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二辆车”时代悄然到来 10万元家轿最受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08:47  新浪汽车

  曾几何时,拥有一辆家庭轿车是许多人的梦想。但不知不觉中,不少人发现身边拥有两辆轿车的家庭如雨后春笋般越来越多。据国内权威调查咨询机构数据显示,中国车市将步入一个购买第二辆车的高峰期。而在场“第二辆车”浪潮中,10万元左右的家庭轿车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享受生活,“第二辆车”大潮来袭

  记者从一位东风雪铁龙经销商处得知:爱丽舍自年初以来销售情况看好,而不少购买爱丽舍的家庭正是因为家里原来的家轿已经不敷使用,或者已过于老旧,此时10万元左右的“家庭轿车不二之选”爱丽舍就成为了这些家庭的最佳选择。

  爱丽舍的热销只是这波“第二辆车”大潮汹涌而来的一个缩影。中国不少家庭于2003年前后购置了家庭轿车,经过4-5年的使用,已进入第一个换车周期。同时,随着城镇家庭收入的快速增长,不少家庭都有了车型升级换代的需要。而自去年以来股市的大涨,使得大量股市收益得到变现,这更助推了车型升级的需求扩大。众多的原因促成了2007年成为了家庭购置第二辆车的“元年”。

  钱袋越来越鼓的中国家庭会怎样选择“第二辆车”呢?业内专家认为:现在消费者已经从以前有车的喜悦,逐渐转变成对车的理性认识。而爱丽舍等10万元左右的中级车在价格、配置等方面最为符合中国家庭的新要求,将成为车市的新热点。

  中国式选择:10万元家轿广受追捧

  张女士是一位典型的准备购买“第二辆车”的消费者,她向记者介绍到,在几年前购买的奥拓早就不够用了,自从孩子出生以后,他们夫妻俩就有了换车的念头。而近一两年中级车已经大幅降价,性价比非常高,因此他们家准备添买一辆11万左右的爱丽舍。

  与张女士家情况不同的是,私家车主颜先生是专门为自己的妻子买车。颜先生说:“我以前买的是一辆20多万的中高级商务车,由于我工作很忙,妻子和孩子没沾上家里有车的光,他们平时还是挤公交车或打车。但现在养两辆车对我们家已经不是什么问题,所以我就想着买辆车,妻子可以代步上班,还可以接送孩子。”记者发现,在颜先生这种家庭里,女性在购买第二辆问题上有更大的发言权。她们非常注重第二辆车的外形和品牌内涵。在多个汽车市场里我们看到,不少女性消费者就是因为看中了爱丽舍等中级车的外形而做了最后决定,“镀铬双人字标识”迷倒了不少买家庭第二辆车的消费者。而且,第二辆车的家庭由于更加懂车,因此偏向于购买文化内涵较为深厚的欧美轿车。

  如果说张女士和颜先生代表了中国传统的顾家一族,是典型的“中国式选择”,那么小范的例子就更有“中国特色”。小范是一个年轻的白领,虽然原本家里有车,但为了行动更方便,小范就接受了父母的资助,迎娶了一辆“小爱”。虽然买车的钱是父母出的,但平时的养车费用得自己负担,因此当时在买车的时候小范就坚持买了爱丽舍:“原来父母想给我买辆凯越,但我一想,太废油。而我的‘小爱’一般只要6个油,非常省钱。而且‘小爱’的保养周期长,费用也不高,维修什么的都方便。”

  从上面几个例子中我们可以发现,中国家庭的“第二辆车”一般有几个标准,这些“标准”促成了10万元左右的家庭轿车成为了首选:首先是价格,但第二辆车由于多为纯家用,因此并不一定比第一辆车高档,10万元左右的中级车最符合这些家庭的需求;其次,宽敞舒适,一些家庭购买第二辆车是为了能够满足全家人一起外出,因此空间和内饰非常关键;再次则是外观和品牌内涵,这也成为了爱丽舍等10万元家轿的“撒手锏”;最后,养车费用的高低也是左右家庭选购的重要因素。

  “第二辆车”将走进更多家庭

  据著名调查咨询机构新华信调查显示,44.4%的被调查者把拥有汽车视为改变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志,有40.3%的被调查者认为车辆在使用到第5年时为最佳的换车时机。这些数字表明中国家庭购买“第二辆车”正方兴未艾。生活越来越好的中国家庭将迎来真正的轿车时代,爱丽舍等10万元左右的家庭轿车将拥有更大的市场机遇。

  同时,我国近几年的换车频率在不断加快,这也促使“第二辆”更快地走入中国家庭。据韩国研究机构发表的一项调查显示,韩国人更换新车的时间平均不到7年,更换频率快于美、英、法等欧美国家。这是因为韩国汽车制造商每年都会推出新车型,这刺激韩国人不断更换新车。而我国的情况与韩国较为接近。

  据了解,不少汽车厂商都已加大力度准备投入新的中级车车型,相信更多符合中国家庭“第二辆车”标准的车型也将陆续面世。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