑下,二汽最终选择了大山深处的十堰。

  1992年5月18日,随着汽车合资的改革之路,神龙汽车落户汉阳经济开发区,武汉终于迎来现代汽车工业的第一股春风。但武汉还远远称不上是汽车重镇——

  颇为巧合的是,武汉汽车工业缺席的39年,正是一汽长春发展的39年。武汉距离中国汽车的老大哥长春,有着39年的差距。

  2004年,东风本田建成投产;2005年,东风总部由十堰迁至武汉;2006年东风有限总部落户武汉。2006年,神龙2厂在武汉破土动工。自此,中国汽车版图上,武汉板块最终成形。

  2006年,武汉汽车工业总产值达到540亿元,首次超越钢材成为武汉第一支柱产业。同年8月,武汉获得国内“第一批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称号。2007年,总投资76亿元的东风自主品牌落户武汉经济开发区。

  根据现有规划,2007年武汉产出的汽车将达62.5万辆。截至2010年,武汉汽车制造企业累计产能将超过150万辆。

 

广州汽车工业发展势头迅猛
 
广州汽车工业发展势头迅猛

  

重庆汽车崛起于西部
 
重庆汽车崛起于西部

   遭遇两个竞争者

  汽车工业之于武汉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无论是城市形象,还是资金引进、国家政策扶持、配套建设、人才流入,武汉能否获得中国第三城的汽车城市名片意义深远。而武汉左右,尚徜徉着两个强大的竞争者:广州、重庆。

  与武汉较为一致的是,广州也是汽车工业的后来者。但借助日系三雄丰田、本田、日产的强势介入,广州汽车工业迅速发展,配套能力与研发能力在全国名列前茅。

  据统计,2006年广州汽车工业总产值增长速度位居工业之首,是广州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

  2006年,广州完成汽车工业总产值1162.23亿元,同比增长34.1%。其中轿车生产55万辆,占全国轿车生产总量的14%。在全国轿车产区中,保持第二的位次。在三大汽车制造企业的带动下,广州汽车零部件企业高速发展。2006年,广州汽车零部件实现工业总产值173.30亿元,同比增长71%。

  重庆则称得上是中国汽车的老牌劲旅。有着50年造车历史的重庆,汽车工业基础雄厚。以微车为主打的长安集团,长期占据中国微车行业老大的宝座。庆铃集团是我国14家重点骨干企业之一,总资产达125亿元。力帆则揭开了重庆民营企业造车的序幕。长安福特马自达在一路凯歌的同时,奏响了重庆挺进中国汽车第三城的号角。

  尤为值得提出的是,重庆是国内少有的自主品牌与合资企业并行高速发展的城市之一。长安集团自主品牌长安轿车的面世,为重庆增添了问鼎“第三城”的砝码。

  记者 唐柳杨

  对话湖北省机械汽车行业投资促进中心处长叶向阳——

  “东风自主品牌建设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谈到东风自主乘用车品牌的建设,湖北省机械汽车行业投资促进中心处长叶向阳认为,这对东风来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它解决了东风汽车缺乏自主品牌轿车的尴尬处境,同时也使东风的品牌更加多元化,进一步促进国内汽车产业自主品牌的发展。

  “东风”轿车明年或将问世

  据了解,东风公司乘用车自主品牌项目将分期实施,计划一期工程投资36亿元,2008年建成投产,年成能力为12万辆;第二期将于2010年开始建设,投资约40亿元。同时,公司还将计划投资6亿元,打造东风汽车自主品牌轿车研发中心项目,预计2008年建成。

  按照规划,在理想的状态下,第一款自主轿车明年底或将问世。

  据悉,公司首款自主车型以神龙公司的“爱丽舍”为原型,定位为一款中级车。排量定位在1.6L-2.0L之间,外形将有明显的欧洲色彩。

  “东风汽车自主轿车出世以后,将挂上东风“双燕” 的标志,其核心技术将由自主研发而成,完全采用自己的发动机及变速箱等部件。”叶向阳说。

  里程碑式的意义

  叶向阳表示,东风很早就开始了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建设,这些年尽管东风汽车缺少自主品牌轿车,但它拥有国内最强的商用车自主品牌。重卡“天龙”被成功推向市场,就是最好的例子。

  “东风自主品牌的弱项在乘用车,如今,自主轿车正式进入实施阶段,无疑会解决长期以来存在于东风集团内的这个问题,这无疑是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叶说。

  叶向阳认为,通过这些年的积累,在此时建设东风自主品牌是一个很好的时机,也是水到渠成的。他还表示,东风自主乘用车项目将带动国内其他品牌乘用车的发展。

  记者 张伟 实习生 严雨丝

  观点>>>

  产业链问题亟待解决

  为了建设出属于自己品牌的乘用车,东风集团投资总6亿元成立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研发中心,专门研发车内相关的配置,而车内配套的零部件则要另行生产。

  要想打造更加精良的轿车,就必须有相应的零部件和相关配套企业,而这恰恰是湖北省汽车行业的薄弱环节。

  叶向阳认为,如何解决好整车配套企业的跟进,应该是接下来应及时解决的问题。

  如果整个汽车行业想要得到更近一步的发展,必须抓好汽车配套这个产业链,特别是在零部件的要求又相对较高的环境下,就成了汽车人或相关职能部门案头的首要工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